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被记住与被遗忘的权利

被记住与被遗忘的权利

国际先驱报2014年05月29日10:18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从互联网诞生的那天起,人们就被置于一个充满矛盾的生态中。一方面,它跨越时空界限,让一切变得简单便捷;另一方面,由于它忠实记录、不会“遗忘”的特性,又不时会让大家被迫重温一些尴尬难堪的瞬间。

28岁的瑞典小伙儿克里斯托弗·卡斯托最近刚买了一辆新车,由于停车位有限,不得不将手中已有的一辆1993年版的沃尔沃旧车给卖掉。如何出手呢?卡斯托想到了给自己的旧车拍个视频广告。

视频广告先在瑞典的视频网站上引起轰动,盛名之下,卡斯托又推出了英文版,在国外著名的视频网站上,这段“来买我的沃尔沃”视频已有超过一百多万的播放次数。短短不到两分钟的视频,颠覆了人们对二手车买卖的传统印象,有不少人甚至断言,二手车的广告就该这么拍。

卡斯托的视频在互联网上被人记住了:制作高端大气,有专门的宏大音乐做背景,摄像镜头从各个角度展示了红色沃尔沃车从里到外的配饰和特点,幽默风趣的语言,加上浑厚低沉的男中音配音,也无时不在提醒观众,这是一辆值得拥有的顶级轿车。至于这辆车最终是否找到了买家,已不再是人们关注的焦点。

在互联网上被人记住对卡斯托来说未必是件坏事。他本人的职业就是一名视频广告艺术指导,相信这段视频的出名,也会给他带来不少工作机会。在互联网的世界里,人人都有追求被记住的权利,也都有被记住的可能。

可是对于西班牙人马里奥·科斯特加·冈萨雷斯来说,他却希望能有被互联网遗忘的权利。1998年,遭遇债务危机的冈萨雷斯被迫公开拍卖了房产。16年过去了,冈萨雷斯早已东山再起,可是在谷歌的搜索引擎上,如果输入他的名字,依然可以发现,16年前的那次拍卖公示因为出现在当地报纸上并且上了网,它的链接总会出现在搜索显示结果的显著位置上。

急切盼望忘记过去的冈萨雷斯,一怒之下将那家当地报纸告上法庭,希望它从网上删除这条信息。西班牙法庭认为报纸在1998年刊登此条信息并上网实无过错,倒是谷歌等搜索引擎有义务删除冈萨雷斯希望被公众遗忘的信息链接,因为这一尘封的债务历史既不关公众利益,也与如今的冈萨雷斯毫无关系。欧盟法庭支持了这一诉求。冈萨雷斯虽未能享受到彻底被互联网遗忘的权利,但他极希望忘记的那段历史在被搜索引擎遗忘后,也基本上能达到被公众遗忘的目的,因为公众在“人肉”某人的过程中,多数依靠的还是搜索引擎。

欧盟法庭的一纸判决,已经导致成员国中的不少公民,开始向谷歌等搜索巨擘们申请“被遗忘”的权利。即便这一诉求量并不大,但处理起来需投入的人力、财力以及技术支持已不是个小数目。更何况这一权利诉求是否会引发互联网隐私权的重新界定或者社交媒体的一系列连锁反应,也是一个无法忽视的问题。洪水的闸门确实已经打开。

从互联网诞生的那天起,人们就被置于一个充满矛盾的生态中。一方面,它跨越时空界限,让一切变得简单便捷;另一方面,由于它忠实记录、不会“遗忘”的特性,又不时会让大家被迫重温一些尴尬难堪的瞬间。

作为离不开互联网的一代人,又有多少人能坦然接受互联网的记忆可短可长?在你渴望继续享受荣耀的时刻,它会在顷刻间用新的热点将你替代;而当你以为往事真的被埋葬在过往了,它又会在你毫无戒备的情况下,将那段历史掏出,打磨一新,摆在你和你认识或不认识的人面前。所以互联网永远都是一把单刃剑,在它面前唯有不追求所谓被记住或被遗忘的权利,才能不受伤。

[责任编辑:李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