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军事 > 阿拉伯之春宣布失败 埃及危机出路在何方?

阿拉伯之春宣布失败 埃及危机出路在何方?

环球时报2013年08月19日10:38分类:军事

核心提示:英国《卫报》17日称,攀升的死亡人数加剧了对抗情绪,而对作为“阿拉伯之春”标志的2011年革命来说,其未来的希望正快速消退。

“镇压穆兄会使开罗晚上变成一座鬼城”,路透社18日以此为题描述当前的开罗。报道称,当夜幕降临,小贩叫卖饮料及小吃的声音随着宵禁的实施散去,开罗变得阴森可怕,只有军人、装甲车部署在街头、桥边。英国《经济学家》称,埃及再次陷入暴力的深渊,政府宣布全国进入一个月的紧急状态,并在一些省份实行宵禁。埃及上一次实施这样的政策还是1981年萨达特遇刺、穆巴拉克接任总统时,埃及进入长达30年的紧急状态。屠杀没有结束动荡,反而可能将埃及拖入内战深渊。阿尔及利亚的幽灵在游荡:那里的军队阻止伊斯兰分子1991年赢得第一轮选举后掌权,随后爆发的10年流血冲突夺取了20万人的生命。

英国《卫报》17日称,攀升的死亡人数加剧了对抗情绪,而对作为“阿拉伯之春”标志的2011年革命来说,其未来的希望正快速消退。埃及可能爆发内战现在已经不再是什么天方夜谭。埃及人和了解情况的外国人对局势发展几乎都不抱希望,记者拉赫曼说:“现在的局面就像车子速度已到每小时100英里,可所有人都还在继续加速,没有刹车的意思。局面已经确定了,阿达维亚清真寺广场屠杀后已没有结束僵局的出路。”

“埃及危机的出路在何方?那就是闭上眼睛。”《今日埃及人报》18日评论称,目前的埃及局势危险而复杂,没有明确的解决方案。以色列《国土报》称,埃及的斗争已经不仅是穆兄会同军方的暴力权势之争,也不仅是穆兄会与反对力量之间的斗争,现在这场斗争表现出一场黑帮战的危险特征。如果埃及军方的报告可信,那就说明阿富汗、巴基斯坦和阿拉伯世界的“志愿兵”已经加入到埃及的对抗中。军方推翻穆尔西到底是政变还是革命这个问题已经不是公众讨论的主要问题了,现在的主要关切是埃及是否会面临内战。

“埃及早已返回军事统治”, 美国公共广播电台援引美国和平研究所中东问题专家赖特的话说,“问题是他们是否会坚持下来,军方正对抗最重要的盟友美国,他们似乎一意孤行”。报道称,军方可能维持其控制,但只要军人掌权,埃及就不可能稳定,更不能繁荣。美国《赫芬顿邮报》题为“阿拉伯之春之死”的报道称,任何关注埃及局势演变的人都应当扪心自问,“阿拉伯之春”是否还有任何光明尚存?事实是,“阿拉伯之春”给它触及的任何国家都带来可怕的大屠杀。它带来的政治变化是否利大于弊令人质疑,生活水平下降、犯罪增加、死亡数字上升、不确定性和不满加剧。如果过去对“阿拉伯之春”成功与否尚有疑问,现在疑问荡然无存。(刘睿 李勇 青木 甄翔 柳玉鹏)

阿拉伯之春的孩子们

[责任编辑:挑灯]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