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史海读书 > 贾珍为何要把淫爪伸向儿媳秦可卿?

贾珍为何要把淫爪伸向儿媳秦可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07日11:24分类:史海读书

核心提示:从小说人物形象的塑造上看,秦可卿出身贫寒更具有合理性,她只有如此出身,才会更符合贾珍荒淫无耻的思想性格。贾珍是一个见了美女腿发软的大淫棍,他居然敢在国孝、家孝期间去找美女鬼混。

原标题:秦可卿身世何苦乱猜测?

曹声明

红楼梦》自从问世以来,它博大精深的思想含义,神奇美妙的艺术魅力,曾让无数读者为之倾倒。后四十回的缺失,更是引起了众多学者的猜测和寻踪。当《红楼梦》的研究成为专门的学问后,在宏大的红学队伍里,索隐派格外引人瞩目,这个流派的特点就是找来一大堆材料,用以证明小说里的某人某事,就是影射现实中的某人某事。他们考证出过不少惊人的发现,也曾引起过一时的轰动,可是,时隔不久,人们就会慢慢发现,那些旁引博证的材料,许多都是经不起推敲的水货,有些所谓的揭秘也不过是猎奇者一厢情愿的自言自语。前几年,刘心武借助《百家讲坛》,推出自己的揭秘《红楼梦》系列,一时间比索隐派走得更远。然而,看到了刘先生对秦可卿身世的揭秘后,我不由得想起了鲁迅先生在《文学和出汗》一文中开的一句玩笑:“你不说我倒还明白,你越说我越糊涂了”。翻开《红楼梦》,你只须读完前十三回,秦可卿一生经历已经写得清清楚楚,秦可卿的身世也交代得明明白白,作者即使删掉了《秦可卿淫丧天香楼》一节,但是,作者有意留下的种种蜘蛛马迹,也足可证实天香楼丑事的存在。我们又何须劳心费力地硬要去搜出什么隐情来!

从《红楼梦》第八回中,我们得知,秦可卿是她养父秦邦业从养生堂保养回来的孤儿。这个出身卑微的孤儿之所以能嫁入侯门,无外乎二个原因:—、她的养父秦邦业是个现任营缮司郎中的小官,同贾府有些瓜葛,有可能是上下级关系。秦家同贾府有来往联系,两家互相了解,这恰好说明双方有联姻基础。二、秦可卿本人形容袅娜,性格风流,这又正是女孩子出嫁的最大资产,当然也潜伏着不可预知的惹祸根苗,秦可卿日后流星般的青春岁月也证明了这一点。当时能决定这门婚事的,在贾府里只有二个人,一个是贾母,贾母门第观念比较淡薄。二十九回,贾母对前来为宝玉提亲的张道士公开表明了自己对儿孙们婚姻的态度,对女方:“不管她根基富贵,只要模样儿配得上,就是那家子穷,也不过帮她几两银子就完了,只要模样儿性格难得好的。”按照贾母心中的标准,秦可卿恰好是最合适的不二人选,贾母焉有反对之理?日后贾母对秦可卿异乎寻常的喜爱,更是证明了这一点。另一个有决定权的是秦可卿的公公贾珍,贾珍世袭宁国公,属于贾府最上层的领导阶级,但是此人是高山倒马桶——臭名远扬。不光宁国府的老仆人焦大公开骂他畜生、爬灰,就连局外人冷子兴也把他评价得一文不值:“这珍爷那里干正事?只一味高乐不了,把那宁国府竟翻过来了,也没有敢来管他的人。”由想而知,贾珍即使想攀高枝,可那些王公大臣们也不屑与他联姻,门第相当的也不会有人愿意沾腥惹骚,贾珍老婆尤氏的家庭就比较贫寒,同贾府根本不在一个档次上。当初凭着堂堂的公侯身份尚不能攀龙附凤,何况现在为一个没有任何官位的儿子选媳妇!可是那些热炒秦学者却把秦可卿出身卑微,根本不配与贾府联姻作为重要论据,编造出了一个贾府隐藏了秦可卿有皇家血统的离奇故事来吸引眼球,真有点叫人哭笑不得!

从小说人物形象的塑造上看,秦可卿出身贫寒更具有合理性,她只有如此出身,才会更符合贾珍荒淫无耻的思想性格。贾珍是一个见了美女腿发软的大淫棍,他居然敢在国孝、家孝期间去找美女鬼混,此人毫无礼义廉耻,人伦道德。他见到秦可卿这样的绝色佳人肯定是不会轻易放过的,凭着贾珍那颗丑恶阴暗的淫乱之心,他从见到花容月貌的秦可卿第一眼起,就有可能怀上了鬼胎,日后他把魔爪伸向了她自然是情理之中。贾珍这个无耻淫徒的猎色对象基本都是出身贫贱的女孩子。这正如尤三姐暗地里同尤二姐痛诉的那样:“咱们金玉一般的人,白叫这两个现世宝沾污了去,也算无能。”为什么无能?还不是指家中无钱无势,落得个寄人篱下,任人欺之的下场!假如尤氏姐妹象王熙凤那样有着显赫权势的娘家做后台,贾珍、贾琏这两个现世宝还敢如此放肆吗?欺软怕硬是官场的通病,贾珍之所以敢于做出同儿媳乱伦的丑事来,不就是因为她娘家无人为之撑腰,无形地壮大了贾珍的色胆吗?假如秦可卿是隐藏在贾府的皇家血脉,那么,贾珍即使色胆包天,谅他也不敢冒着灭族的风险在皇姑头上动土!贾府之所以甘冒这么大的风险为皇家托孤,不就是希望未来有一天隐太子复位,从而获得皇家天大的封赏吗?因此,于人于事,于情于理,你都无法为秦可卿披戴上那件凤冠霞帔,虽然她是那么华美动人。

从小说的情节发展上看,秦可卿只有出身低贱,小说的人物形象才会更加丰满。作者虽然删去了《秦可卿淫丧天香楼》一节,但是,秦可卿突然不明不白的死去了,依旧引起了贾府上下的纳闷,人们立刻沉浸在巨大的悲痛之中,“那长一辈的想着她素日孝顺,平辈的想着她素日亲密,下一辈的想着她素日慈爱,以及家中仆从老小想着她素日怜贫惜贱,爱老慈幼之恩,莫不悲号痛哭。”秦可卿为何赢得贾府上下一致的尊敬和喜爱,这和她低微的出身有着极大的关系,正因为她出身卑微,她才能体味出贫贱者生活的艰辛,她那种怜贫惜贱的善心才有了感情依据,也正是因为她出身社会最底层,所以,她才能对弱势群体所遭受的苦难感同身受,她那种天生的爱怜完全出于自然。我们看看贾府那些泡在蜜水里长大的公子小姐对待下人的态度,就可以更好的看出作者安排秦可卿出身卑微的良苦用心了。贾宝玉自称是见了女儿就清爽,他平日里对待丫鬟下人也从不摆主子的谱,即使这样,他也会偶尔露峥嵘的。宝玉的奶妈喝掉了他的枫露茶,他立刻迁怒于丫鬟茜雪,随手摔碎了茶杯,怒吼一通,最后把无辜的茜雪撵走了事。迎春对司棋的冷漠,惜春对入画的无情,作者也都刻画得细致入微。贾府里其他人为何不能获得仆从老小的爱戴,那是因为这些贵族子弟一直浸渍在权势的春药里,傲慢的毒汁早已浸透了他们的骨肉之中。当我们把《红楼梦》里的人物出身背景同他们的性格言行联系起来时,你不能不赞叹作者对社会各类人物的敏锐的洞察力,你不得不折服作者天才的艺术构思,要想解开作者笔下“这丫头不是那丫头”的人物描写的奥妙,这就是一把必不可少的钥匙。

从小说的艺术角度上来分析,秦可卿只有出身卑微,才具有更强烈的悲剧力量。《红楼梦》描写了贾府由盛到衰,直至树倒猢狲散的大结局。值得注意的是,作者不但描写了晴雯、司棋、金钏儿等底层丫鬟们的屈死,就连已经跨进富贵门槛的尤二姐、香菱也难逃厄运。嫁入侯门的辛运儿,已经名正言顺地当上了少奶奶的秦可卿依然落了个“画梁春尽落香尘”的悲凉下场,出身低贱就是这些美丽女孩子与生俱来的那副沉重的十字架,作者为这些被侮辱,受损害的美丽女性唱出了一曲凄美的挽歌!当然,作者也不会为那些恣意妄为的作恶者安排一个舒心的结局,以王熙凤为代表的贾府上层领导,同样没能逃脱可悲的下场。作者通过贾家的败落告诉世人:同一条船上的人,不管你出身富贵还是贫贱,也不论你是害人者还是受害者,船沉了,大家都是受难者。     

《红楼梦》的人物正是因为同中有异,异中有同,才显得精彩纷呈,栩栩如生。秦可卿的身世实在没有什么悬疑的。假如有,那么更贴近当时生活环境,更接近事件真相的人们,才会更有资格揭开这个秘密,大可不必白白等了二百年才由刘心武先生独享这个发明权!写了一辈子小说的刘先生不会不知道,小说的虚构同史料的真实不能混为一谈的。小说虽然来源于生活,但它与等同毕竟还有很大距离。“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实际上痴的往往是我们自己。作者书里的白纸黑字的证据你不信,文中字里行间的提示你不看,却偏偏去钻牛角尖,结果读得个五味杂陈,弄得个说不清,道不明,你能怨谁?

只要把《红楼梦》多读几遍,多想几回,我们就可以明白:从《红楼梦》的人物性格特征上看,秦可卿必然出身贫寒!从《红楼梦》的故事情节考虑,秦可卿应该出身低贱!从《红楼梦》的艺术性上分析,秦可卿只能出身卑微!

[责任编辑:挑灯]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