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军事 > 曝中国巨浪3导弹源自东风41 覆盖美欧全境

曝中国巨浪3导弹源自东风41 覆盖美欧全境

湖北日报2013年08月27日09:11分类:军事

核心提示:中国新一代核潜艇或将携带“巨浪-3”潜射弹道导弹,该型导弹可装备核弹头。“巨浪-3”潜射弹道导弹是从陆基型的“东风-41”型改良而成,最大射程可以达到10000公里。这意味着,即使是在中国近海发射,美国及欧洲全境都将被纳入核打击范围。

中国海军094型弹道导弹核潜艇。(资料图)

日前,曾经担任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的辽宁省副省长谭作钧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召开的2013年东北四省区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上透露,我国第四代核潜艇等高新武器装备已在东北研制完成。该消息一经发布,立即引发各方关注。

第四代核潜艇高能低噪

军事专家杜文龙指出,第四代核潜艇的具体指标将突出表现在一“高”一“低”上。“高”指的是高性能,现代攻击型核潜艇与过去的潜艇在攻击能力要求上区别很大,不仅要具备反潜能力,反舰和对陆攻击能力也有相当高的要求。他指出,美国和俄罗斯的四代核潜艇都具备上述能力,我国第四代核潜艇相应也会搭载鱼雷、对舰攻击导弹、对陆攻击导弹;“低”指的低噪声,这是衡量现代核潜艇水下生存能力、隐蔽性和攻击能力的重要指标。他指出,第四代核潜艇将具备很多减震降噪措施,比如更安静、震动更小的核动力装置和更先进的艇体消声系统,这样一来,即便是处在敌方声呐搜索范围内,也很难被发现。

关于第四代核潜艇何时能列装部队,杜文龙表示,研制完成和建造完成是两个概念,从研制完成到制造再到服役列装,周期还很长,可能需要数年之久。 决定其进度的有两个因素:一是技术指标;二是战略需要。若外界压力大,比如遭到核讹诈,它服役列装的速度就会加快。央视评论员宋晓军指出,研制完成说明在 建造技术上已经不存在难点,最终拿出来是什么时间,将基于政治上的考虑。

有望部署航母战斗群

美国《战略之页》报道称,美情报部门认为,可携带12枚巨浪-2型潜射弹道导弹的解放军094型战略核潜艇可能于明年首次进行战备巡逻,报道同时指称中国新一代核潜艇或将携带“巨浪-3”潜射弹道导弹,该型导弹可装备核弹头。“巨浪-3”潜射弹道导弹是从陆基型的“东风-41”型改良而成,最大射程可以达到10000公里。这意味着,即使是在中国近海发射,美国及欧洲全境都将被纳入核打击范围。

另据俄罗斯媒体日前报道,中国海军目前共有第一代的091和092、第二代的093和094型核潜艇,091和092级核潜艇共计建造9艘,093和094型核潜艇的建造数量不明。第三代核潜艇(或为093、094改进型)预计将在5年内服役。报道还猜测称,到2025年之前,中国海军会部署3-4个航母战斗群,按照每个航母战斗群配备2-3艘攻击核潜艇计算,需要8-12艘攻击核潜艇。届时,新型核潜艇(包括第四代核潜艇)将成为中国潜艇部队的作战王牌。

核反击手段大为增强

那么,和平年代不断研发更性能更优异、更具战斗力的攻击核潜艇和战略核潜艇意义在何处?分析指出,主要基于三方面考虑。

首先是进一步提升战略威慑能力。对中国而言,战略核潜艇是阻遏第三方势力介入局部冲突的利器。尽管中国坚持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但战略核潜艇的存在,仍然使中国在面对危机时拥有更多话语权和回旋余地。

其次是应对导弹防御系统。目前美国的弹道导弹防御技术主要针对陆基导弹,对从水下发射的导弹无能为力。因此,中国海军可将核潜艇部署到美军导弹防御系统拦截区之外,以增强其核反击手段的可靠性。

最后是作为大国地位的象征,宋晓军指出,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当中,目前只有中国的海基核力量没有按照正常的时间去进行战略值班。美俄英法四国都拥有现代化的战略核潜艇,中国自然不甘落后。

[责任编辑:挑灯]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