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军事 > 日本新型固体运载火箭“埃普西隆”发射失败

日本新型固体运载火箭“埃普西隆”发射失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29日08:37分类:军事

核心提示:日本新型固态燃料火箭“埃普西隆”原定于27日发射,但在最后阶段出现故障,未能升空,将延期发射。多家媒体报道,“埃普西隆”本月已经两次延期发射,可能给日本竞逐全球商业火箭市场蒙上阴影。

8月27日,在日本鹿儿岛县內之浦宇宙空间观测站,观众们注视着在倒计时结束后仍停留在发射台上的“埃普西隆”火箭。日本新型固体运载火箭“埃普西隆”27日在发射最后阶段未能成功点火。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称将调查具体故障原因。 新华社/美联

新华社记者 宿亮

日本新型固态燃料火箭“埃普西隆”原定于27日发射,但在最后阶段出现故障,未能升空,将延期发射。多家媒体报道,“埃普西隆”本月已经两次延期发射,可能给日本竞逐全球商业火箭市场蒙上阴影。

没动静

依照原定方案,“埃普西隆”搭载太阳系行星小型观测卫星,当地时间13时45分在鹿儿岛县内之浦航天发射中心发射,并于一小时后把卫星送入距地面1000公里的轨道上。

这一发射过程通过互联网向全球直播,并配有英语和日语解说。路透社描述,火箭发射倒数计时结束时,什么都没有发生。

多家日本电视台现场直播火箭发射。电视画面显示,不少日本各地民众带着孩子聚集在公共场所观看转播。“埃普西隆”在预定时间“稳坐”发射架让多地剧院中收看现场直播的民众鸦雀无声。

“埃普西隆”是日本12年来研制的第一款新型火箭,使用固态燃料。这款火箭高24.4米,直径2.6米,重91吨。

这一新型火箭的“块头”是日本2001年发射的液态燃料火箭H2A的一半,可使用传统电脑界面操控,发射成本不高,是性价比更佳的替代产品。

有故障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埃普西隆”第一次因故障影响发射。这款火箭的“处女航”最初定在22日,但本月早些时候因发现火箭通信线路故障延期发射。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说,火箭发射前19秒出现“异常”,自动终止发射。调查人员还没有查明故障原因。一些技术人员推测,由于没有在“埃普西隆”主体部分发现任何故障,可能是电脑信号出了问题。

分管“埃普西隆”的项目经理盛田安广(音译)告诉多家媒体记者,如果能够尽快查明并解决火箭存在的问题,最快将于本月30日重新发射“埃普西隆”。

日本内阁主管空间政策的大臣山本一太呼吁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进行“全面调查”。山本说,安倍晋三内阁重视使用固态燃料的新型火箭研发。“日本必须成功发射这款火箭,以突出我们自己的固态燃料技术。”

就新型火箭发射失败,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主席冲村直木(音)在27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道歉。“很遗憾让日本民众以及支持这一项目的组织、企业失望。”

欲竞争

现阶段,全球航天产业逐步扩大,其中商业火箭发射市场涉及金额超过数十亿美元。美国、俄罗斯、欧洲的多家企业、机构都在加速研发,以获取更大市场份额。

美国30年前在商业火箭发射市场“一家独大”的情形已经完全改变。法国阿丽亚娜航天公司年收入达到13亿欧元(约合17亿美元);俄罗斯也在该领域占有一定市场份额。日本方面眼下急需通过新型固态燃料火箭参与市场竞争。

多名分析师认为,还不清楚“埃普西隆”发射延期、失败如何影响产业政策。

熊谷幸弘(音)在日本首都东京一家咨询机构工作。他说:“这是首飞,已经遭遇延期,现在还要延期……这不可避免地会引发不少质疑声音。”

不过,熊谷认为,“埃普西隆”研发工作还处于初期阶段。按照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的时间表,第二次发射时间定于2015年,首飞受挫对项目整体影响有限。

[责任编辑:挑灯]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