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安倍经济学”疲软了?

“安倍经济学”疲软了?

国际先驱报2014年05月29日10:20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安倍所承诺的经济结构性改革是一个庞大而复杂的改革体系,所面临的阻力也将十分巨大。但如果因感到一点疼痛就放弃改革,曾经为日本带来一年短暂繁荣的“安倍经济学”也终将被日本民众抛弃。

最近一段时间,日本经济频频亮起红灯。

5月12日,日本财务省公布的2013年度国际收支状况(速报值)显示,反映日本与海外综合交易状况的经常项目为顺差7899亿日元(100日元约合6.09元人民币),顺差额连续3年减少并创下自1985年度有可比数据以来的最低纪录。

不久前的4月28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公布的一份报告中说,日本的“安倍经济学”复苏正在失去动力,除非日本政府将自己承诺过但仍缺乏明确定义的结构性改革贯彻到底,否则可能会面临失败。

有分析认为,各项经济数据显示,日本经济正从“盛夏”慢慢走向“寒冬”。

面对国内经济的突然“萎靡”,以首相安倍晋三为首的日本政府是否还有招重新提振消费热情,其所推崇并已实施超过一年的“安倍经济学”是否将面临“死亡”?这一切都要看安倍所承诺的对日本经济结构性改革的“第三支箭”能否尽快射出。

消费税上涨加重百姓经济负担

日本民众真切感受到经济的“寒意”,还要从提升消费税说起。

时隔17年后消费税再次增长,对于很多日本普通民众来说都是对生活的一次较大打击,无论从情感或理性角度均很难接受。

消费税从5%增长至8%,意味着每购买100日元的商品,所要额外缴纳的税费要从此前的5日元上涨至8日元。虽然这多出来的3日元看上去十分不起眼,但无论购买大件商品,还是那些需要随时购买的生活用品、交通费用,积少成多,加起来也将是一笔较大的花销。

不仅如此,很多商家为将消费税上涨之后对自身所造成的负面影响转嫁到消费者身上,纷纷对商品调高价格,地铁提价幅度甚至高出政府规定的3%,对于很多依赖地铁出行的日本民众来说都是一笔“突如其来”的支出。

早有多家机构为日本普通家庭算了一笔账。根据日本大和总研的数字,假定一个四口之家,父亲的年收入为1000万日元,母亲为家庭主妇,两个孩子读中学,三年后这个家庭年收入将较消费税上涨前减少30万日元。另据日本第一生命研究所的研究报告,同样为父亲、母亲和两个小孩的四人家庭,如果家庭年收入为600万日元,每年因消费税上涨而要比此前增加的花销则为9万日元。而如果因生病到医院就诊,这一笔多出的花销还要再增加。因为随着日本国民年金和厚生年金所支付额度的减少,医院就诊费也将较此前提高。

也正因为此,在日本有着很多因消费税上涨而产生的有趣现象。对于普通日本消费者来说,避免在消费税上涨后大量消费的一个很重要的手段便是在税费上涨前大量囤货。比如,对于很多日本烟民来说,消费税上涨后香烟价格将有大幅增长。因此,这些烟民不得不考虑以下两种解决方式:一是在4月1日提升消费税之前大量囤积香烟,二是选择在4月1日之后逐步戒烟。一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日本烟民笑称:“我在消费税上涨之前排长队囤了好多烟,但现在想抽烟的时候也都还会考虑要不要再忍一下,因为囤货就那么多,抽完就不得不多花钱去买价格更高的烟了。”

另一方面,作为销售方也费尽了心思。此前,日本超市标注的商品价格均为加入消费税后的价格,而在4月1日之后换上的新价签上,标注的则是商品本体价格,而在本体价格下方有一行很小的、不细看都会忽略的字,写着加入消费税之后的价格。显然,这些商家们担心突然上涨的商品价格会吓跑消费者,从而影响生意。

上一

销售下滑,日经济“跑步进寒冬”

从消费税上调至今,短短一个多月以来,无论日本民众或企业均表现出了对消费税上涨的消极情绪。

日本国内消费由不断增长到短期内大幅下滑,其所带来的影响将是连锁而复杂的。对于日本经济来说,国内消费是占据70%之多比重的重要支撑因素。当国内消费出现疲软现象,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果将十分明显。

根据日本总务省此前公布的数字,3月份日本家庭支出同比增长创下39年来最高值。但这样高增长率也为此后的消费下滑埋下伏笔,从而可能在未来几个月里损伤经济复苏。

事实上,根据近期公布的一系列数字,无论体现日本家庭消费的超市零售业数字,或是作为日本支撑产业的汽车业的销售情况均有大幅下滑:

根据统计数字,4月份日本新车销售量八个月来首次同比下滑,而不包括微型车在内的新车销售量同比则大幅减少了11.4%。日本主要汽车生产商丰田汽车公司、日产汽车公司4月份业绩均表现不佳。在不包括雷克萨斯品牌的情况下,丰田汽车当月新车销售量同比下滑16.8%,日产则同比减少20.9%。

此外,零售业数据在消费税上涨前后也有着巨大差异。3月份时,日本百货商店销售额同比大幅增长25.4%,但到了4月份,日本百货商店以及电子产品商店均面临销售增幅放缓,包括高岛屋在内的主要百货商店销售额下滑幅度在7.9%至15.3%不等,日本综合电器商店比酷销售额也在4月份减少了10%。

不仅如此,各个企业在近期陆续公布的财务报表中均不约而同地对始于4月1日的2014财年业绩不抱有太大希望。日本丰田在此前公布的财报中预计,本财年公司业绩增幅将较2013财年的强劲表现有所萎缩。其中,综合营业利润或仅微升0.3%,净利润则将减少2.4%,销售额也将保持在23.7万亿日元左右水平,与2013财年相比几乎未见增长。而日本电子产品制造商松下也在此前公布的财报中预计,2014财年该公司销售额将仅比2013财年微增0.2%。

“安倍经济学”局限性凸现

如今,日本经济陷入了恶性循环。

其一,日本政府为振兴经济而大举投资兴建基础设施,并利用增长消费税及超宽松的货币政策填补因此造成的国库亏空,然而消费税的上涨对日本经济复苏不利,这样日本政府便需进一步扩大政府支出以减少负面影响;

其二,日本消费者在消费税上涨后减少支出,导致日本企业业绩不佳,因而无法将薪资水平增长至消费税上涨的幅度,薪资无法对应上涨则意味着消费的进一步减少。

目前,日本多数中小企业根本无力涨薪,而即便在为员工增加薪资的大型企业,员工们也纷纷抱怨平均1%的薪资增长幅度远远不及3%的消费税增幅——“以这样的薪水,我还是尽量少花钱吧!”

一个个无法解开的死结不仅体现了“安倍经济学”的局限性,也凸显其欲射不射的“第三支箭”的重要性,即对日本经济的结构性改革。安倍所承诺的经济结构性改革是一个庞大而复杂的改革体系,所面临的阻力也将十分巨大。但如果因感到一点疼痛就放弃改革,曾经为日本带来一年短暂繁荣的“安倍经济学”也终将被日本民众抛弃。

困境削减安倍改革决心

对于安倍政府来说,现在将是一个时机。但根据目前所施行的措施来看,安倍对改革的决心还不足以挽救其一手推动的“安倍经济学”。

事实上,早在17年前的日本就有过一次因消费税上涨导致经济萎靡不振的教训。在这17年中,日本通货紧缩状况一直未能得到根除,直至今日,日本央行都在为抗击通缩不懈努力,并不惜冒着财政崩溃的风险以每年60万亿至70万亿日元的规模购债,并加大印钞速度,希望在2015财年时实现2%的通货膨胀目标。

日本劳动组合总联合会主席古贺伸明曾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日本已经经历了长时间的通缩环境和经济萧条状况,现在正是可望摆脱过去阴影的良好时机,但这关键在于“安倍经济学”是否真的能持续引领日本向前发展。

古贺特别指出,对于第三支箭中的一个重点——松绑僵化的劳动力市场法规来看,安倍政府所承诺的放宽严格工作保护制度以促进日本公司更具竞争力以及吸引外资进入均在国内强劲反对声浪中停滞不前,这不禁让劳工怀疑政策的方向是否正确,并对民众就业保障产生疑虑。

同时,作为第三支箭另一个重点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谈判也在日本和美国间马拉松式谈判中未见明显进展。

面对来自内部及外部的重重困境,安倍难下决心、痛定思痛进行彻底改革或许可以得到理解,但日本经济好不容易才盼来的复苏势头正在逐步减弱也是不争的事实。对于日本政府来说,经济结构性改革——成败就将在此一搏。

[责任编辑:李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