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军事 > 中国海警船巡航钓鱼岛25小时 7日再进钓鱼岛(12)

中国海警船巡航钓鱼岛25小时 7日再进钓鱼岛(12)

环球网2013年08月09日08:58分类:军事

核心提示:让我们花点时间来想想,可能导致中美军方爆发冲突的导火索。跃入脑海的有两个:钓鱼岛争端升级或者南中国海领土争端恶化。如果美国的空海一体战(ASB)真的与中国的反介入/区域拒止(A2/AD)战略一决高下,赢的会是谁?

中国潜艇遭美日拉网式搜索 基地周边密布传感器

  原标题 [美日联手在中国潜艇基地周围设置水下监听网]

部署“海底侦察兵”

早在20世纪末,美军就利用无人水下潜航器等科技手段,借联合国组织的“国际大洋综合钻探计划”非法获取相关国家的军事情报。前几年,中国海监船曾从南海中国管辖海域截获一美国军用漂流浮标,它是美国利用国际组织开展的全球海洋观测试验项目,用来搜集世界各沿海国安全情报。

同时,美海军在相同时间针对中国和相关国家部署了“海底侦察兵”(水下ISR系统),利用现代通信技术和计算机信号处理技术,远距离侦听情报。美海军还先后在大西洋和太平洋部署了大量的声呐天线阵,代号为“巨人计划”。到1998年,已经完成了对全世界具有战略意义的洋底声呐部署,可以监视与侦察全球范围内海底的状况。

近年来,随着更静音更先进潜艇的出现,美海军感到其海洋监视与侦察系统可能会落伍,又投入巨资升级换代。如美国的“水下侦察整合系统”就是最新产品,据说可以“监听一切来自水下的威胁”。

而且,美国海军还在全球部署了包括“无瑕”号在内的5艘新型海洋测量船,不断在相关国家近海搜集情报。美国在世界大洋展开的一系列空中、水面、水下、海底监测计划,也是一个可折射出多种情报光弧的“棱镜”。事实上,包括美国的铁杆盟友英国军方都抱怨,美国这样做“有失公允”,因为英国潜艇的一举一动都“赤裸裸”地暴露在美海军的眼皮底下。

核潜艇窃听海底光缆

据美国《环球战略网》报道,美海军核潜艇部队有一项新使命,即保护水下的互联网络设施安全,并借机对全球的水下通信实施监控。美海军的潜艇部队如今更多处于赋闲状态,如果不能从应对新的水下威胁行动中给自己重新赢得重视,那么海军就更难从国会那里拿到足够资金,来更换迅速老化的潜艇部队。 

目前,美军潜艇部队在水下通信截获方面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装备了一批专业化的秘密设备。从洛杉矶级核潜艇开始,美军潜艇部队就强调对海底通信设备的监听能力。随后服役的海狼级核潜艇更属于专业“间谍潜艇”,该艇艇体前后装有特别设计的机动系统,可以让潜艇在水下紊流中稳定停留在预定水下目标的上方,这一特性非常适合其在海底光缆上安装特制的监听设备,截获敌方情报。

海狼级核潜艇第三艘“吉米·卡特”号还配备多用途平台,该平台能携带水下运载器,搭载“海豹”特种部队,完成兵力投送和回收,具备快速反应和特种作战能力。该平台还能作为“水下接线室”,对海底光缆实施监听。鉴于海底通信网络的重要意义和美国国防设施对网络的高度依赖,美军潜艇部队的新任务已成为美国监控全球水下通信网络的重要手段。

联手日本打造水下监听网

近年来,美国为了实现对第一岛链附近海域的有效监控,防止中国海军突破岛链,与日本联手在西太平洋建立起了一套复杂的水面、水下情报监测网。该情报监测网的侦测重点,是中国大陆的潜艇及各型水面舰艇的电磁特征和通信信号。

目前,美日已经建立了相当庞大的水下监听系统,主要通过在台湾岛南北两端铺设海底缆线,向北经钓鱼岛与琉球群岛连接,向南穿过巴士海峡连接菲律宾。这套水下监听系统通过分析海底听音器、海流波动等方式,来判断与搜集中国潜艇的活动。甚至在中国潜艇基地附近海域部署了成千上万个传感器,随时侦听中国潜艇一举一动。

虽然这个庞大的监听阵列目前还不能确定其准确位置,但中国潜艇从出港开始就遭到日美侦察卫星的监视、水下监听阵列的侦测、反潜飞机的拉网式搜索。为了配合水下监听,日本已经在其西南部的福江岛再建一套电磁侦测系统,专门用来监视中国的军事活动。该监听系统与此前建立的宫古岛监听站联成一体,形成日本的新一代对华电磁侦测体系,使日本能够对由渤海、黄海海域南下的中国舰只实施有效电磁监控。而且,专门用于对中国军舰及飞机通信联络电子信号进行捕捉和处理的监测系统,也于2008年正式启用。

[责任编辑:挑灯]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