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军事 > 揭秘国外强悍反恐部队

揭秘国外强悍反恐部队

现代快报2014年05月13日09:01分类:军事

核心提示:在恐怖主义威胁日益严重的今天,已经有超过60%的国家成立了反恐怖部队。这些部队担负的主要任务是对付特殊情况下的暴力事件,如劫持人质、飞机等恐怖暴力事件。反恐队员都经过了严格的选拔和残酷的训练。

近日,多地展开了一定程度的反恐防暴演练。在恐怖主义威胁日益严重的今天,已经有超过60%的国家成立了反恐怖部队。这些部队担负的主要任务是对付特殊情况下的暴力事件,如劫持人质、飞机等恐怖暴力事件。反恐队员都经过了严格的选拔和残酷的训练。

俄罗斯“阿尔法”

俄罗斯有两把打击恐怖主义活动的“尖兵利剑”,一个是闻名遐迩的“阿尔法”特种部队,另一个就是联邦安全局下属的“信号旗”特种支队,二者的最大区别是前者主要在国内从事反恐怖活动,后者则在国外专门进行反颠覆和警戒俄罗斯驻外目标。

“阿尔法”是俄罗斯著名的特种反恐怖突击队,隶属于联邦安全总局,其前身是成立于1974年7月的著名的“A”小组。突击队队员一般都身怀绝技,是狙击手、爆破手和通讯专家,擅长秘密作战和执行侦察任务,在强大的压力下能够保持冷静和清晰的思路。

1979年7月28日,“阿尔法”干净利落地制服一名身藏爆炸装置潜入美国使馆的恐怖分子。1996年,车臣匪首杜达耶夫率领600余名匪徒冲入基兹利亚尔市,把3000名医生、护士及市民绑为人质。“阿尔法”别动队担任强攻突击群的第二梯队,经过殊死搏斗,人质终获自由。

英国“魔鬼”

它是一支战功显赫的反恐怖特种部队,被称为“魔鬼”,是英国人心目中的一支神兵奇旅。队员都要经过30周的海军陆战队基础训练,再接受两个星期的筛选训练,通过筛选的队员暂时称为候补队员,之后还有一年多的正式训练。

20世纪70年代后,为了对付极端分子和恐怖组织,这支部队正式改编为英国反恐怖特种部队。1975年,该部队又组建了一支反骚乱突击队,旨在应对劫机、绑架人质或城市爆炸等恐怖事件。目前,该突击队有900名队员,其基地位于伦敦西面的赫里福德。突击队于1977年5月协助荷兰成功地解决了一起恐怖分子劫持列车事件;1980年5月,反骚乱突击队夹袭伊朗驻英国使馆,在40秒内成功地营救出被恐怖分子劫持的26名人员,全歼恐怖分子。

德国“德意志捷豹”

德国反恐怖部队的主要力量是边防警察第9大队,又名“边防第9大队”,简称“GSG9”。1973年正式组建,总部设在波恩东南郊30公里处的圣-奥古斯汀。目前共有队员约350名,编成多个战斗组,它始终处于临战状态,在人员上、技术上及战术上已全部实现了现代化,战斗力极强,是一支世界闻名的老牌特种部队。特别令人称道的是,甚至以色列也曾请求第9边防队给予协助。几十年来,他们屡建战功,被人们称为“德意志捷豹”。

“GSG9”除了在国内的行动获得充分授权外,也具备国际特警的外交豁免权,以保护德国在国外人员及资产的安全。

美国“三角洲”

目前美军特种部队共有15支,其中最著名的有3支:“绿色贝雷帽”、“海豹”突击队和“三角洲”突击队。总部位于布雷登堡军事基地的“三角洲”反恐部队,于20世纪70年代末开始建立。其主要任务是对付世界范围内威胁美国利益的各种恐怖活动,现编有两个中队,中队下辖若干小队,每个小队16人。

该突击队选拔极为严格:在体能上,必须要能够在25秒内后退爬行35米、每分钟仰卧起坐37次、每分钟做俯卧撑33个、24秒内通过所设置的障碍、能全副武装泅渡100米。完成这些项目后紧接着进行18公里急行军,还必须在24小时内,仅靠一个罗盘和一张地图,在荒无人烟的地区完成单独行军74公里的体力极限测试。在技能条件上,必须会熟练使用各种轻武器,操作多种机械设备和驾驶各种汽车、坦克、装甲车、大型运输机或直升机。

意大利“皮头套”

该部队是1978年在当时的总理莫罗被恐怖组织“红色旅”杀害后组建的。隶属于意大利内政部的“侦察和特别行动中央办公室”。为了防止恐怖组织报复,队员们在执行任务时总是上穿夹克衫,下套饰有迷彩伪装的紧身军裤,头戴特别的头套,以神秘的面孔出现在公众面前,外界将其称为“皮头套”突击队。

他们中的每个人都是擒拿格斗的高手和神枪手,能娴熟地使用手枪、狙击步枪、火箭筒、定时炸弹、催泪弹等武器,并精通驾驶、潜水等技术。为了有效地打击大城市中心部的恐怖活动和监狱暴乱,他们还接受飞机紧急着陆和跳伞作战训练。自组建以来,他们马不停蹄东奔西杀于反恐怖斗争的最前线,先后6次成功地营救出人质,立下赫赫战功,还获得了美国政府的英雄勋章。

以色列“野小子”

1957年正式成立,规模有500人左右。这支部队直属于总参谋部领导,主要使命是从事战术侦察、情报搜集以及营救人员等。日常训练是在英国特种部队特种空勤团SAS的训练科目基础上进一步加以提高,具体内容被列为机密,唯一知道的就是淘汰率高。这支部队组织形式类似家族式,一旦加入就得终身为之服务,其作战技巧、战斗力、士气均堪称军中典范。这支部队的军官升迁比较快,很多高级将领都出自这支部队。

这支部队不但自身训练有素,而且还经常为西方其他国家的特种部队培训人员和派遣教官。1969年和1972年,“野小子”队员采用化装奇袭的手段,先后在苏黎世机场、以色列卢德机场成功地击毙劫机者,解救了100多名人质。以色列特种部队以其严格的训练闻名于世,其高难度的训练被称为“地狱磨炼”。

据《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