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军事 > 中国海警船巡航钓鱼岛25小时 7日再进钓鱼岛(8)

中国海警船巡航钓鱼岛25小时 7日再进钓鱼岛(8)

环球网2013年08月09日08:58分类:军事

核心提示:让我们花点时间来想想,可能导致中美军方爆发冲突的导火索。跃入脑海的有两个:钓鱼岛争端升级或者南中国海领土争端恶化。如果美国的空海一体战(ASB)真的与中国的反介入/区域拒止(A2/AD)战略一决高下,赢的会是谁?

中方表示,中日关系目前的严重困难是日方在钓鱼岛问题上一再采取挑衅行动造成的。解铃还须系铃人。日方应纠正错误,停止一切损害中国领土主权的行动。中方一贯积极致力于通过对话磋商妥善管控和解决钓鱼岛问题。日方不应将“对话”停留在口头上,应切实正视历史和现实,拿出诚意和实际行动同中方相向而行。

6月10日至26日,日本自卫队与美军在加利福尼亚州举行包含“夺岛”训练项目联合军演,有美国媒体指出,此次演习所在岛屿扮演的就是钓鱼岛的角色。

中方指出,任何外来压力都不能动摇中国政府和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意志和决心。中方一贯主张通过双边对话磋商妥善管控和解决钓鱼岛有关问题,但对于任何挑衅,中方都将坚决应对。

6月27日,日本防卫省与冲绳县与那国町签署土地租赁合同,为部署陆上自卫队沿岸监视部队做准备。日媒指出,此举是为了应对在钓鱼岛周边活动的中国。今后,日本陆上自卫队将在与那国岛部署沿岸监视雷达监视中国舰船的动向。此外,日本防卫省已开始研究开发短程弹道导弹,并以导弹射程能够以冲绳为中心覆盖钓鱼岛为设想,旨在强化对华遏制力。

7月9日,日本内阁通过2013年度《防卫白皮书》。这份白皮书矛头直指中国,大肆炒作“中国军事威胁论”,妄称中国的海上行动对日本的安全和地区稳定“构成威胁”。14日,日本防卫省人士透露,已基本决定在新《防卫计划大纲》的中期报告中明确提出“强化自卫队的海军陆战队功能”,此举意在加强与在冲绳及世界各地运用海军陆战队的美军的合作,摆出对抗中国的姿态。该报告还将中国在钓鱼岛的动向放在首要位置。

针对日本《防卫白皮书》中的有关论调,中国外交部回应称,中国根据国际法和相关国内法规开展正常的海洋活动无可非议。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中方一贯主张并致力于通过对话磋商解决领土海洋争端,同时,决不允许任何国家侵犯中国领土主权。

中国外交部还指出,近期,日方不断渲染“中国威胁”,人为制造紧张对立,联系到日本一些政治势力和政客借此鼓噪强军备战,不能不令国际社会对日本的发展走向感到担忧。

中方强调,希望日方端正态度,多做有利于增进国家间政治安全互信和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日本自认为是最优秀民族 鼓吹“中国不堪一击论”

日本海上自卫队常规潜艇

过去日本的官方报告,都是将朝鲜的所谓“导弹威胁”什么的放在明处,暗指中国的军事力量急速增长且恶化日本“安全环境”。但2013年度日本《防卫白皮书》不再遮遮掩掩,明确将中国视为其“假想敌”,直接称“中国基于自己的主张,试图通过实力来改变现状”。

同时,我们也看到,日本右翼杂志《SAPIO》近日又信誓旦旦地鼓吹,中国的辽宁号是“纸老虎”,如果中日真的发生战争,中国不是日本的对手。这些说辞恰恰与《防卫白皮书》中大肆鼓吹中国威胁论的逻辑相反,简直就是“中国不堪一击论”。

7月21日日本参议院选举,这个时间点安倍政府发布对华强硬的《防卫白皮书》,自然有其选举考量,一是为迄今安倍的价值观外交、对华围堵战略提供“证据支持”,二是向选民灌输唯有安倍才是“守护日本”的“真英雄”的理念,来为其选举加分。事实上安倍如此渲染“中国威胁”,有其更大的野心。安倍政权的整体战略,简而言之就是要实现日本政治、经济、军事大国化的“大跃进”,经济大国化靠“安倍经济学”;外交大国化靠“价值观外交”拉帮结派;军事大国化上更是花招迭出、小步快跑。安倍之流之所以炒作“中美中国威胁”,实际上是“阳谋”,对外装出一副弱者的样子,企图让其他国家也认可“中国威胁”,对日本产生“同情”,对内则跟此次故意将日本自卫队的老式飞机、战舰作为《防卫白皮书》封面的用意如出一辙,目的是想告诉老百姓,“我们需要更多的钱来加强装备”。安倍通过渲染“中国威胁”,鼓吹日本增强军力的必要性,为其解禁集体自卫权开道,为其组建日本版“国家安全委员会”提供支撑,更可以为修改宪法并最终实现日本自卫队的“国防军化”铺路。

右翼一直认为日本是最优秀的民族,安倍当年所著的《迈向美丽国家》就体现了这种思想。基于此,日本右翼往往对外国持轻视乃至歧视的态度。在日本经济实力在亚洲高居榜首的年代,右翼把亚洲其他国家都不放在眼里。但是在经济停滞、世界第二经济大国地位被反超后,右翼变得自卑而敏感,为了求得可怜的自尊,只能靠极力贬低别人来自我“取暖”。不光是《SAPIO》,其他周刊杂志也时不时地会刊出一些中日军力对比的评论,其结论无一例外都是“中国必败、日本必胜”。这种言论在日本社会有很大市场。就算是鼓吹“中国威胁论”的右翼政客,心底里也未必认可中国真的强大。嘴上谈威胁、心底看不起,这是日本右翼扭曲心态的表现。

右翼政客习惯将中日关系视为实力对抗。以己度人,这些政客认为中国也是如此。自己崛起时曾大肆扩张,便认为中国强大也必然走同样的道路。这些政客如井底之蛙,不仅认为日本是“最优秀的民族”,而且一心一意地重拾军国主义做派,其野心之大、之明显令人侧目。如果这些日本政客继续一意孤行,不但同中国,而且同世界上特别是东亚地区的其它国家也搞不好关系,他们的路只能越走越窄。(作者 霍建岗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挑灯]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