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军事 > 印中军事差距20年 潜艇爆炸牛皮被吹破(3)

印中军事差距20年 潜艇爆炸牛皮被吹破(3)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20日15:53分类:军事

核心提示:在太空领域,印度政府和航天部门近日宣称,准备在5年内实现向月球发射飞船的计划,以赶在中国的“嫦娥计划”之前登月,但这番“豪言壮语”连本国国民都不是完全相信。

8月14日凌晨,印度港口城市孟买发生一起剧烈爆炸,印度海军的基洛级潜艇“辛杜拉克沙克”号爆炸起火,熊熊大火映红了孟买港的夜空。据报道,截至8月16日,已有18名船员遇难,另有15人失踪。此次惨剧吸引了世界媒体的眼光,围绕爆炸事故原因的分析成为议论的焦点。

由于事发突然,目前,印度官方还没有发布权威的事故调查报告。据俄新网援引印度媒体报道,印度海军拟邀请俄罗斯参与潜艇爆炸事故的调查。可以定论的是,在正式事故报告发布之前,爆炸的原因大多源于猜测。纵观世界潜艇爆炸和火灾事故的原因,不外乎以下几种。

一是潜艇搭载的武器发生爆炸。比如鱼雷、反潜导弹、反舰导弹等。2000年8月,俄罗斯核潜艇库尔斯克号爆炸沉没就是艇内一颗有问题的鱼雷意外爆炸所致。

二是易燃气体闪爆。近年来,以燃料电池为代表的AIP技术逐步在潜艇上采用,它可以大幅提升潜艇海下航行的时间,使潜艇的隐蔽性大大增强。但燃料电池系统需要液氢,如果管理不善,泄漏的氢气很容易发生爆炸。

三是由于线路老化,导致短路并引发火灾。这个并非潜艇独有,所有水面舰艇都存在这个问题。由于潜艇空间高度密封,一旦发生线路着火的事故,极易蔓延,产生的有毒气体容易导致大规模伤亡事故。这种事故在服役年限较久的船艇上比较常见。

四是由于管理不善,违反安全操纵规则引发的火灾。2012年,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号核潜艇在位于穆尔曼地区的82号船舶维修厂发生火灾事故。原因是在工人进行点火作业时,潜艇周围的木质脚手架起火并蔓延到潜艇艇身,点燃了大面积的橡胶消声涂层。

“辛杜拉克沙克”号常规动力潜艇从1997年在印度海军服役,至今已有16年的历史,可以说是一艘并不年轻的潜艇,但从 2010年开始,该艇在俄罗斯进行了大规模升级改造。很多老化的管线进行了更换,并加装了一些新的武器系统。改装后的该艇应该排除线路老化短路引发火灾的原因。

由于该艇并未加装AIP系统,也就排除了液氢泄漏导致爆炸的可能性。因此,该艇爆炸的原因应该主要集中于管理不善或者武器意外爆炸。

据有关媒体最新报道,此次印度潜艇爆炸的原因是在装填俄制俱乐部潜射导弹时,相关人员违规操作,导致导弹短路,进而意外触发导弹,一枚导弹击中码头爆炸,另外一枚在潜艇内部爆炸。笔者认为,这个说法比较可信。

印度尽管是南亚首屈一指的海军大国,但其装备管理水平却并不先进,由于自产武器质量和管理水平低下导致的事故层出不穷。最为典型的就是印度米格-21超出常理的高坠毁率,面对印度对俄制武器系统可靠性的质疑,俄罗斯反唇相讥,直指印度自身产品质量控制不严,武器维护保养滞后,其坠毁战机绝大部分是印度按照许可证自行生产,且缺乏有效维护。

俄制武器在世界武器具有鲜明的特点,就是性能直逼西方先进武器,而且往往个别性能指标还会更加突出。但俄制武器也有突出的缺点,就是质量相对西方而言往往稍逊,大修间隔时间短,武器寿命也比西方武器少了一截。特别是苏联解体以后,由于长时间经济不景气,俄罗斯军事工业部门流失了大批人才,致使近年来俄武器事故频发。出口至阿尔及利亚的米格-29战斗机因为质量问题被退货,而租借给印度的最新型的攻击性核潜艇也发生了火灾。近期进行海试的“维克拉马蒂亚”号航母也曾在去年的海试中发生大规模动力事故。

笔者认为,这次改装不久即发生爆炸的印度潜艇尽管无法直接证明俄制武器质量低下,但也会进一步加深世界对俄制武器质量的担忧,影响俄制武器系统的出口和销售。(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海矛)

[责任编辑:挑灯]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