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军事 > 日本准航母“出云号” 配F-35B也难敌辽宁舰

日本准航母“出云号” 配F-35B也难敌辽宁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07日08:52分类:军事

核心提示: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甚至刊文认为,在一场二战式的航母对决中,一艘日本航母上的8架F-35B,完全可以抗衡我“辽宁”号航母上的24架歼-15。事实果真如此吗?

出云号

军情解析:22DDH配上F-35B 难敌“辽宁”号配歼-15

近日,日本政府曾宣布,未来将探讨为22DDH引进F-35B“闪电Ⅱ”作为舰载机使用的可能性。

有分析称,22DDH装载F-35B的数量,少则8架,多则12架。不久前,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甚至刊文认为,在一场二战式的航母对决中,一艘日本航母上的8架F-35B,完全可以抗衡我“辽宁”号航母上的24架歼-15。事实果真如此吗?

坊间认为:对我航母构成重大威胁

F-35是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出品的第五代战斗机,作为美国意图代替F-16“世界战斗机”地位的明星型号,当下风头正劲。其中,B型是专为美国海军陆战队研发的STOVL型号,用以取代AV-8B。

虽然STOVL(短距起飞垂直降落)型相比空军陆基的A型和海军航母舰载的C型,因为加装了升力风扇和偏转尾喷管,所以有效载荷有所减少,但是因为先进的F135涡扇发动机的存在,使F-35B的理论作战半径依旧达到了800多公里,并不比常规战机逊色多少。

F-35B比“辽宁”号上即将装备的舰载战斗机歼-15“飞鲨”领先一代,具有歼-15不具备的隐形功能,因此,22DDH加F-35B的组合,被坊间认为是中国航母战斗群的重大威胁。

我预警机 可助歼-15抢占有利阵位

此前,中国的JZY-01舰载固定翼预警机验证机在网上曝光,吸引了众多军迷的关注。

“歼-15未来可能会有一个非常强力的帮手,那就是舰载固定翼预警机。而日本目前还没有发展舰载固定翼预警机的消息传出来。”陈虎告诉记者,舰载固定翼预警机的探测与控制半径达到了800公里以上,而现代化预警机装备的有源相控阵雷达,对隐形目标的探测能力大为提高,F-35的隐身性能在五代机中算是比较弱的,其想要达成突然袭击,可能性不大。

在面对F-35B机群来袭时,虽然歼-15没有隐身能力,但是通过战术数据链,歼-15可以从预警机那里知道F-35B的位置,并且迅速占领超视距空战的有利阵位,发射中距空空导弹,迎击挂着反舰武器的笨重的F-35B。

虽然在理论上,F-35B可以先发现歼-15,但是这样,它必然要打开自身的雷达,一开机,就可能被中国海军机群发现,其隐身就打了折扣。

空战较量:歼-15比F-35B优势多

在防空拦截方面,F-35B的效率要低于歼-15。这是因为,F-35B太慢,无论是最快速度还是巡航速度都远低于歼-15,在空战中至关重要的占位能力方面,F-35B就落于下风。

在拦截歼-15的攻击时,虽然F-35B可能先敌发现、先敌发射,可能击落几架歼-15,但它再怎么开加力,都追不上歼-15。在超视距空战中,F-35B的载弹量远少于对手,面对对面雨点般接踵而至的空空导弹,凶多吉少。

而进入视距内的格斗,推重比、机动性都大大不如的F-35B,更是处于完全的下风。更何况,F-35B的弹仓挂载空空导弹,其反应速度比歼-15的翼载式更吃亏。

我第五代舰载战机 或先于其上舰

因为升降机和甲板面积较小,22DDH无法保证攻击编队的快速出动。在歼-15攻击波面前,其机群数量吃亏将会是常态。

如果F-35B为了弥补数量劣势,将大量武器外挂,那就等于放弃自己最大的优势——隐身,战术态势对它将更不利。

“其实,F-35B上舰,现在还是日本方面的一厢情愿,美国还没表态呢,毕竟这牵涉到国际政治因素。”陈虎分析道。

“即使日本买到了F-35B,等它上舰时,可能中国的第五代舰载战斗机也已经上舰了。”陈虎说,“作为STOVL的F-35B,想与常规五代机PK,无论后者是滑跃起飞还是弹射起飞,都没有多少胜算。”

出云号

[责任编辑:挑灯]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