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理财故事 > 迅雷三年后再次赴美闯关IPO 小米成迅雷大股东

迅雷三年后再次赴美闯关IPO 小米成迅雷大股东

新京报2014年05月26日15:11分类:理财故事

核心提示:美国当地时间5月23日,迅雷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IPO招股书。招股书显示,迅雷拟通过IPO募集最多1亿美元资金,将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或纳斯达克挂牌上市。

就在快播因盗版被罚款2.6亿元之际,另一家下载器公司迅雷宣布向美国发起第二次IPO冲刺。美国当地时间5月23日,迅雷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IPO招股书。招股书显示,迅雷拟通过IPO募集最多1亿美元资金,将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或纳斯达克挂牌上市。

  三年后再次闯关IPO

这并不是迅雷首次递交上市申请。

早在2011年,迅雷曾向SEC递交过IPO申请,计划募资约1.125亿美元,当时估值为9.16亿美元。三个月之后,迅雷取消了IPO计划。究其原因,一方面是遭遇中概股低潮,当时赴美IPO失败的还包括神州租车、盛大文学、窝窝团、拉手网;另一方面,迅雷的版权问题和P2P模式在美国遭到了质疑。

事隔三年后,迅雷再次披露的招股书显示,这家公司已改头换面。首先迅雷的股份结构发生了变化,“傍”上小米;第二,业务模式上也发生了变化;第三,从2012年开始,迅雷因为云点播服务、在线广告和其他互联网增值服务实现盈利。

对于内容版权问题,迅雷此次是否已做好准备?易观国际分析师李智认为,现在迅雷做的已经不是视频生意,而是跟终端硬件企业合作,一起做内容生态。

  小米成迅雷大股东

这次迅雷要讲的故事也和上次不同。三年前迅雷主打视频下载故事,这一次迅雷拉上了小米,希望把自己包装成一个无处不在的视频内容提供商。

今年4月,迅雷完成了E轮融资协议,金额达3.1亿美元,由小米风投领投,金额为2亿美元。招股书显示,小米通过旗下的小米风投持有迅雷约7100万股E优先股,持股比例达27.2%,是第一大股东;金山软件持有约3190万股,持股比例为12.2%。而小米和金山软件的董事长都是雷军,这也就意味着,“雷军系”持有迅雷股份近40%。

在迅雷高管团队里,CEO邹胜龙和总裁陈浩分别持股12.6%、5.0%。迅雷所有董事和高管共持股34.5%。

业内普遍认为,雷军系之所以在迅雷上市前突击入股,看中的是迅雷的云加速和云存储技术。此前,迅雷和小米就已经在路由器方面达成合作,迅雷为小米路由器提供存储加速等软件服务和迅雷看看的内容服务。

分析人士称,小米可以共享迅雷旗下的视频内容资源,并借助其渠道,进而在小米电视、小米盒子乃至小米手机等终端进行播放;迅雷则可以加速在客厅和移动生态圈的布局,实现多屏扩展。

[责任编辑:李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