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军事 > 新闻现场:青岛舰上一日见闻

新闻现场:青岛舰上一日见闻

国际先驱导报2014年05月06日10:00分类:军事

核心提示:杨志刚2009年曾跟随中国海军第四批护航编队从浙江舟山起航,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在那100多个昼夜的船上生活,让他看到了很多,体会到了更多。

4月23日凌晨,夜,青岛东南海域。

我在一阵剧烈的摇晃中醒来,除了眼前的一片漆黑,还有胃里的阵阵翻滚,这是地震了吗?愣了片刻之后,我才回想起来,这是在“青岛舰”上。

船连续摇晃,让我开始有些想吐,头也昏昏沉沉。夜很黑,但我的同事杨志刚之前跟我说的话却历历在目,像是在脑子里过电影一般清晰。

杨志刚2009年曾跟随中国海军第四批护航编队从浙江舟山起航,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在那100多个昼夜的船上生活,让他看到了很多,体会到了更多。

“那种感觉,你一天没上过船,一天就无法体会。100多天,你不能上网,不能打电话,基本与世隔绝。”杨志刚回忆起当时的日子说,那时候的寂寞像大海一样无边无际,一眼望不到头。有时候,甚至很绝望。

我盯着那个直不起上半身的床铺,想起在我下一层舱位中,同样的一间屋子住着6位士兵。

我闭上眼,关上了灯。4月23日上午9时。多国海上联合演习海域,青岛舰指挥室。青岛舰舰长刘嵘双眼紧盯雷达,指挥士兵与巴基斯坦的“沙姆谢尔”号舰保持及时沟通,分别通过小艇和直升机完成救援演习任务。青岛舰是北海舰队的指挥舰,也被誉为“中华第一舰”,于1996年服役,它是中国自主研制的第二代导弹驱逐舰。

初见刘嵘,我以为他是一个异常严肃的人。在指挥室,他确实如此,一道命令,一个手势,全部是军人式的严谨认真;而走出指挥室,他却是一个亲切健谈,愿意跟我们唠唠家常的人。“你在指挥室,不管是不是演习,你都要把它当作是实战。军人是什么,就是时刻准备。”

与刘嵘的谈话,让我们得知,他是青岛人,而4年前来到青岛舰上当舰长,他说,那是一个莫大的缘分。

“我跟随青岛舰走过很多地方,”在舰长室内,一幅巨大的世界地图上标注着一条醒目的红色航线,这条航线,意味着青岛舰曾走过的“足迹”:穿越马六甲海峡、达达尼尔海峡、直布罗陀海峡、苏伊士运河、巴拿马运河等世界著名海峡和运河,航经红海、爱琴海、地中海、黑海、阿拉伯海、加勒比海等世界主要海域,沿途访问新加坡、埃及、土耳其、乌克兰、希腊、法国、葡萄牙、巴西、厄瓜多尔、秘鲁10国10港,历时4个多月,总航程约3万海里,遨游三大洋,跨越东西半球。

刘嵘指指地图,“但有时候,还真是想家啊。我们逢年过节,基本都是在船上过的。我家是青岛的,但过年的时候,即使舰艇停靠在青岛,也要值班,也不能轻易回去,更别说出海执行任务了。一年中,见到家人,也就是不超过10次吧。”

他沉默了一会儿,又笑了,“但我家人都挺理解我的。这就是海军,说职责、使命,别人可能会笑,可是我们知道,就是这样。这就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

“报,指挥舰指令,可以返航。”

“好”,刘嵘向我们笑笑,随即走回指挥室,依然不苟言笑,但却令人肃然起敬。

[责任编辑:李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