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尚品 > 马云:华尔街“山洞”中的“E.T.”

马云:华尔街“山洞”中的“E.T.”

参考消息网2014年05月14日10:15分类:尚品

核心提示:他曾经想率领军队驰骋沙场,自诩“不做计划”,被形容为长相酷似“E.T.”的领导人。这就是言行古怪的中国企业家马云,1999年创办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集团,现在又想在华尔街上市。马云卸任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时在给员工的信件中表示,48岁的他对于互联网来说已经不再年轻,阿里巴巴的下一代比他们更有优势运营好互联网生态系统,他们更有能力创造更好的明天。

据西班牙《世界报》5月11日报道,一年以前,马云卸任阿里巴巴集团的首席执行官,专心做生态和教育慈善。但他持有公司8.9%的股份,通过28个合伙人控制着公司的运作。

阿里巴巴集团日前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首次公开募股申请,计划募集200亿美元资金,超过2012年“脸谱”网站的募股规模,巩固马云作为互联网经济领袖的地位。

目前阿里巴巴集团是中国最赚钱的互联网企业,旗下的淘宝和天猫是中国人网上购物的两大主要市场。

报道称,与亚马逊公司不同的是,阿里巴巴没有仓储也没有物流,只是在买家和卖家之间充当中间人,收取交易佣金。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就是一个平台,任务是帮助中国的小商家与大企业竞争。但阿里巴巴从很久以前就开始销售迪士尼和苹果等西方品牌。

阿里巴巴80%的收入来自电子商务,但公司已经开始在其他行业投资以扩大其生态系统。目前公司还运营着即时信息系统和网上支付系统,并准备提供英超比赛的移动视频转播。

这个帝国的创始人1995年在杭州创立自己的第一家企业的时候还没有任何信息化的知识。

报道认为,马云的成功要部分归功于台湾人蔡崇信,他作为律师的经验为马云的创业提供了良好的开端。但了解马云的人强调说,他的个人创意是为公司的成功打下基础的决定性因素。

成立之初的阿里巴巴是一个还没有能力与eBay中国分公司竞争的小企业。是马云决定不向客户收取任何佣金以逐步抢夺对手市场份额的。马云说过:“eBay可能是条海里的鲨鱼,可我是扬子江里的鳄鱼,如果我们在海里交战,我便输了,可如果我们在江里交战,我稳赢。”

很多人当时批评马云的决定无异于自杀。但两年之后,阿里巴巴集团已经在中国电子商务中占据70%的份额,令对手甘拜下风。

马云卸任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时在给员工的信件中表示,48岁的他对于互联网来说已经不再年轻,阿里巴巴的下一代比他们更有优势运营好互联网生态系统,他们更有能力创造更好的明天。(编译/何冰)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