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军事 > 外媒:环中国军备竞赛初现轮廓

外媒:环中国军备竞赛初现轮廓

新华网2013年08月12日16:23分类:军事

核心提示:中国南海舰队今年新启动的巡航线路包括仁爱礁、礼乐滩、美济礁等诸多“争议岛屿”。接近中国军方消息人士说,中国在本国领海领土活动“别人无权说三道四”。国际媒体一种耸动的说法是,从南海到东海,一种“环中国军备竞赛”正初现轮廓。

南海舰队新型护卫舰“巢湖号”

一份“国籍不明”的“秘密军事报告”近日在日本和菲律宾成为话题。最先声称拿到报告的日本共同社5日称,报告显示,中国南海舰队今年起建立了一套新巡航模式,中国在南海与别国存在争议的所有岛屿、礁石和浅滩都被囊括在这条海巡新航线中。此外,中国还在美济礁、仁爱礁等实控岛礁大建军事设施,还把篮球场建上了美济礁

6日至7日,上述传闻从东京出口到马尼拉,多家菲媒转载。美联社也称掌握“军事报告”,认定中国在南海军事活动更具组织性,但消息源同样不详。与之相比,菲律宾与日本在6日展示的军事姿态则清晰得多,前者将第二艘美国二手军舰迎入海军,后者在“广岛核爆纪念日”下水“准航母”,引发外界对日本加速扩军的猜测。7日,接近中国军方消息人士对《环球时报》说,中国在本国领海领土活动“别人无权说三道四”。国际媒体一种耸动的说法是,从南海到东海,一种“环中国军备竞赛”正初现轮廓。

该报告称,中国南海舰队今年新启动的巡航线路包括仁爱礁、礼乐滩、美济礁等诸多“争议岛屿”。其中菲律宾宣称拥有主权却“被中国于1994年占据”的美济礁已成为中国海军在南海最活跃的指挥中心,不仅中国军舰、巡逻船和渔船都时常停靠于此,中国还通过建设诸多军事设施将美济礁变成了一个海军前哨。这些军事设施包括一座直升机停机坪、两个海军防空火炮和两部机枪、雷达和卫星通信设施、太阳能电池板、探照灯、3层楼高的瞭望塔,甚至还有个篮球场。

该报告还说,中国在实际控制的其他7个南海岛礁上全部加强了军事设施建设,如永暑礁通常被用作中国海军“玉亭”级登陆舰部署南海时的进泊港,那里是中国在南海的通信及海洋地理研究中心。中国还在距离被菲律宾实际控制的中业岛最近的诸碧礁上设立了防空火炮、护墙、雷达罩等。共同社称,这份报告认为,自今年2月中国将军舰部署到仁爱礁附近海域以来,中国新的巡航线路和模式已使争议地区局势变得“更加脆弱”。自那时起,中国至少部署2艘海军护卫舰和1艘登陆舰留在南海争议海域保持“持续存在”,此外至少还辅以4艘海监船和渔政船。

[责任编辑:挑灯]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