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理财故事 > 这个女人不简单——女富豪陈丽华

这个女人不简单——女富豪陈丽华

新华华人2014年06月10日14:41分类:理财故事

核心提示:提起陈丽华,很多人会说,这个女人不简单。

首届北京市华人华侨“京华奖"颁奖典礼于5月8日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富华国际集团主席、中国紫檀博物馆馆长陈丽华,作为获奖者表示,非常感谢北京市政府的厚爱,“京华奖”是北京市政府授予侨界和港澳同胞的最高荣誉,有幸入选首届“京华奖”感到万分荣幸,这也表明上级领导对自己在北京投资二十多年来的肯定与认可,将继续努力,为北京的发展献策献力。

提起陈丽华,很多人会说,这个女人不简单。

的确,高中辍学的陈丽华从修理家具做起,逐步建立起了自己的商业王国。在她的带领下,富华国际集团成为业界响当当的地产旗号,她自己也荣登2014年白手起家女富豪榜第一名。

如果说商场如战场,那陈丽华无疑是一名 “武将”,但作为中国第一家紫檀博物馆的馆长,陈丽华应该是一位“文人”。

与媒体见面时,陈丽华依旧是样式简约的一字长袍裙,这是她多年来最常见的打扮。胸前挂的那颗翡翠绿的宝石颇为耀眼,她笑着说,平时很少在这方面花钱,这是祖上留下来的。

陈丽华说自己出身满族正黄旗,对于祖上留下来的物件都十分珍惜。尤其令她痴迷的,是那一件件紫檀器物。“父亲常对我说,这些都是好东西,能攒起来的就攒。” 陈丽华从修理这些家具做起,随后成立了自己的家具厂。80年代初,带着家具生意攒下一笔小钱,陈丽华去香港从事房地产投资,迅速完成了原始积累。“我是一名普通的妇女,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赶上了好的机遇,进行投资、锻炼。”

而有钱了,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回家”。“从小生长在北京,感情很深。去过那么多的国家,觉得哪里都不如中国,不如咱们北京。北京真的是一块风水宝地。”陈丽华说,每每走在长安街上,都有一种由衷的自豪感。

在北京,除了投资房地产项目,陈丽华主要的重心都放在了紫檀艺术上。1999年,她成立了中国第一家颇具规模的紫檀博物馆,将紫檀艺术作为一项事业,用心经营。

要制作出顶级的紫檀艺术品,就得有上乘的紫檀木。为此,陈丽华在印度附近的热带雨林买下了一座山,并亲自去山上勘察选材。雨林地区多蟒蛇、马蜂,但陈丽华并未因此而退缩。

她要将自己的“紫檀梦”同“北京梦”结合起来。陈丽华目前正在主持开展一个重大项目,用紫檀木和阴沉木按1:10的比例复制全部32座老北京城门楼。这一项目将用大约五年的时间完成,耗资大、历时长,不是一般的企业所能担负得起。

“现在很多人,差不多五十年代出生的人大都没见过老城门楼,我希望有一天它能出现在所有人跟前 ,让‘北京’留在北京。” 陈丽华说,用紫檀重塑老北京城门楼是陈丽华一直以来的心愿。 “我希望老北京城门楼项目,包括我之前做的那些紫檀的古建,能给后人留下一张张活的图纸。”

聊到自己的家庭,陈丽华一下子柔和起来。她说家庭氛围很是和气融洽,每个人都会相互尊重,“家和万事兴,我能有今天,其实最需要感谢的还是我的家人,没有他们的支持,我的紫檀事业不可能做到这么大。”

目前,陈丽华的大孙女正在美国波士顿大学攻读商科,她有意培养后代继续自己的事业,就连8岁的小孙子,也都开始参加家庭会议。至于平日里被媒体大书特书的“与迟先生恩爱出游”,陈丽华解释道,其实只是公出,例如到国外进行紫檀艺术展。

陈丽华,就是这样一个不简单的女人。作为一名侨商,她坦言,与刚来北京时相比,目前的投资环境更加稳定,办事效率也日益提高,“应该说政府职能的转变是这二十多年最显著的变化”。陈丽华鼓励更多的侨胞回国,“尤其是年轻一代的侨胞能回到北京,回来看看,在北京投资绝对会有好的回报。”

[责任编辑:李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