首页 > 财趣生活 > 尚品 > 冯仑:做好企业才是商人之道

冯仑:做好企业才是商人之道

《经理人》2014年06月23日15:40分类:尚品

核心提示:无论企业家再如何关心社会,还是一个企业家,还是要把自己的角色扮演好,这是第一位的。不扮演好第一角色,其他的角色一定是错乱的。何况,当前的企业都面临转型难题,成与败也还是未知数,社会并没有为你准备好成功,等待你去享受。

无论企业家再如何关心社会,还是一个企业家,还是要把自己的角色扮演好,这是第一位的。不扮演好第一角色,其他的角色一定是错乱的。何况,当前的企业都面临转型难题,成与败也还是未知数,社会并没有为你准备好成功,等待你去享受。

冯仑

作为企业家,本分就是把企业经营好,这远比标签化语言更有实际作用。尤其是,媒体与公知不能绑架企业家,非要企业家去追求真理,实际上,企业家只受资本绑架。

守好自己的本分

前段时间,潘石屹[微博]通知我们,他要过生日,结果有4人到场,我、刘军、易小迪和小潘自己。我们平时单个聚会比较多,凑够6个人(万通创业初期六兄弟:王功权、冯仑、刘军、王启富、易小迪、潘石屹)次数并不多,大家在一起一定得有个事。比如相识20周年或小孩出嫁了,就跟普通朋友一样在一起聚聚。当然,当年的万通六兄弟都走了不同的路。

我们至今为什么能在一起?首先,这是非常正常的现象;其次,大家的价值观基本一致。比如,我们在生意上都比较谨慎,负债很少,规规矩矩做生意,在商言商。此外,我们在金钱上没有矛盾,我们对社会和人的关注,超过了对口袋里钱的关注。这样,我们有更多的话题,也有更开阔的视野。同时,我们对社会的进步与发展、经济的成长、人的完善与发展等有更高期待,这些共同点是维系我们友谊并长期相处的秘诀。

实话说,我不赞成商人去做商人以外的事情。作为一名企业家,第一要务是把企业经营好,这样对社会进步、环境改善才有价值。

言行要匹配社会

无论企业家再如何关心社会,还是一个企业家,还是要把自己的角色扮演好,这是第一位的。不扮演好第一角色,其他的角色一定是错乱的。

我不主张企业家扮演公知的角色。第一,人家公知是专业的,不是律师就是社会学家或经济学家,你企业家又不专业,偶尔说点什么还挺闹心;第二,公知都是软约束,说的都是相对标准,而我们是硬约束,利润、就业、增长等报表都是绝对标准,亏损就是亏损,我觉得不能松懈,人一旦进入软约束就容易飘。另外,真理都有相对性,何必较真?

公知有时候较劲,都是时空有限,人就活那么几十年,而且观念的争论很容易上升到意识形态,在没有法制的情况下,争论可能会演化为街头暴力。但是,有法制有保障的地方,在法制比较健全的国家,无论怎么吵都不会打起来。在中国转型的过程中,我们要有耐心、更理性,期待法制更健康,也期待企业家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人的一生能够做的事很有限,要把有限的事情做好,人得受委屈,不仅是为自己受委屈,也要为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阶段性不满承受委屈。民营企业当年注册个公司都不容易,今天一块钱就能注册公司;当年做公司时没人给你投资,现在那么多人给你投资。

所以,发展都是阶段性的,要在发展过程中,使你的言行与社会转型匹配好,要守住你的本分,并抱有期待。这种期待有时候要说出来,但也不一定都说,也要分场合、分人。比如,你到哪都嚷嚷,这不是企业家该做的。

当务之急是转型

前阵子见到王石[微博],我还说,万科的进步让我挺惭愧,我要向万科学习。这种行为属于企业家的反应,你不能说看到别的企业进步时感受不到压力,而看到公知谈到公共话题就参与进去,到处参加研讨会,那肯定有问题,企业早晚会垮掉。社会、公知、媒体也不要绑架企业家,就像企业家不绑架大家一定去追求利润,大家也不要绑架企业家非要去做福利和公益,事要量力而行。

过去的一年,我变得更沉住气了,因为岁数大了,转眼间,我就55岁了,真的感觉已经人过中年。《三国演义》开篇说的“惯看秋月春风”,真有这个感觉。20岁时是挺身而出、拔剑而斗,而我现在有点“惯看秋月春风,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所以,我很淡然,对自己未来要做的事有更清晰的把握。

这几年,万通的聚焦是转型,开发面积少了,就像之前联想转型,大家都盯着杨元庆,而柳传志把农业、金融等都做了起来。现在万通也快变成这样了,我们有工业地产、医疗、度假,将来还会开发手游等互联网产品。

在转型上,我们有几个事非常坚定:第一,扮演的社会角色非常坚定;第二,没超出房地产这个圈;第三,着力于发展未来房地产,在服务与金融方面加大了创新节奏,使万通的房地产业务风险更低;另外,作为万通主要创始人,我不会选择离开,这也很坚定。

去年我一共飞行了226次,将近一半与立体城市有关,还有另外一半与慈善有关,在万通地产(2.96, 0.00, 0.00%)的时间相对较少。当然,立体城市也是万通事业的一部分,是一个全新的发展模式,要花的精力多一些。

我曾多次将立体城市形容为“中年得子”,之前所有人都怀疑、嘲讽,而三、四月份时,成都的项目更是遇到了地方政府换届,所以我们做了一个非常艰难的决定:把成都项目放缓,加速西安与温州的开发。尤其是西安,我们全力以赴地推进,使其成为立体城市的标杆。到2013年底,西安项目不仅全面提速,更重要的是已经开工后续的产业安排,其他微型城市的功能都迅速到位。这就像是登峰,虽然没有爬到山顶,但我已经到了最后一个营地—离冲刺已经很近了。这不仅对我来说是一个关键时刻,对万通整体来说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刻。

由于这些都是创新,会给我带来非常大的压力。实际上,在面对这些压力时,我并没有太多的方法,我现在就是死扛,“惯看秋月春风”,对这个事情的必然性看得非常清楚。别人看不懂时,我能理解,理解了就没有压力了。

当然,即使我失败了,也不会埋怨任何人。社会没有理由为你准备好成功,等待你去享受,失败了也是社会给你的正常回报,所以才有那么多英雄还常湿泪襟。

英雄成功了是一种标志,失败也是一种标志,你看项羽,失败了也是英雄。我都理解了,就没压力,压力到我这来都被我卸掉了。解压的方法也比较简单,压力大时我就一个人待着,找一些书看。有时,书是一剂帮助企业家舒缓或启发思维的良药。

[责任编辑:李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