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尚品 > 全球亿万富豪调研:看重的“奢侈品”非实物

全球亿万富豪调研:看重的“奢侈品”非实物

中国青年报2014年05月05日10:58分类:尚品

核心提示:一项针对全球250名亿万富豪的调研显示,在他们的脑海中“奢侈品”依然存在,而且很重要,只是有些不同寻常——亿万富豪理解的“奢侈”并不是可触及到的实物,而是能让他们的生活更简单并且生活质量更高,具体而言,即更多自由的时间、享受生活、与亲人相处的时光以及健康。

对于能购买几乎所有东西的人来说,“奢侈品”的概念是否已经变得毫无意义?一项针对全球250名亿万富豪的调研显示,在他们的脑海中“奢侈品”依然存在,而且很重要,只是有些不同寻常——亿万富豪理解的“奢侈”并不是可触及到的实物,而是能让他们的生活更简单并且生活质量更高,具体而言,即更多自由的时间、享受生活、与亲人相处的时光以及健康。

这项报告由飞机制造业巨头空中客车委托莱德伯里调研公司完成。空中客车意在进一步增加对亿万富豪群体及生活方式的深度了解,改变人们对他们传统的单一见解。莱德伯里则通过创新途径,对富豪数量飞速增长的3个地区——中国、中东和俄罗斯进行了难得的调研。结果令人吃惊。

报告称,未来3年,中国拥有亿万身家的人数将实现翻番,从2012年的470人增加到2017年的约1040人,届时将大致同美国旗鼓相当,远超俄罗斯和中东。不过,不管哪个地区,人们对亿万富豪的认识都是模糊的。媒体倾向于将其渲染为喜爱自我表现的一个群体,这是不准确的,虽然俄罗斯的某些富豪例外,但他们中的大部分人都言行谨慎。

莱德伯里除了利用公开的信息、可观察到的元素外,还大量走访了与亿万富豪群体保持密切关系的人群——受信任的顾问和供应商——他们的描述为人们提供了更多细节。

报告称,亿万富豪对自己的观点和决策能力有充分的信心。他们从一开始就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尽管某些时这种表现会显得有些固执,但是这也使得亿万富豪比其他高净值人群更容易应付。当他们的想法更关注于大局或者更关注结果时,他们也愿意听取建议和劝导。同时,亿万富豪基本都非常聪慧,想要成功,必须拥有独到的想法或者与有独到想法的人保持密切的关系。他们非常关注细节,因此可以迅速地消化信息并很容易挑出错误。另外,亿万富豪期待的是特别定制的服务。他们希望提供服务的人可以超越他们的预期。

年龄常常影响亿万富豪的本质。总体而言,年轻的富豪更喜欢消费,年长者则倾向于积蓄。后者不仅希望财富能被传承,更希望他们的生活态度和价值观也能得到传承,这一点在中国的富豪群体中表现得尤为明显。中国的富豪意识到他们的后代在较好的条件下成长,很可能没有继承到给他们带来成功的一些品质。

在中东地区,富豪群体大都偏好奢侈品品牌,这也显示出了该地区富豪群体的自信和成熟度正在不断提高。这个现象俄罗斯也有所表现,但不如中东地区表现得明显。中国的亿万富豪更容易受到同龄人的影响,并且经常在品牌选择方面作出声明。

报告称,新一代的富豪更多地受到来自国际或西方社会的影响。这影响了他们对于消费、奢侈品和整个生活方式的态度。

在中东地区,许多亿万富豪都很西化,他们热衷于从事在自己国家享受不到或者很难享受到的休闲活动和消遣方式。在俄罗斯,由于试图推动资金回流,一些亿万富豪断绝国际化的交流以继续持有海外资产。中国的亿万富豪是国际化程度最低的,目前世界公民这个概念在中国并不普及,但是在未来可能会发生变化。历史上,有一些障碍使得中国富豪很难在国际范围内进行商业活动或旅行。随着相关规定的放松,世界公民也更有可能在中国出现。中国的许多“富二代”都有在国外接受教育的经历,或是在美国或英国长大。这无疑影响了他们的态度和生活方式。

亿万富豪喜爱私人飞机和游艇。富豪们在购买私人飞机之前会有比较实际的考虑,通常会考虑到自己的实际需求和喜好。中东地区的富豪在购买私人飞机时,心里通常已经有初步的想法。目前中国亿万富豪的国际飞行频率有所降低。通过私人飞机出行时,亿万富豪希望能获得最大的舒适度——对于隐私、环境的熟悉度以及个性化的体验等各方面的需求都能得到满足。一些富豪希望能由他们自己的员工担任空乘人员,或者至少能带上他们熟悉的私人雇员。

尽管购买游艇也是出于财富的炫耀和所有权的宣示,尤其是考虑到他们在公众视野中出现的频率。在中东地区和俄罗斯,游艇在亿万富豪群体中是一种休闲的交通工具。

中国富豪对于户外活动及水上活动的兴趣相对比较低,他们对室内活动的关注度比较高。因此,中国富豪会布置专门的房间作为麻将和卡拉OK等活动的场所。此外,中国的富豪还需要为商业会议和娱乐预留较大的空间。

莱德伯里的调研显示,亿万富豪更看重时间、享乐、亲人和健康。

来自工作和财富的需要,意味着富豪们仅有极少的时间来享受生活。可以自行支配的时间对他们来说就是奢侈品,因此,他们重视能给他们节省时间的各种方式,以及能给他们带来更好享受的最佳服务。由于想要更好地享受生活,富豪群体如今更趋向于将工作和娱乐结合在一起。享受生活的理念以及财富能带来的机会正在受到更多的重视。

金钱买不到的东西的重要性也体现得很明显:例如和亲人相处的时间以及健康的身体。这一点在俄罗斯和中东的富豪群体中表现得尤为突出。而对于中国的富豪来说,这种意识则一直都很重要,并且是在中国文化中根深蒂固的存在。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