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军事 > 外媒称中国正研发隐形轰炸机 可携带核弹头

外媒称中国正研发隐形轰炸机 可携带核弹头

未来网2013年08月13日09:19分类:军事

核心提示:美国著名智库兰德公司抛出报告称,解放军空军正在研发一款绝密的隐形轰炸机。俄罗斯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专家瓦西里卡申也指出,中国新一代轰炸机将可以携带核弹头和常规武器。歼-20、歼-31和运-20纷纷亮相以来,中国新型轰炸机也呼之欲出。在现行的技术条件下,中国未来的隐形轰炸机设计将更加侧重满足隐身的要求。

网友制作的中国轰8轰炸机

自从歼-20、歼-31和运-20纷纷亮相以来,中国新型轰炸机也呼之欲出。

近来,美国著名智库兰德公司抛出报告称,解放军空军正在研发一款绝密的隐形轰炸机。俄罗斯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专家瓦西里卡申也指出,中国新一代轰炸机将可以携带核弹头和常规武器。

中国“新轰炸机计划”流传很多年

中国目前轰炸机部队的主力是轰-6及其改进型,另外还有12架来自俄罗斯的图-22E3逆火式洲际轰炸机,被称为轰-10。经过改造,这两款轰炸机基本具备全天候作战能力,可发射精确制导弹药,但由于雷达反射截面积(RCs)大,易被对方雷达发现,在现代战争中生存性和突防性较差。因此,研发新型隐形轰炸机成为必然选择。

美国智库国际战略评估中心的中国军事问题专家理查德·费舍尔称,关于中国“新轰炸机计划”的传闻已经流传了很多年。普遍认为,中国新轰炸机的设计将借鉴苏霍伊T-60S中型轰炸机,具备可变后掠翼、升力体机身和两台发动机,并装有二维矢量推力喷管。发动机进气道位于机身肋部的上方,略微靠近翼根。另外,新设计的隐形轰炸机可能身长28米,翼展22米,作战半径5000公里,可覆盖美军正大力建设的亚太前沿重镇关岛。

新型轰炸机能否实现外界所传言的既“隐形”又“超高音速”是各方关注的焦点。中国在歼-20及歼-31隐形战机的研发当中积累了一定的“隐身技术”,可能采取多种手段以达到隐身效果,包括减小前方扇形区域的雷达截面积,使用比较先进的隐身涂层等。同时,中国飞机虽无法实现“超高音速”,但“超音速”技术非常成熟,是完全可实现的。但问题在于,超音速飞行所产生的高温对表面的吸波材料有一定的影响,F-117就存在这样的问题。在现行的技术条件下,中国未来的隐形轰炸机设计将更加侧重满足隐身的要求。

美军隐形轰炸机独霸天下

目前,世界上仅有的两款曾经服役的有人驾驶隐身轰炸机F-117、B-2都是美国的产品,且都已经受实战检验。有专家指出,在中俄尚未研装有人隐形轰炸机之前,美国已经实现了无人隐形轰炸机在航母上的起降,证明中俄在该领域同美国相比还存在差距。

因此,同为大国的中俄开始了紧追的步伐。俄罗斯已经基本确定了“下一代”轰炸机的研发思路:依然在图-160轰炸机的基础上进一步改良,总重量达到100-120吨,达到高超音速,即能够达到大于5马赫的飞行速度。中国在发展远程隐形轰炸机方面也有巨大的需求。强化“三位一体”战略威慑力量、维护领土主权利益、拓展海外利益都是十分现实的需要。

中俄都具有相对先进的航空工业基础。只要中俄定下决心研发,并积极地开展合作,美国在该领域的垄断地位就必然是暂时的。

隐形轰炸机是“烧钱机器”

中国研发隐形轰炸机将面临来自多方面的严峻挑战。首先是资金问题。研发隐形轰炸机就是烧钱。以B-2“幽灵”隐形轰炸机为例,每架轰炸机附带配件在内的购买价格在上世纪90年代就已超过9亿美元,其总体研制和所有飞机的生产价格则高达约450亿美元。我国每年的军事预算才刚刚突破1000亿美元。相比之下,研制、装备、训练、维护隐形轰炸机的费用无疑是天文数字。俄罗斯之声报道称,如果中国想把这一项目量产,那么将不得不付出比两款五代歼击机研制项目更多的资源。或者要比整个载人航天项目的支出还要高。

其次是技术问题。隐形轰炸机项目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从材料、气动、火控到隐形、发动机等各项技术的综合支持。从设计到服役形成战斗力,是一个十分漫长的过程。尤其中国在这方面还缺乏研制经验,从电子设备到发动机都得从头开始,一个环节的问题不解决就可能造成整个工程的延误。

当然,中国研发歼-20、运-20以及隐形轰炸机将形成整体联动。未来隐形轰炸机的研发将借鉴歼-20以及运-20中的成熟技术,争取早日实现质的突破。

[责任编辑:挑灯]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