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军事 > 日媒关注中国国产航母 称中国海军将空前强大

日媒关注中国国产航母 称中国海军将空前强大

环球网2013年08月07日10:14分类:军事

核心提示:坦率的讲,中国自造航母在人们的预料之中。互联网上流传的图片,给人们提出了更多的问题。例如,这艘航母是常规动力还是核动力?它将搭载多少架战机?这种战机是否会是第五代隐形战机?中国是否在建第3艘航母等。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外交官杂志8月5日发表该网站助理编辑哈里•卡扎尼斯文章称,最近有报道称中国已经开始建造第二艘航母。中国现有的航母辽宁舰是由前苏联未完工的废弃航母改建而来。如果以中国军事论坛流传出来的图片为基础的相关报道是正确的,那么中国最新航母将会是其首艘国产航母,这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不过,文章指出,这艘航母还需要十年左右的时间,才能够对亚洲安全环境构成影响。

坦率的讲,中国自造航母在人们的预料之中。在过去几十年里,中国已经采购了各种退役航母,其用意明显是掌握建造这种重要力量象征工具的工程与技术问题。事实上,在过去几年里,一直流传着中国造航母的报道。虽然这种新闻报道颇为重要,但这艘航母还需要十年左右的时间,才能够成为亚洲安全环境中的一个因素。事实上,互联网上流传的图片,给人们提出了更多的问题。例如,这艘航母是常规动力还是核动力?它将搭载多少架战机?这种战机是否会是第五代隐形战机?中国是否在建第3艘航母等。

的确,在北京的反介入能力成为外界关注的热门问题时,其已经慢慢的打造了构建“蓝水海军”所需的必要海上资产。虽然打造这样一支海上力量需要综合考虑多种因素,但目前发展趋势明显表明未来中国海军将会是一支空前强大的、训练有素的、做好准备迎接未来挑战的部队。

文章称,回顾过去的十年时间,人们发现,中国打造海洋力量,不仅仅是为了投射力量,还是为了保护本国切身利益。在历史上大多数时间里,中国都是大陆国家,但随着与俄罗斯紧张关系的缓和,中国的国防重点已从中印陆地战或核战,转变为在近海地区,即第一岛链,爆发的武装冲突。通过海外采购、投资国内造船业、研发以及训练,北京正在打造一支世界级海军力量。

事实上,中国已经慢慢地开始在国内外舞台上彰显其海上力量。文章介绍说,北京已经与地区合作伙伴展开了大量大规模训练演习,清楚地展示了其日益增长的潜力。其还在亚丁湾展开了多次反海盗行动。早在2011年,中国还曾向利比亚派出一艘导弹驱逐舰,协助疏散中国公民。

不过,虽然整体趋势显示中国海上力量是一支日益增强的地区力量,而且还缓慢向世界其他地区拓展,但其很明显仍然面临着各种挑战。在未来数十年里,中国海军规划者将面临各种会界定其战略、采购、能力和力量性质的挑战。

文章指出,财政资源就是一个关键的问题。北京的海上力量崛起得益于其快速增长的经济实力,这种经济发展使中国得以维持两位数字的国防预算增长率。然而,在过去几个季度里,中国经济发展速度已经放缓,北京政府可能会发现,其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压力,需要把重要的财政资源放在国内项目上,促使中国经济向以消费为导向的经济方向发展,最终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经济模式。虽然在就当前的东亚和印度-太平洋地区地缘政治环境而言,海上资产特别重要,但从长期来看,强劲而充满活力的中国经济,更有利于中国在地区,乃至全球的抱负。

文章称,在打造海上力量时,中国还必须考虑长期的地区因素。如今俄罗斯被中国视为地区合作伙伴,并非中国边境的威胁,但历史证明,这种情况能够快速发生变化。中国能够把大量资源投入海上资产力量建设,部分原因是近几十年来中俄关系的改变。因此,习近平在当选中国最高领导人后首访俄罗斯的做法,毫不令人吃惊。

文章最后称,在未来,人们仍将会看到中国武装部队实现许多重要的历程碑式的发展。很明显,中国的经济赋予了其武装部队,特别是其海军一切必要资源,使其能够实现其日益增长的愿望。事实上,就中国海军当前状态而言——能力不断增强,但不足以应对明显挑战——中国新航母就是最佳实例。

[责任编辑:挑灯]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