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军事 > 中国海警船巡航钓鱼岛25小时 7日再进钓鱼岛(4)

中国海警船巡航钓鱼岛25小时 7日再进钓鱼岛(4)

环球网2013年08月09日08:58分类:军事

核心提示:让我们花点时间来想想,可能导致中美军方爆发冲突的导火索。跃入脑海的有两个:钓鱼岛争端升级或者南中国海领土争端恶化。如果美国的空海一体战(ASB)真的与中国的反介入/区域拒止(A2/AD)战略一决高下,赢的会是谁?

外媒:中国或用反卫星武器阻止美军介入钓鱼岛

关于中国的反介入/区域拒止战略,一种流行的理论认为,中国会“倾尽全力“——向美国和日本的基地发动大规模的导弹饱和袭击,从而占据优势,迅速取胜。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7月19日文章】题:美国空海一体战对中国的反介入战略:谁是赢家?(作者 该杂志前主编哈里·卡齐亚尼斯)最近,一位同事问了我一个非常简单的问题:如果美国的空海一体战(ASB)真的与中国的反介入/区域拒止(A2/AD)战略一决高下,赢的会是谁?

答案其实很简单:谁都不会赢。

不过,首先请允许我再啰唆几句。这两个概念都有一个关键点被模糊掉了,那就是,冲突可能在何种情况下发生以及冲突可能会升级到什么程度。如果空海—体战和反介入战略真的要硬碰硬,关键的问题其实在于细节。尽管专家们热衷于讨论和分析双方可能动用什么武器以及如何利用这些武器,但动用这些武器的背景以及接下来事态会如何发展也同等重要。在这样一种情况下,起关键作用的就是背景。

让我们花点时间来想想,可能导致中美军方爆发冲突的导火索。跃入脑海的有两个:钓鱼岛争端升级或者南中国海领土争端恶化。

两者中,爆发冲突可能性最大的——尽管当前气氛紧张,但离冲突似乎还较远—一是中日在东中国海上的争端。最有可能发生的情况是舰船或飞机意外相撞。外交努力没能成功,而且有人出于某种原因,欲使事态升级,并且已经蠢蠢欲动,要派军队登上争议岛屿或制造擦怆走火的事件。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假设美军会来援助日本。

那么,接下来会发生什么?预测这种情形的走向几乎是不可能的,但我们可以从中美两国学者写的有关这个问题的文章中得出一些结论。

[责任编辑:挑灯]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