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智慧城市将有效助推新型城镇化

智慧城市将有效助推新型城镇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5月20日08:33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2014年作为智慧城市落地元年,基于以人为本的理念将有力助推新型城镇化的升级换代,城市建设与科技创新结合也将引发传统产业的技术革命,资本市场也将引来新一轮的投资热潮。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在近日结束的科博会上,智慧城市成为一大亮点。业内人士认为,2014年作为智慧城市落地元年,基于以人为本的理念将有力助推新型城镇化的升级换代,城市建设与科技创新结合也将引发传统产业的技术革命,资本市场也将引来新一轮的投资热潮。

审视智慧城市的理念,记者发现, 无论是城市建设还是发展模式均将“以人为本”作为其基本理念,这与今年三月份公布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基本理念相不谋而合。

中科院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智慧城市与智能交通实验室主任台宪青向记者表示,人类基于生存需求而汇聚于城镇,在经历农业时代、工业时代以及信息时代发展阶段后,人作为城市发展的根本和核心并未改变。

台宪青举例称,在智慧城市中,无论是移动互联网、物联网还是自动化、云计算、大数据应用,甚至机器人技术,智能3D打印、先进材料和下一代基因组等等所有一切都是以人为本。而这一切也是“人的城镇化”中最重要的技术体现。

不过,记者也观察到,从智慧城市的技术层面上看,智慧城市不仅需要解决居民最为关心的是“医食住行学”问题,同时也要解决政府如何以人为本加强城市管理的问题。

可以看到,传统模式下寻求城市规模的扩张,同时加大资源开采力度以增加供给,但这种发展不可持续。现阶段面临的更大的问题是如何实现有限资源的合理分配,并不断深化城市功能以提高利用效率。而“智慧城市”也将成为信息化与城镇化结合的最佳模式。

“城镇化是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民生证券IT行业首席分析师尹沿技从本届政府的多次表态中分析道,“但新型城镇化的推进势必给交通、医疗和建筑带来压力,因此需要更合理的资源调配和布局,而智慧城市正是城市治理的重要转型,将使城镇化红利增加三倍。”

“城镇化进程由一只看不见的手推动的过程,它是社会、经济发展的结果,包括技术的一个结果,” 台宪青认为,“这个结果是人类不断追求自我发展的需要,智慧城市是城镇化的新阶段,它是人类利用新技术新手段解放自我的一种形式。”

关于如何建设未来智慧城市以促进新兴城镇化的发展,分析人士认为,服务管理以及运维智能化应该并举,同时侧重于应用民营资本来盘活庞大的资金缺口。

台宪青表示,首先政府应该真正做到管理服务化,而不是靠命令强制来推进;其次应充分利用技术将公共服务运维智能化,实现应急管理常态化。

智慧城市的最终建设在台宪青眼里被归纳为“一心二用三智汇”。其中,“一心”是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中心;“二用”即移动应用和固定应用,尤其是移动端应用应越来越强,要让应用越来越简单;“三智汇”是通过城市角色来分为三类:管理者、企业以及普通人,最终将三方的智慧汇集。

据民生证券测算,以当前批复的智慧城市数量,由于智慧城市涉及到技术革新研发和后续投资,预计投资规模预计超过 1.1 万亿元。

对于庞大的资金缺口,台宪青表示,该领域应充分向民营资本开放,并以中科院和江苏省合作的智慧城市技术转化为例,认为通过产学研协调发展,为民营资本的介入提供支撑,同时技术更新换代也将引发资本市场新一轮的投资热潮。

台宪青同时强调,从实际推广看,智慧城市的发展关键不在于技术,而在于部门之间的协调。而智慧城市成果若想真正嫁接于新型城镇化建设中,更需要充分发挥政府各个部门的协同以及配合。(完)

[责任编辑:李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