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军事 > 印度发展航母冲着中国而来?中方不为所动

印度发展航母冲着中国而来?中方不为所动

新华网2013年08月13日09:11分类:军事

核心提示:对于一些媒体炒作印度开发先进武器是针对中国,中国官方一直不为所动。事实上,对于印度开发先进武器,中国很少发表强硬表态。去年印度成功试射远程导弹后,中国外交部的表态是,中印不是竞争对手,而是合作伙伴。

印度航母

印度航母

8月11日,印度第一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停靠在印度南部港口科钦。印度第一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12日在南部港口科钦下水。新华社发

【法新社印度科钦8月12日电】印度第一艘国产航母今天下水,这是耗资50亿美元的航母计划的里程碑时刻。印度寻求通过航母计划展示国力,并遏制中国日益增长的影响力。

“维克兰特”号2018年正式服役后,印度将成为第五个自行设计建造航母的国家,从而赶在中国之前加入由英国、法国、俄罗斯和美国组成的航母大国俱乐部。

在南部城市科钦举行的下水仪式上,国防部长安东尼站在巨大的灰色船体前说:“这是一座非凡的里程碑,它标志着漫漫征途的第一步,但同时也是重要的一步。”

在接下来的四年里,这艘航母将被装上武器与机械设备并进行测试。分析人士说,这艘航母对于一个争夺亚洲影响力的国家来说是一项重大进步。

【印度雷迪夫网站8月11日报道】印度第一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的下水仪式标志着建造第一阶段的结束。之后,该航母将重新停靠码头,进行装备并完成内部结构的建造。

按照计划,这艘航母将在2016年进行大规模试航,然后在2018年年底正式交付海军。该航母将搭载米格-29战斗机、轻型战机与卡-31直升机。印度海军副司令多万中将说,航母下水将是本土化项目“至高无上的光荣”。

除了国内的设计与建造工作外,该航母所使用的高级钢材也由印度钢铗有限公司生产。

该航母浮动部分部件国产化的比例在80%到90%之间,运动部分达到60%,而作战部分不超过30%。

【印度《德干先驱报》8月11日报道】印度首艘国产航母是印度历史上最庞大的战舰,这也意味着印度成为世界上第五个能够建造此类大型舰船的国家。这艘由科钦造船有限公司建造的航母预计将在今后几年成为印度海军实力的中心。

海军设计局官员赛巴尔·森海军准将透露,“维克兰特”号长260米、宽60米,航速超过28节(52公里/小时)。

森对印度亚洲新闻社记者说:“航母飞行甲板是足球场的两倍多,动力电缆约2500千米,其他电缆1000千米,发电容量为24兆瓦。”

他表示,“维克兰特”号可搭载超过30架飞机和直升机。

这艘航母用各色彩旗进行了装饰,展现出奋斗多年的航母工作人员的喜悦之情。科钦造船有限公司负责人苏布拉马尼亚姆海军准将称,航母建造过程中采用了多项创新技术。

这艘航母由印度海军的设计机构设计而成。负责战舰建造的奈尔海军中将表示,航母下水会令每一个印度人感到自豪。

[责任编辑:挑灯]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