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理财故事 > 余额宝收益率“破五”

余额宝收益率“破五”

现代快报2014年05月12日09:40分类:理财故事

核心提示:在2013年12月至2014年2月间,全盛时期的余额宝七天年化收益率曾一度稳居6%的上升区间,最高时达到7%。破七,破六,破五,余额宝等互联网系基金理财产品从辉煌的顶点滑落,用的时间并不长久。与此同时,银行系同类产品正在迅速崛起。

11日,天弘增利宝(余额宝)七天年化收益率回落至5%以下,为4.985%。在2013年12月至2014年2月间,全盛时期的余额宝七天年化收益率曾一度稳居6%的上升区间,最高时达到7%。破七,破六,破五,余额宝等互联网系基金理财产品从辉煌的顶点滑落,用的时间并不长久。与此同时,银行系同类产品正在迅速崛起。

年化收益率集体“破五”指日可待

比余额宝先行一步,早在5月1日,微信理财通收益率就已跌至4.98%,率先“破五”。互联网系基金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持续回落已是趋势。据新浪互联网理财基金统计数据显示,4月以来,52只网络基金理财产品中,只有24只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5%,占比不到五成。

截至11日,微信“理财通”7日年化收益率为4.893%,百度“百赚”、京东“小金库”、苏宁“零钱宝”等互联网理财产品的7日年化收益率均从最高时的7%回落至5%以下。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系副主任吕随启说,余额宝等互联网“宝宝”诞生的2013年中期,恰逢市场面临“钱荒”,货币市场利率高企,为其获取较高收益创造了条件。伴随着市场流动性相对宽松、货币市场利率的下行,余额宝们的收益率也将逐渐下降。“互联网‘宝宝’集体‘破五’、甚至‘破四’均只是时间问题。”吕随启说。

“追随者”银行步伐更稳健

与此同时,银行系货币基金产品的收益率则持续上升:截至11日,兴业“掌柜钱包”互联网理财产品7日年化收益率为5.618%;平安银行“平安盈”7日年化收益率为5.511%,中银“活期宝”7日年化收益率为5.493%,民生“如意宝”7日年化收益率为4.977%。

在互联网货币基金产品领域,相对于阿里、腾讯等互联网企业,银行是“追随者”。但现在“追随者”的步伐已经显得更为稳健。

广证恒生证券研究所副总经理袁季认为,银行业具有互联网金融企业不可比拟的先发优势,主要体现在客户资源、政策资源和专业度上,互联网金融产品则始终在安全性上仍有隐患。随着银行重视度的提高和两者收益差距的不断缩小,出现这种情况在意料之中。

“江湖新规则”

浮出水面

无论是收益率,还是在客户趋势上,互联网系“宝宝”与银行业“宝宝”的战争已告一段落。有专家指出,联系到以前的P2P网贷平台,一整套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江湖新规则”已经浮出水面。

此前,P2P网贷其实已经盛行一时,但由于无法有效解决用户风险和实时赎回等问题,并没有受到大众的关注。

2013年,余额宝等崛起,由于解决了实时申购、赎回问题和网络巨头的介入,互联网金融理财成为百姓身边的热门话题。2014年,银行系网络金融日益吞噬互联网系金融理财产品的市场。

“从P2P草根逐鹿,到腾讯、阿里巴巴、百度等互联网巨头凭借优势地位强力介入,再到传统金融业斜刺杀出横刀夺爱。互联网金融‘江湖’的弱肉强食已经形成一种规律性变化。”袁季说。

“宝宝军团”规模破万亿

伴随余额理财时代的来临,诞生不足一年的互联网“宝宝军团”激战正酣。统计数据显示,公募基金全行业货币基金的总规模从2013年年中的3042.5亿元,迅速扩张至2014年一季度末的14436.7亿元,占公募资产管理规模比例也由之前的12%上升至42%,成为第一大基金产品。

货币基金规模的突飞猛进中,伴随互联网理财大幕开启而迅速壮大的“宝宝军团”扮演着绝对主力。截至2014年一季度末,“宝宝”类产品占全部货币基金的比例高达70%,规模超过1万亿元。

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22日,市场上互联网“宝宝”产品已经超过50只,并基本实现了主要网络平台的全覆盖。

“宝宝军团”收益水平较为接近,且大多具备“门槛”低、可快速赎回等特点,因而受到众多投资者的青睐。不过理财专家提示,“互联网系”与“银行系”在便捷性、安全性等方面仍存在一定差异。

业内建议投资者

可提前布局中长期理财产品

银率网数据库统计,最近一周时间,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中,中期(投资期限在3个月至6个月)理财产品和中长期限(投资期限为6个月至12个月)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较上周略有上升,其他各期限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均有不同程度下降。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6月银行年中考核点的临近,银行理财市场的行情普遍被看好,消费者可选择收益较高的中长期理财产品提前布局锁定收益。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