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理财故事 > 中国消费者金融知识不及格

中国消费者金融知识不及格

新华网2014年03月31日09:43分类:理财故事

核心提示:日前发布的《2013年度中国消费者金融能力调查报告》数据显示:65.28%的中国消费者认为,应确保有足够的钱应对紧急情况,同时,62.16%的中国家庭收入经常有结余。中国消费者的风险偏好普遍较低,银行理财产品是最受中国消费者青睐的投资品。

日前,国际知名金融分析研究机构银率网在京正式发布《2013年度中国消费者金融能力调查报告》。

银率网此次的中国消费者金融能力问卷参考了“经济与合作组织(OECD)”、“英国金融服务局(FSA)”以及“美国金融业监管局(FINRA)”等国际组织和各国监管部门对公众金融认知及金融能力的调查问卷,在采用国际衡量标准的同时,又结合了中国国情。

调查共涉及日常财务收支管理、获取金融信息与帮助能力、金融产品认知能力、金融能力测验、个人信息采集五大部分,共搜集有效问卷13980份。

调查显示,消费者金融知识得分仅50.36分,而满分为100分,这表明中国消费者金融知识水平较低,尚未达到及格线。

65.28%的中国消费者认为,应确保有足够的钱应对紧急情况,同时,62.16%的中国家庭收入经常有结余。中国消费者的风险偏好普遍较低,银行理财产品是最受中国消费者青睐的投资品。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