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赴欧旅游十年变迁 “新欧洲”时代到来

赴欧旅游十年变迁 “新欧洲”时代到来

参考消息网2014年05月26日15:10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作为国人最热衷的出境游目的地之一,欧洲的旅游市场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签证政策的逐步放宽,对目的地的深入挖掘以及旅游主题的多样化,欧洲深度游时代正在到来。业内人士称,2014年欧洲游或将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

作为国人最热衷的出境游目的地之一,欧洲的旅游市场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签证政策的逐步放宽,对目的地的深入挖掘以及旅游主题的多样化,欧洲深度游时代正在到来。业内人士称,2014年欧洲游或将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

【起步艰难】地接资源考验旅行社服务

欧洲游一直占据着出境游市场的核心地位,自2004年开放为中国公民旅游目的地之后,市场需求可想而知。然而,机票匮乏、签证难办,这两大难题却曾让国内首批进军欧洲出境游市场的旅游企业面临巨大困难。

凯撒旅游高级副总裁魏灵表示,自2004年欧洲游开放以来,起源于欧洲的凯撒旅游就开始专注于赴欧产品的研发。然而,机票在当年一票难求,签证的办理手续更是繁杂冗长、费时费力,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中国游客赴欧旅游的步伐。再加上当年欧洲的地接资源不成体系,有部分涉足欧洲游的旅行社对当地旅游资源以及相关配套设施、政策都不了解,赴欧旅游在起步时面临诸多模糊地带。

“如何打破欧洲游市场的诸多壁垒,给中国游客带来高品质的欧洲游产品,是当时操作欧洲游的国内旅行社面临的最大挑战。”魏灵坦言,凯撒旅游当时打造的“境内外一体化零时差操作”成为开启欧洲出境游市场的那把钥匙。“为了解决地接资源的良莠不齐,我们的欧洲产品多选用自有地接社,即凯撒旅游德国分公司来承担欧洲旅游的地接服务工作,导游则选用欧洲中文导游培训学院的优秀毕业生,他们大多有着多年欧洲生活经历,熟悉欧洲历史、文化、风俗等,能有效引导游客更好地深入欧洲之旅,探寻旅游的奥妙。”

如今,十年赴欧洲市场不断成熟,魏灵坦言,在这十年里,他们与中国游客一起见证了欧洲出境游航班运力的增强;见证了签证的逐步简化;见证了国人赴欧旅游需求的逐步旺盛;也见证了欧洲旅游产品的创新研发与服务提升。

【产品更迭】从多国串烧到一地深度

十年间,旅行社在产品研发、组团地接以及服务水平方面不断调整,中国游客的赴欧旅游需求也在潜移默化中发生改变。与中国游客数量的猛增相比,中国游客在玩法和心态上的变化更耐人寻味。

在谈到出境游消费人群的心态变化时,魏灵很有感触:十年前人们仅仅是为了走出去而出国,走马观花地看一圈就回来了,因此旅行社提供的产品也大多是“多国串烧”的连线产品。而现在即使是跟团游客,他们也会带上旅行攻略,甚至很多消费者在报名时的出游目的性就很明确:有的人为了去看一场音乐节,有的人为了去某个小岛上发呆……从学生到退休老人,每个群体都有不同的出国游玩的意愿。为此,旅行社的产品必须是有主题和深度的,尤其需要在文化感受上融入更多当地元素,而非简单的景点罗列。

十年间,中国游客对欧洲的了解越来越深入,从最初的法意瑞等国,延伸至西班牙、葡萄牙、土耳其……此外,一些新晋热门目的地正成为最具潜力的欧洲旅游目的地,包括巴尔干半岛、波罗的海等地区,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选择按照欧洲人的旅行方式来体验原味欧洲。

【“新欧洲”时代】比拼资源与研发

中国游客旅游需求的不断提高,让国内的旅游企业愈发感觉到产品开发和服务创新的重要。

“旅游行业的本质在于客户和资源,而旅游资源的把控则考验着旅行社的操作能力。”魏灵说,凯撒旅游近期首度联合南方航空、伯明翰机场,推出包机直飞伯明翰的全新英国旅游产品,以此开辟赴欧旅游新通道。据悉,鉴于对中国市场的高度重视,伯明翰机场将为中国游客提供完善的客户服务,建立退税设施、中文标牌,并安排工作人员提供专业的中文服务。

此外,全新欧洲目的地与旅游路线的挖掘也是旅游企业发力“新欧洲”时代的一大亮点。研发新的目的地,并为其融入全新主题,魏灵相信这样的产品将为欧洲游市场注入新的活力。

而对于未来的欧洲旅游市场的格局,魏灵表示,简单的景点浏览式旅游早已过时,游客更为倾向于深度主题游和自由行,这将是欧洲产品创新的两个方向。在她看来,未来需要旅行社不断根据游客需求调整产品,即使同一目的地、同一区域也应有不同的主题线路。

[责任编辑:李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