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理财故事 > 短期理财基金步入十字路口

短期理财基金步入十字路口

中国证券报2014年04月28日16:09分类:理财故事

核心提示:货币基金是今年一季度最大的亮点。不仅仅是余额宝,许多公司旗下的货币基金规模都出现大幅增长。在这一背景下,与货币基金类似的短期理财基金规模却遭遇连续缩水,不少基金规模已经濒临生死攸关的十字路口。

货币基金是今年一季度最大的亮点。不仅仅是余额宝,许多公司旗下的货币基金规模都出现大幅增长。在这一背景下,与货币基金类似的短期理财基金规模却遭遇连续缩水,不少基金规模已经濒临生死攸关的十字路口。

事实上,目前短期理财基金面临的困境和历史上的中短债基金非常相似。2005年,易方达月月收益中短债基金取得首发规模上百亿份的辉煌战果,这对当时基金发行规模普遍徘徊在10亿份以内的状况无疑是极大的冲击,因而使得不少公司转而将中短债基金列为首要开发的产品。但是,市场逐渐认识到,论安全性和流动性,中短债基金比不过货币基金;论收益,中短债基金又不及债券基金。所以,随着时间的推移,此类基金规模迅速萎缩,最终纷纷被迫转型成普通债券基金。

如今,短期理财基金也面临同样的窘境。首先,与货币基金相比,短期理财基金目前的收益率整体不具备竞争力,导致投资者用脚投票。从最新的一季报可以看出,许多公司旗下多只短期理财基金出现大幅度的规模缩水,个别产品的B类份额甚至被赎光。在一季度基金公司排名变化中,旗下货币基金规模的膨胀是一些公司名次上升的最主要因素,但有些公司虽然货币基金规模也在增加,而排名却迅速下滑,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短期理财基金的溃退拖了公司的后腿。

其次,短期理财基金其实与货币基金并无太大差异,但偏偏人为设置了一个固定的封闭周期,这样,从流动性上来看,就明显逊色于货币基金。同时,大多数短期理财基金在赎回成功之后,到账时间较慢,有的是T+2,有的更长,这与一些已实现T+0赎回的货币基金相比根本没有竞争力。

事实上,早在2012年短期理财基金刚刚面世时,笔者就已提醒基金公司不必跟风,不然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到最后可能收获的是一个负担。今年以来,我们可以看出,基金公司对于发行短期理财基金的热情明显消退。对于现存的短期理财基金,笔者认为只有两条出路:一是改弦更张,转型为更有生命力的品种,事实上也已有公司在酝酿操作;二是结合流动性和收益率考虑,对其进行改造。要么索性加长封闭运作期限,提升收益率;要么在提高资金流动性上动脑筋,做出特色。只有这样,产品才有生存空间。   

[责任编辑:李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