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美国医生压力也不小

美国医生压力也不小

国际先驱报2014年05月29日10:18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医生在美国是高收入、高压力的工种,美国医生的起点很高,不仅要多年苦读考执照,还要先到相关医院做住院医。住院医必须做两到三年,相当于实习医生,收入低,24小时待命,最苦最累的活儿都是住院医干。

医生在美国是高收入、高压力的工种,美国医生的起点很高,不仅要多年苦读考执照,还要先到相关医院做住院医。住院医必须做两到三年,相当于实习医生,收入低,24小时待命,最苦最累的活儿都是住院医干。当然只要熬过了这个坎,就可以升入美国中高层中产阶级的行列,特别是那些站在金字塔尖的著名手术医师,每年几百万收入都不在话下,所以美国还是有大把精英在苦读医学院。

可出人意料的是,美国医生的自杀率又在所有职业里名列前茅,据统计,平均每天有一个医生自杀。而且医生厌倦自己工作的比例也很高,35岁到49岁的医生中,30%的人表示5年内打算退出医学界,50岁以上的医生中这个比例超过了一半——想想,这都是寒窗苦读多少年的成果啊!居然想提早退休,可见做医生的辛苦。前几年在美国发生的中国住院医王立山枪杀同行的极端事件,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这个行业压力巨大的现实。

还有报道称,急诊室实习医生要上24小时的轮值班,有时候一周3天全天候待命,非常疲劳。哈佛大学有学者研究得出结论,医生也是人,疲劳就容易犯错误,而在急诊室这样的环境下,小小的失误便可能导致病人的死亡。学者估计,每年因为医生疲劳犯错而死亡的病人超过千人!因此全美医疗协会呼吁医生每天的工作时间不要超过12小时,每周别超过80个小时。可是哈佛医学院的某位领导就出来反对,他的理由居然是没有科学论据证明短时间的小瞌睡(catnap)可以缓解疲劳,也没有证据说明人到底要瞌睡多长时间才可以恢复清醒的头脑。这种视医生为机器的态度,让人心寒。

医患关系从来都不只包括医生与病人的直接关系,而是涉及了许多方方面面。因此医生的压力大,实际上也是因为其他方面的支持不够给力。

全美最大的医疗保险服务公司之一UnitedHealthCare,就提出要改善医疗系统,以人为本的原则下,不仅要关爱病人,也要关爱医生。美国医院如今很多都不再是独立的了,它们由一些大型连锁机构如Mayo统一管理,因此,具有企业的高效率和先进管理模式,但也可能因为机构过于庞大而失去了人性。

UnitedHealthCare的核心想法就是,医疗系统本质上是建立在“care”上的,如果不直接去了解人们的需求,只是纸上谈兵,是不可能有改进的。因此,他们改变策略,要求电话服务人员尝试用更多的时间与病人和医生交流。比如他们分析,当癌症病人获得确诊之后,心情焦虑惶恐,通常要给他们打七到八个电话才能得到全面的信息。既然如此,为什么不在得到诊断后,第一时间先给这些病人打电话呢?这样也帮助医生减轻了压力。

[责任编辑:李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