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理财故事 > 北京西城否认“动批”定址廊坊永清

北京西城否认“动批”定址廊坊永清

网易2014年04月03日15:23分类:理财故事

核心提示:“动批”的搬迁问题一直受到关注,关于“动批”外迁的去向,目前,北京官方说法中,包括廊坊市的永清县和固安县以及保定的白沟等地都在考虑之中。

昨日有媒体报道,河北廊坊市政府将于今日上午在廊坊与北京市西城区正式签订“动批落户永清”的协议。

新京报记者昨日从多方渠道了解到,廊坊市和西城区今天将签订两地友好合作框架协议,并不涉及“动批”搬迁问题。“动批”是否落户永清尚无法最终确定。

两地座谈不涉及“动批”

知情人士介绍说,廊坊市和西城区今日会进行一个合作对接座谈,西城区相关人员会在今日上午赴廊坊,会后将会签订一个友好合作的框架协议,但这个协议中并不会体现“动批”搬迁的问题,也不会涉及“动批”搬到哪、怎么搬这样具体问题。

这位人士称,在框架协议签订后,两地会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菜篮子、文化、旅游等多方面开展合作对接。而至于“动批”定址廊坊永清台湾新城的说法,该人士表示尚未得到确切消息。

“动批”不会很快搬迁

“动批”的搬迁问题一直受到关注,在去年西城两会上,区委书记王宁就算了一笔账,动物园地区有2万多个服装批发商,每年给西城经济带来的效益大约在6000万元左右,占地达1平方公里,政府支付的管理费用超过1亿元。相比之下,金融街1万平方公里面积,能产生上千亿的贡献。

此时,“动批”的调整工作就已经进入论证阶段。去年年底,市规划委表示,北京将重点启动中心城小商品交易市场整治,其中就包括“动批”外迁选址,预计今年上半年几个选址方案能确定。

而在今年西城区两会上,西城区副区长孙硕明确表示,“动批”搬迁到何处还未确定,未来会对该地区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和业态升级,目前此事还处于调研、论证等阶段,暂不设定具体时间表。

“动批”已发展了30年,搬迁异地培育一个新市场并非易事,而且涉及商户众多,一些商户也明确表示不愿随市场外迁到河北。相关人士预计,“动批”搬迁即便选址确定,也不会很快就进入实操搬迁阶段。

焦点

保定白沟:可为“动批”提供30万平米

对于有媒体报道称“动批”迁入廊坊永清一事,此前的竞争者,保定市白沟新城管委会方面表示,动批迁哪儿由政府间决定,但白沟不会为此而改变现在免租金5年的优惠政策,目前,也有“动批”商户向白沟表达了搬过来的意愿。

昨日,白沟新城管委会副主任杨建军表示,廊坊永清希望打造服装城,最终北京的动批确定搬入永清,这是政府之间处于区域功能划分所决定的。

在京津冀一体化背景下,白沟目前则正在打造物流基地,杨建军说,白沟现在已经有了相当成熟的商贸市场,本地人口仅5万,全国各地来的人口则有12万之多。此前,为了吸引动批商户,白沟提出免租金5年的政策,杨建军表示,白沟欢迎动批的商户,而且免租金5年的政策不会改变。

“市场选址是政府之间决定的,但商户搬迁是市场行为,要尊重市场经济。”杨建军表示,目前已有动批商户看中了白沟的优惠政策,成熟的商贸市场,以及便利的交通地理优势而主动向白沟表达了搬过来的意愿。

目前,白沟可以为“动批”商户提供的土地有30万平米。杨建军认为,从城市建设规模看,白沟还能再容纳10万人。新京报记者 金煜

廊坊永清:离京近占据区位优势

关于“动批”外迁的去向,目前,北京官方说法中,包括廊坊市的永清县和固安县以及保定的白沟等地都在考虑之中。

据知情人士分析,相关部门正在进一步调研中,选择永清县的可能性比较大,永清县北距北京60公里,东距天津市60公里。正在建设中的京台高速将经过永清,连接京津。

但记者了解到,在京津冀一体化的大背景下,廊坊并不是西城区对接的唯一的河北城市,上月24日,张家口市市委书记邢国辉、市长侯亮就到北京市西城区考察对接,与西城区委书记王宁、区长王少峰就两地深化合作、加强区域协同发展进行座谈。由于京张联合申办2022年冬奥会,这为两地的合作带来机遇和优势。

邢国辉说,张家口将发挥自身土地、生态、产业基础等方面的优势,在高新技术项目、现代物流业、旅游服务业等方面加强与西城区进行对接和沟通,承接首都的功能转移、承接北京的高端项目。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