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军事 > 中国海警船巡航钓鱼岛25小时 7日再进钓鱼岛(9)

中国海警船巡航钓鱼岛25小时 7日再进钓鱼岛(9)

环球网2013年08月09日08:58分类:军事

核心提示:让我们花点时间来想想,可能导致中美军方爆发冲突的导火索。跃入脑海的有两个:钓鱼岛争端升级或者南中国海领土争端恶化。如果美国的空海一体战(ASB)真的与中国的反介入/区域拒止(A2/AD)战略一决高下,赢的会是谁?

日本学者分析本国军事力量:中国兵力是日本十倍

原文配图:日本2012年版《防卫白皮书》中公布的日本防卫力量图表。

  原标题 [日学者撰文析日军事力量 鼓动改自卫队为军队]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zakzak网站7月14日报道,日本军事专家井上和彦日前发表文章,对日本军事力量进行了分析,指出了日本兵力不足的现状并建议应改编自卫队。

文章称,美国总兵力为157万人,中国229万人,朝鲜120万人,而韩国也有66万人的兵力。相比之下,日本自卫队仅有23万人,兵力明显不足。

井上用2个数据分析了日本的军事力量。文章指出,第一个是军费在GDP总额中所占比例。军费多少一般取决于一个国家的经济实力,在发达国家,军费在GDP中所占比例一般约为2.5%—3%。而日本的军费预算约为一年4.7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907亿元),虽在数额上排在世界第七位,但仅占日本GDP总额的1%,与其他国家相比不足一半。因此这些军费并不能真正增强日本的军事力量。

第二个是军人占全国总人口的比例。在发达国家,基本每250人中就有1名军人,也就是说每1名军人保护250名国民。但日本平均每540人中才有1名自卫队员,这项数据又不足其他国家的一半。

井上在文章中表示,目前弥补日本军事力量不足的就是驻日美军。驻日美军具有压倒性的战斗力,弥补了日本自卫队兵力不足的弱点,帮助日本威慑其他国家。而日本自卫队虽兵力不足,但自卫官的素质和军队士气却很好。日本一直以来蔑视军队和军人,而自卫队的这些年轻的队员们立志拼上性命来保护国民生命与国土安全,这一点让日本自卫队引以为豪。

文章中还指出,日本宪法第9条明确规定,日本不保有陆海空及其他军事力量。不过,现在日本却仍然保持着有23万兵力的自卫队,另外还有高科技战机和战舰,不管怎么看都不可否认“自卫队就是军队”这一事实,应该没有一个常人会看不出来这样的武力组织是“军队”。但日本政府却仍然声称“自卫队不是军队”,这就犹如安徒生童话《国王的新衣》中的自欺欺人。

原本一个国家就是为了保护国民的生命财产及国土安全而设立军队,一直以来设立军队也从未被国际法禁止过。所以,日本宪法第9条否定军队存在这一点本身就不合常理。

文章还称,日本政府一直以来把宪法第9条当作不可动摇的法典,把军队改叫做“自卫队”来使其合法化,但这么做最终目的不是为了遵守宪法,而是为了保护国民生命及国土安全。正因为如此,日本应将自卫队改编为世界标准的“军队”,不再受不合常理的法律限制,这样一来不论有什么威胁日本军队都能应对自如。

[责任编辑:挑灯]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