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军事 > 中国海警船巡航钓鱼岛25小时 7日再进钓鱼岛(7)

中国海警船巡航钓鱼岛25小时 7日再进钓鱼岛(7)

环球网2013年08月09日08:58分类:军事

核心提示:让我们花点时间来想想,可能导致中美军方爆发冲突的导火索。跃入脑海的有两个:钓鱼岛争端升级或者南中国海领土争端恶化。如果美国的空海一体战(ASB)真的与中国的反介入/区域拒止(A2/AD)战略一决高下,赢的会是谁?

石垣岛是此次安倍晋三访问的岛屿,与中国钓鱼岛相距约170公里。(资料图)

日本加快离岛“国有化”步伐 构建海上监视网

近期,安倍政权加快了对离岛进行所谓“国有化”的步伐。日本《读卖新闻》15日称,日本政府决定加强对作为领海基点的约400个离岛的保护。财务省、法务省和海上保安厅等部门将于近期成立专门的联络会议工作小组,就岛屿的所有者、国籍以及岛的名称等展开调查,目的是加强海洋资源管理和强化安全保障体制。调查将在明年年底之前结束,对于没有主人的离岛将实施“国有化”等措施。

据悉,日本拥有6000多个“岛屿”,形成了约447万平方公里的领海和专属经济区,约相当于国土面积的12倍。所谓离岛是指除日本本州岛、北海道、九州岛、四国和冲绳5个主岛以外的岛。在离岛当中,很多岛屿的主人和管理状况并不清楚。在海上保安厅绘制的海图上,尚未命名的岛屿约有200个。当局在掌握这些岛屿的状况后,将会为无名岛取名,并将它们列入日本地图。在《读卖新闻》报道所配示意图中,钓鱼岛被划在日本专属经济区内,也被划在日本400个领海基点的调查范围之中。

虽然日本政府已经制定了离岛保护的基本方针,但依然打算基于此次的调查结果,采取新的对策。日本打算挑选出一些有利于防卫的离岛据点,以便构建更为紧密的、针对他国舰艇的海上监视网。

《读卖新闻》称,安倍政府加强这一调查行动,主要是考虑到中日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对立局面,凸显安倍政府“坚决维护领海主权”的决心。安倍15日在为日本“海之日”发表谈话时,也曾谈及要“牵制中国的海洋行动”。

日本单方面屡挑争端损害 中日关系基础

自去年9月日本政府非法“购买”钓鱼岛以来,中日关系跌入低谷。此后,日本仍屡屡单方面挑起争端,一而再、再而三地损害中日关系的基础。

今年5月,安倍晋三在接受美国《外交》杂志采访时称,日本从未同意“搁置钓鱼岛争议”的说法。其后,安倍还单方面声称,“中国表示,如果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不做出一定让步,将不会举行首脑会谈。”他指责中国为中日首脑会谈“设定条件”,并表示“不会为了换取会谈而在钓鱼岛问题上让步”。

对于上述说法,中方多次予以驳斥。中国外交部表示,日本方面去年以来的所作所为背弃和破坏了中日之间曾就搁置钓鱼岛争议达成的谅解和共识,这是导致当前钓鱼岛局势紧张的根源。

[责任编辑:挑灯]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