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尚品 > 盘点基金经理世界杯明星阵容

盘点基金经理世界杯明星阵容

中证网2014年06月18日08:23分类:尚品

核心提示:巴西世界杯的战火即将点燃,32支球队为了夺冠将展开一个月的厮杀。基金经理执掌投资与足球运动员踢球有着相似之处,既需要时机契合和队友配合,也需要有娴熟的技巧、合理的战术安排。在投资的世界杯里,如果国内基金经理圈要甄选出一支队伍出战,假设阵型为343,那么哪些明星能够入围,作为基金经理的代表出赛呢?

前锋火力全开 中场攻守平衡 后卫坚守价值

巴西世界杯的战火即将点燃,32支球队为了夺冠将展开一个月的厮杀。基金经理执掌投资与足球运动员踢球有着相似之处,既需要时机契合和队友配合,也需要有娴熟的技巧、合理的战术安排。有的基金经理恰如前锋,拥有出色的进攻能力和操作灵活度;有的则如中场指挥官,既能趁势出击又可退而防守,攻守平衡;更有基金经理风格稳健、善于控制风险,就像球场上的钢铁后卫。

在投资的世界杯里,如果国内基金经理圈要甄选出一支队伍出战,假设阵型为343,那么哪些明星能够入围,作为基金经理的代表出赛呢?

 三大前锋火力全开  

旋转,跳跃,出击。在足球赛事中,前锋总能成为绿茵场上的焦点,其灵活的转身,快如闪电的突破,雷霆般的射门,总能赢得观众的喝彩。在基金经理中,同样拥有出色的进攻能力和操作灵活度的为数不少,兴业全球的陈扬帆、广发的刘明月和工银瑞信的刘天任可以作为他们的代表。

出色的进攻才是最好的防守,陈扬帆在实战中很好地诠释了这一理论。陈扬帆的赛场法则是,最重要的是最后的胜利,其次是尽量降低伤亡。他凭借成长型投资风格,率领兴全轻资产和兴全有机增长混合基金一路快速过人。今年以来截至6月9日,两只基金收益排名分别位居同类第2名和第1名。陈扬帆擅长从中小市值公司中发掘高成长性股票,并敢于集中配置,十大重仓股可配至基金净值的6、7成,对于其看好的个股配置甚至超过9%。正因为如此,陈扬帆能如梅西般火力全开,将“攻击力”发挥得淋漓尽致。

广发基金的刘明月则类似C罗,始终处于火力全开状态。熟悉刘明月风格的人用“激进”形容他的高仓位运作、从不主动减仓的操作风格。金牛理财网分析师介绍,刘明月执掌的3只基金,仓位水平长期处于9成以上,高仓位、高行业集中度配置的风格清晰可见。高仓位往往考验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对于刘明月来说,无论市场如何变化,他总是能够快速捕捉市场热点。资料显示,刘明月的重仓行业调整灵活,在震荡市中超额收益显著,其执掌的广发聚瑞近3年业绩位居同类第10名,体现出其较强的投资管理能力。

执掌第一只公募基金工银信息产业不足一年,“新秀前锋”刘天任就已经展现了极强的爆发力。根据金牛理财网数据,截至6月9日,工银信息产业今年以来业绩位居同类第5名,仅今年5月份就实现了8.63%的收益,成为当月净值涨幅第二的基金,在同类基金的排名上升了26个座次。好前锋需要有坚定的信念,刘天任总是展示出对TMT股票的热衷和信赖,即使遇到市场调整,也敢于持有甚至增持,而对于信息产业的深入研究,则成为其坚定信念的重要支撑。

四大中场攻守平衡

中场是球队的大脑,进可攻退可守,如齐达内、卡卡等,均是中场球员中的巨星。在投资中,如中场指挥官一般的明星基金经理通常具备良好的资产配置能力,既能够趁势出击又可退而防守,运筹帷幄,攻守平衡。

若以仓位来看,华商基金的梁永强属于卡卡这样的进攻型中场,擅长将传统文化精髓运用于西方投资策略之中,能够在成长与价值的选择上取得平衡。从其执掌的两只基金华商主题精选和华商动态阿尔法可以看出,两只基金均为高仓位运作,且配置较为集中。而对于主题的精准把握,以及对于个股的甄选,又体现了梁永强很好的“控球”能力。体现在基金业绩上,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其管理的华商主题精选近两年收益近70%,居同类排名第3位,近1年的净值增长接近40%,居同类第5位。2014年A股市场结构性差异加大,这种市场行情恰恰给了梁永强施展的空间。

同样善于在价值和成长之间拿捏分寸的嘉实基金经理张弢,则更类似于齐达内风格的组织型中场,不仅会根据市场变化调整仓位水平,也善于在组合中均衡地配置传统消费与新兴科技股。张弢开创出自己的一套“中观炼金术”,从中观的视角观察A股市场。既包括宏观变化的脉络,又包括行业格局变化的精髓,通过中观层面得出线索并构建组合。由于合理的配置及出色的组织,张弢带领嘉实研究精选长期居于同类前列。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在近5年中,嘉实研究精选收获了55%的收益,在同类产品中排名第7位。

可带球突破,又具备很好的控制能力,景顺长城王鹏辉就如球场上的哈维,具备优秀中场的实力。在投资上,他用业绩证实了其对市场的前瞻性、适应性和纠错性。能够快速接受新事物,不盲目追逐热点,依托长期的研究和分析,挖掘优质标的长期布局,及时发现A股投资逻辑的变化并快速适应等等特质,使得王鹏辉的投资业绩一直处于市场前列。景顺长城内需增长、景顺长城内需贰号近两年的业绩均超过60%,位居同类前十,近3年业绩排名分列同类第5位和第7位。

没有过高的仓位,也没有惊人的个股重配,银河基金的成胜如维埃拉一般攻守平衡,他的仓位一向稳定处于同类平均水平,较少进行大幅调整。TMT研究员出身的成胜从担当基金经理开始,就将投资权重主要放在新兴产业上,并始终奔跑于赛场的前沿,其管理的银河行业股票近3年同类业绩排名第2,近两年位居同类第4,近1年排名第6;其掌管的另一只基金银河主题策略近1年的业绩排名也高居同类第3。在行业配置上,重配信息技术,其研究集中在电子、TMT等行业,因此对这些行业的把握能力较强,个股的贡献是其爆发力的源泉。

  三大后卫坚守价值

罕有华丽的冲锋,却沉稳、冷静地防守着阵地,这就是后卫。后卫的作用不容小觑,优秀的后卫稳中求进,帮助球队捍卫胜利果实。基金经理中的优秀后卫同样保持低调、风格稳健,他们默默地为持有人坚守收益的堡垒。

风格稳健、换手率较低,中银基金的陈军凭借丰富的投资经验穿越牛熊市场考验,短、中、长期都能够稳定地维持良好的业绩,就像意大利铁卫马尔蒂尼一样帮助投资者稳守收益。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陈军执掌的中银收益混合基金近3年收益约28%,居同类排名第7,近5年收益约46%,排名第12。金牛理财网分析,陈军的投资理念相对成熟,注重长期投资,仓位一般维持在同类较低水平,并且也会根据市场情况进行择时调整,持股集中度不高,配置较为分散,这样更有利于组合风险的控制。2013年以来,主要配置以医药为代表的消费成长行业。

如果把投资看作球赛,每个球员都希望能一脚进球,然而更重要的是,哨声结束时,你还在场上。自出道以来就坚守在华安基金的尚志民就是这样一位始终奔跑在场上的老将。执掌基金安顺约13年,持续战胜市场,尚志民始终潜心于投资,在市场从6000多点一路下跌中仍然为投资者守住了正收益。尚志民把格雷厄姆的“安全边际”作为座右铭,所以在操作上始终坚持均衡配置的投资风格,在此基础上偏向于价值。

说长盛基金的王克玉也是投资赛场上的后卫,主要是因为其投资风格并不激进,且具有较强的风控能力,可堪防守角色。接触过王克玉的人知道他是一个对投资极为勤奋、严谨的人,只有经过了长期的研究才敢投资,而绝不会因为某一个热点题材就盲目追逐。金牛理财网分析师表示,王克玉执掌基金一般处于中低仓位水平,重仓股集中度较低且分配均衡,兼顾成长和价值。正是这种稳健的风格,使其业绩得以持续位于市场前列,长盛电子信息产业基金近两年的收益高达80%以上,在同类中排名第1,其近1年的业绩则在同类中排名第2。

 门将沉稳一夫当关

一个好的守门员可顶半支球队,熟悉足球比赛的人都不会否认这一点。洞察力、意志力和反应迅速,都是优秀守门员不可缺少的素质,与此同时,一个守门员往往还要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

有人称鹏华基金的程世杰在投资的赛场上就像意大利门神布冯,无论市场行情如何变化,程世杰都坚定地守护着他的价值投资理念,在他熟悉的领域做熟悉的事。他为人低调、谦逊,却对股票估值和安全边际的要求十分苛刻。

金牛理财网分析师表示,程世杰长期偏好大盘蓝筹等具备估值优势以及业绩增长稳健的个股,价值风格突出。程世杰的坚韧堪称投资界的优秀门将,即使在弱势环境下也能够抵挡下行,为投资者守住收益的大门。

 

[责任编辑:李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