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史海读书 > 我们有时间“切西瓜” 为何没时间读书

我们有时间“切西瓜” 为何没时间读书

现代快报2014年04月23日09:12分类:史海读书

核心提示:一边是“保卫书店”屡被喊响,一边是“不读书”的问题越来越严重。当我们带着这样一份尴尬向墨西哥远眺时,没法不羞愧。

现代快报首席评论员 伍里川

一边是“保卫书店”屡被喊响,一边是“不读书”的问题越来越严重。当我们带着这样一份尴尬向墨西哥远眺时,没法不羞愧。

墨西哥时间4月21日,悼念加西亚·马尔克斯的追思会在墨西哥国家美术宫举行。墨西哥总统培尼亚·涅托和哥伦比亚总统胡安·桑托斯出席悼念活动。这位身后享受如潮殊荣和追忆的“写书人”,让一本名著的地位更加巩固。马尔克斯永逝,《百年孤独》永在。这是书和读书的荣光。

无疑,纪念伟大的作家,最好的方式就是读书。而驱赶我们内心的孤独和苍白,最好的方式还是读书。

今天,是世界读书日。关于节日的“仪式”并不少。南京市第十九届读书节今天开幕,主办方将赠给读书人3000支玫瑰。

我们拿得出手的是“仪式”和玫瑰,拿不出手的是关于读书的时间和数据。2013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77本,远低于韩国11本,法国20本,日本40本,以色列64本。

时间都去哪儿了?新华社记者采访了解到,读书时间减少甚至消失是受到学业、求职、工作等方面压力的影响。

问题是,韩国人、日本人、法国人……难道就不受上述压力的影响吗?近年来法国的失业率一直居高不下,去年11月法国本土连同海外省的失业率达到了10.9%。法国人为什么照样有时间多看书呢?

今年2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索契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说:“读书已成了我的一种生活方式。”

很多人都推说“忙”得没时间读书。相形之下,何异于自欺欺人?

“没时间”只是借口。事实上,我们越来越缺失对书的敬畏和热爱。正因如此,读书才没有成为很多人的生活方式。

全民阅读立法工作正在推动。立法确实是一种办法。然而,立法并非万能。昨天播发的“新华时评”也直言:全民阅读,仅靠一个“立法”显然不够。

知名古董鉴赏家马未都有一次发现,高铁车厢里就他自己拿一本杂志,剩下的人拿的不是手机就是iPad。

这说明,在今天,因为书太贵买不起,并不是“不读书”最大的原因。

纸质书的“落伍”一度被认为影响阅读率。然而,当我们拿着iPad的时候我们在干什么呢?“基本上都在那儿‘切西瓜’。”马未都说。

“大家切西瓜”的事实充分说明,我们缺的并不是时间,而是不读书的荒芜感甚至是耻辱感。

时间并没有远去,远去的是一个民族“敬书”的传统;买书的钱并没有远去,远去的是“藏书为乐”的风气。

别再为不读书找借口了。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