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军事 > 美媒凭啥质疑我海军战斗力:没和大国较量过

美媒凭啥质疑我海军战斗力:没和大国较量过

环球时报2013年08月15日08:44分类:军事

核心提示:海军官兵需要经常出海,以磨炼自己的技能。美国海军官兵对让人忙得团团转的部署日程表已经习以为常,但与此形成对比的是中国海军只是偶尔展开作战行动。目前,人们有理由对中国海军的战斗力提出质疑。

资料图:中国海军在南海演习发射导弹

据美国《外交政策》网站8月12日报道,原题:《红潮——中国海军实力究竟如何?》,作者为美国海军军事学院教授詹姆斯·霍姆斯。

文章指出,7月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自己对海上力量和海上领土争端的看法。北京愿意在南海等海域“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将“用和平方式、谈判方式解决争端,努力维护和平稳定”,但不会“放弃正当权益”。

文章认为,中国似乎准备推迟解决这些争端,以便与东南亚国家共同开发该地区的自然资源,而且中国愿意进行谈判。这听起来很有道理。但他似乎也在说中国排除了做出妥协的可能性,将继续发展海上实力,以实现自己的愿望。

文章指出,中国非常重视“核心利益”,对此几乎没有理由怀疑习近平的情真意切。“核心利益”指的是台海问题和“西藏问题”等中国准备为之一战的利益。中国正在朝着能战能赢的目标前进。虽然人民解放军海军的装备和人员水平有很多不为人知的方面,但在亚洲国家中它的潜力最大。

文章认为,中国的海上项目正以惊人的速度发展。解放军的首艘航母已经出海。造船厂显然已经开始建造第二艘航母,同时海军领导层显然也已选定导弹驱逐舰(DDG)的设计方案。DDG将加入航母特混舰队,防御空中、水面和水下威胁。海军还得到其他军种的帮助。7月,由多个部门合并组成的中国海警局成立,并立即起航对东海和南海岛屿与海域宣示主权。

文章称,不为人知的重要方面涉及中国海军的装备和人员水平。先考虑一下军事装备吧。例如,人们可以预计,到2020年,中国将把70多艘常规和核动力潜艇、84艘驱逐舰和护卫舰、两艘航母以及各种体型较小但仍很致命的舰艇投入战场。

例如,中国海军专家一直说最新DDG设计可与美国海军的“宙斯盾”战舰媲美。这种可能性让美国的海上战略家感到不安。中国的海上野心仍主要局限于东海、南海和西太平洋,这些区域中国舰队和一系列陆基武器都能覆盖。在潜艇、导弹巡逻艇、岸基飞机和反舰导弹的配合下,一艘能与“宙斯盾”媲美的军舰将使中国在东亚海域建立起不可小觑的威慑力量。

此外,人的因素是另一个难以跟踪的变数。战略竞争和战争都要靠人来进行。与最好的军舰、飞机或导弹相比,其使用者同样重要。海军官兵在紧张的战斗中表现如何决定着在公海上较量的结果,但要想在战斗中表现出色就需要在和平时期不断进行训练和练习。海军官兵需要经常出海,以磨炼自己的技能。美国海军官兵对让人忙得团团转的部署日程表已经习以为常,但与此形成对比的是中国海军只是偶尔展开作战行动。因此他们的表现受到影响。鉴于当今很少爆发全面海战,保持作战优势尤为困难。美国海军上一次与势均力敌的海军交战是在1944年,对手是日本,战场在莱特湾。中国海军则从未与大国进行过较量。

文章说,目前,人们有理由对中国海军的战斗力提出质疑。如果未来十年加快作战行动的节奏,使特混舰队每次在海上执行任务的时间持续数周或数月,中国海军将会演变成为一支令人畏惧的力量。(编译:艾国 审稿:刘昆)

海军

[责任编辑:挑灯]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