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军事 > 印中军事差距20年 潜艇爆炸牛皮被吹破

印中军事差距20年 潜艇爆炸牛皮被吹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20日15:53分类:军事

核心提示:在太空领域,印度政府和航天部门近日宣称,准备在5年内实现向月球发射飞船的计划,以赶在中国的“嫦娥计划”之前登月,但这番“豪言壮语”连本国国民都不是完全相信。

原标题:印中军事差距达20年 印度自吹豪言连国民都不信

印度一心在军事技术领域赶超中国,近日印度首艘国产航母正式下水,但随即一艘印度潜艇因爆炸沉入海底。印度海军最近可谓喜忧参半,其赶超中国的雄心壮志备受打击。

西方军事专家分析,印度与中国的军事差距至少达20年。印度对外以来严重,而中国完全自主,这使印度无法超越中国。印度航母“维克兰特”号距离正式服役尚需五年,就自吹已进入不包括中国在内的自产航母的少数国家俱乐部,同中国叫板的意味十足。

在太空领域,印度政府和航天部门近日宣称,准备在5年内实现向月球发射飞船的计划,以赶在中国的“嫦娥计划”之前登月,但这番“豪言壮语”连本国国民都不是完全相信,国际太空技术领域的专家更是提出了诸多质疑。对于印度来说,实现绕地球的航天载人飞行尚遥不可及,此时便声言要去月球未免有些夸张。 

2006年7月,印度试射了一枚“烈火III”型中程导弹,为本国的火箭技术水准做了最好的说明。这枚弹头载运量不足1吨的导弹设计射程为3500公里,假想目标是“打到中国腹地”。然而导弹刚飞出几百公里,便一头栽进了印度洋。印度航天部门事后承认,导弹的设计存在严重缺陷,要改进并使其发射成功至少还需要1—2年的时间。但据《全球安全》的文章分析,印度在这方面的问题绝非一两年内能够解决的。

长期以来,印度因缺乏一流国防产业而过度依赖国外军工,业务短板成为国家防务的阿喀琉斯之踵。印度国防采购开支的70%用于购买国外军工,印度成为俄罗斯和西方军工企业眼中的名副其实的“富矿”。知名智库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最新报告显示,从2007年至2011年,印度是世界上进口武器最多的国家,总额高达126亿美元,占到了世界同阶段武器进口总额的约10%。

2010年,印度军方斥资7.5亿美元向意大利阿戈斯塔-维斯特兰公司采购了12架AW101直升机作为印度政要座机。2012年,阿戈斯塔公司被曝出是向印军前高官提供回扣才拿到这笔订单的。为此,意大利警方逮捕了该公司的母公司芬梅卡尼卡集团董事长。

这已经不是印度在进口武器的问题上第一次曝出丑闻了。1989年,拉吉夫·甘地政府就因为有官员在采购瑞典FH-77B榴弹炮、德国209型常规潜艇等项目上提取回扣而下台。上世纪90年代购买苏-30MKI战斗机期间,印度空军元帅考尔收受了俄方150万美元现金和价值几十万美元的钻石;甚至在2010年传出消息,印度海军准将苏克赫朱德·辛格在与俄罗斯谈判购入改装航母期间与一名俄罗斯女性有染,中了俄方的“美人计”……

面对这一系列丑闻,印度不得不开始反思自身的武器采购程序。据报道,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向议会人民院强调,“消除腐败的终极办法”就是实现武器国产。今年6月,印度开始实施新版国防采购程序,其中明文规定将优先采购国产装备。

但实现这一点谈何容易。据俄罗斯世界武器贸易分析中心网站去年6月报道,来自俄国防产品出口公司的消息人士透露,印度国防部于去年年初与该公司签署了一份价值约10亿美元的军购合同,将为印度陆军购买多种类型的俄制弹药,这是俄最近两年来签署的最大武器出口合同。而印度军方之所以大手笔采购俄制军火,主要是为了弥补本国国防工业产能缺陷所导致的弹药库存不足。弹药生产是军工生产的基础,这样的低端产品尚且如此,高端产品又当如何呢?(前瞻网)

[责任编辑:挑灯]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