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军事 > 中国海警船巡航钓鱼岛25小时 7日再进钓鱼岛(5)

中国海警船巡航钓鱼岛25小时 7日再进钓鱼岛(5)

环球网2013年08月09日08:58分类:军事

核心提示:让我们花点时间来想想,可能导致中美军方爆发冲突的导火索。跃入脑海的有两个:钓鱼岛争端升级或者南中国海领土争端恶化。如果美国的空海一体战(ASB)真的与中国的反介入/区域拒止(A2/AD)战略一决高下,赢的会是谁?

有观点认为,中国还可能使用反卫星武器让对方变成“瞎子”,破坏至关重要的指挥、控制、计算机、通信、情报、监视与侦察系统,并动用网络武器以占据上风。

关于中国的反介入/区域拒止战略,一种流行的理论认为,中国会“倾尽全力“——向美国和日本的基地发动大规模的导弹饱和袭击,从而占据优势,迅速取胜。中国可能会抢先向对方的机场发射各种射程和打击能力的导弹,以削弱对方在技术或训练上的优势;可能会使用大量反舰武器(尤其是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来摧毁对方海军力量:还可能在争议岛屿周围部署水雷和潜艇,以阻止对方援军进入相关区域。中国还可能使用反卫星武器让对方变成“瞎子”,破坏至关重要的指挥、控制、计算机、通信、情报、监视与侦察系统,并动用网络武器以占据上风。

许多中国的战略专家甚至表示,以压倒性军力率先发动大规模袭击能让北京处于优势地位。

美国及其盟友会给予怎样的回应?做这样的预测同样很难,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哪一方先发动袭击。如果我们假设是中国先动手,那么美军和盟军首先要做的是,努力保留进入海上交通线并向争议区域调兵遣将的能力,以便派出大规模军力来应对。

如果中国在进攻性行动中所使用的导弹数量超过了美日盟军拥有的拦截导弹的数量,那么抵御中国的导弹袭击将面临挑战。美军能够对中国的常规导弹部队发动先发制人的打击—一前提是美军的情报资源能够侦测到即将进行的导弹发射。他们也可以对这些武器的制导和导航系统发起网络袭击,从而避免因袭击中国大陆而令事态升级。美军还可以设法破坏中方的指挥控制系统,让中国军队变成“瞎子”,无法开展协同作战。

那么有一件事会变得很有意思。不论大获全胜的是中国军队还是美曰盟军,都显然会对该地区乃至全世界产生影响。如果哪—方都没能取得完全胜利,又会怎样?

在人们对最终结果设想的种种可能之中。冲突陷入僵局的情况可能是最可怕的。韩国和日本会开始考虑研制核武器吗?中美之间会出现冷战态势吗?处于萌芽状态的亚洲军备竞赛会因此变本加厉吗?亚洲的未来似乎会充满更大的不稳定性。

如果在东中国海这些岛屿的问题上真的发生擦枪走火的事件,希望各方都能保持冷静,不要造成流血悲剧。虽然就针锋相对的军事理念展开理论探讨是一件有趣的事,但冲突所能带来的危险切实存在。唯一能肯定的是,没有谁能成为赢家,所有人都是输家。

[责任编辑:挑灯]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