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军事 > 综述:对叙动武参院过首关 美官员加紧外交攻势

综述:对叙动武参院过首关 美官员加紧外交攻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05日14:07分类:军事

核心提示:授权对叙利亚动武决议案4日通过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投票,艰难闯过国会第一关。但舆论认为,投票结果显示国会在动武问题上分歧严重,动武决议前途难料。

新华社记者王丰丰 郭曼桐

华盛顿(CNFIN.COM / XINHUA08.COM)--授权对叙利亚动武决议案4日通过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投票,艰难闯过国会第一关。但舆论认为,投票结果显示国会在动武问题上分歧严重,动武决议前途难料。与此同时,美国政府加紧了争取对叙动武国际支持的努力。

参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当天以10:7的投票结果通过了决议案。该议案由委员会主席梅嫩德斯和委员会共和党首席成员科克联合撰写,比白宫提交的议案规定更为细致,限制更多。决议设立了60天的军事行动时限,如果届时没有完成打击,可在与国会协商后延长30天。决议将军事行动的范围限定在叙利亚境内,并禁止派地面部队参战,但允许在紧急情况下派遣小规模的解救部队。决议生效后30天内,白宫还必须向国会提交解决叙利亚冲突的外交办法。

但这份议案并未在委员会内部获得一边倒的支持。4日,委员会召开了整整一上午的闭门会议,将公开辩论推迟了约3小时,决议最后以较小优势过关。计票结果显示,动武的支持者与反对者并不以党派划分,支持者包括7名民主党人和3名共和党人,反对者中则包括2名民主党人和5名共和党人。一名参议员弃权。这一投票结果显示,参院两党内部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分歧都很严重,这将使决议在全院过关的难度增大。

对决议投反对票的民主党参议员尤代尔说,授权动武将把美国推向深度介入叙利亚内战的境地。

在通过委员会投票后,参院全院有望在下周就此展开辩论与投票。梅嫩德斯承认,从委员会内部情况来看,当前动武决议案的阻力较大,全院投票可能需要60张赞成票才能确保过关。

在参院委员会过关之后,动武授权还需经过众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审核。国防部长哈格尔和国务卿克里当天前往众院外委会参加听证会,希望说服议员支持动武。

美国媒体普遍认为,动武在众院的阻力比在参院还要大。当天众院听证会火药味十足,不少与会众议员对奥巴马政府的叙利亚政策提出批评。委员会主席爱德华·罗伊斯在听证会上说,政府承诺对叙军事行动的规模和时间都将极为有限,但自己很怀疑政府能否兑现承诺。

在努力推动国会授权动武的同时,美国政府还面临动武缺乏国际社会支持的问题。当天早些时候,正在访问瑞典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与瑞典首相赖因费尔特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呼吁国际社会支持动武。他说,“非常肯定”叙利亚发生了化学武器袭击,美国必须就此作出反应,国际社会也不能保持沉默。

在众院听证会上,克里说,美国官员已就对叙动武问题同上百个国家联系过,这种游说还将继续。克里将于7日前往立陶宛维尔纽斯参加欧盟外长会议,继续争取欧洲国家支持。克里称,一些中东地区盟国已经表示愿意参与美方的军事行动,但没有说明有哪些国家。目前公开表示将加入对叙军事行动的只有法国和土耳其。(完)

[责任编辑:axia]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