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尚品 > 张近东身家215.5亿元 成为江苏首富

张近东身家215.5亿元 成为江苏首富

现代快报2014年05月07日10:34分类:尚品

核心提示:近日,2014年新财富500富人榜发布,今年首富再度易主,汉能控股集团李河君以870亿元的身家首次登顶首富宝座。从地域来看,江苏上榜富人数达49位,居全国第五位。苏宁电器张近东以215.5亿元身家,荣登江苏地区首富。

近日,2014年新财富500富人榜发布,今年首富再度易主,汉能控股集团李河君以870亿元的身家首次登顶首富宝座。而万达集团王健林、去年首富娃哈哈集团宗庆后分别以800亿元、790亿元位列第二、三名。从地域来看,江苏上榜富人数达49位,居全国第五位。苏宁电器张近东以215.5亿元身家,荣登江苏地区首富。实习生 褚倩怡 王月 现代快报记者 刘元媛

首富

汉能控股李河君登顶

今年的新科首富被汉能控股集团李河君一举夺得,其身家高达870亿元,他也是《新财富》过去12度发榜中出现的第9位首富。不过,李河君行事相当低调,鲜见媒体对他和公司的相关报道。此次,李河君一举夺魁被认为是“黑马”现身。《新财富》表示,2003年首度推出富人榜时,年仅36岁的华睿投资集团董事长李河君便以20亿元的身家排名第23位,首次进入中国内地富豪榜,从而引起大众的关注。经过十余年的财富积累,如今李河君的身家已高达870亿元,暴涨逾40倍。

据《新财富》公布的资料,李河君持股97.57%的汉能控股集团(前身为“华睿投资集团”)目前已成为中国最大的民营清洁能源提供商,业务横跨水电、光伏、风电等领域和英、美、荷等国。该集团公司不仅是全球私营企业中最大的水力发电商,水电站装机容量高达620万千瓦,还是全球最大的薄膜太阳能企业,产能高达300万千瓦。如今,李河君不仅担任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及首席执行官,还兼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会长等社会职务。

行业

新贵TMT造富力

秒杀房地产业

今年前十名富人的一大变化就是,BAT教主马化腾、李彦宏、马云组团杀入。马化腾身家今年飙升至739亿元,位列第4名;百度李彦宏上升到第5位,身家608亿元;阿里巴巴马云由去年的17位升至第7位,身家457亿元。

纵观往年富人榜,地产富豪占据前十名绝对优势,今年仅万达集团王健林(第2名)和世茂集团许荣茂(第9名)挤入。同时,今年财富下降最快的50位富人中,有15位来自房地产业。

信息(电子)技术与文化传播业(TMT)成为今年富人榜中上升势头最劲的行业,TMT共有46人上榜,增幅达30.43%,居各行业之首。

TMT行业富人的平均财富高达134.8亿元,连续第二年成为人均财富排名第一的行业。

地区

江苏地区上榜人数位居全国第五

从今年的新财富地区首富榜来看,江苏地区首富被苏宁电器张近东一举夺得,其身家高达215.5亿元,在全国500富人榜的排名由去年的第33位提升至第29位。而去年的江苏首富朱兴良家族财富已缩水过半至94.1亿元,排名跌落至江苏地区第8名。从今年富人榜上榜人数来看,江苏地区有49人上榜,排名位居全国第五位。

记者发现,苏宁电器张近东在新财富发布的多个分类榜单中夺得两个第一,成为“双首富”。他不仅是江苏地区首富,也是行业首富榜中商业服务行业首富。此外,另一行业农牧渔业首富被苏企雨润集团的祝义才夺得。祝义才身家高达200亿元,仅随张近东之后,位居江苏地区富人榜第二名,全国排名第34位,较去年排名提升了6位。而海澜集团周建平可称得上江苏地区富人榜的一匹“黑马”,其2014年财富165.3亿元,位于江苏地区富人榜第三名。短短一年,周建平的财富增幅高达230.6%,在全国2013~2014年财富最快成长50人榜单中排名第四位。而在全国500富人榜排名中,周建平由去年的242名迅速提升至第49名,蹿升速度有如坐上火箭。

另外,在以男性为主的富人圈中,“新财富女性富人榜”也格外引人关注,今年共有17位女性富豪上榜,人均财富达到122.8亿元。江苏地区两位女性富豪上榜,分别是苏宁电器陈金凤和丰立集团吴惠娣,身家分别为43亿元和40亿元,排名第14位和16位。

从年龄来看,女富人平均年龄49岁,年龄最大的陈丽华73岁,最小的纪凯婷今年只有24岁。据悉,纪凯婷为龙光地产控制人纪海鹏之女,拥有香港身份,持有龙光地产85%的股权,排名2014“新财富500富人榜”第165名。另外,多年上榜的老牌女富豪——翔鹰集团董事长刘迎霞因牵涉多个腐败案而下落不明,刘迎霞也是新财富女性富人榜推出以来首个出事的女富豪。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