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洋奶粉问题一箩筐 本土别偷着乐抓住机会

洋奶粉问题一箩筐 本土别偷着乐抓住机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05日13:46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广告吹不出好的奶源地,口碑也不代表质量,地方品牌也并非一定“不杀熟”。千万别以为洋奶粉出了事,国产奶粉就能“敌退我进”了。要知道,洋奶粉出问题,并不必然代表国产奶粉没问题。

在中国市场趁火打劫价格涨涨不休,质量问题频曝不歇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洋奶粉被推向风口浪尖,新西兰恒天然集团生产的受肉毒杆菌污染乳粉部分流入中国,事涉多家奶企,市面一片“风声鹤唳”;而就在本月初,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奶粉企业的反垄断案件调查已结束,将于本周公布结果,企业一旦被确认违反了《反垄断法》,将面临年销售额1%到10%的巨额罚款。

业界不少人士认为:“三聚氰胺”事件后,洋奶粉在中国进入了高增长狂涨价的“快车道”,在年年涨价的“趁火打劫”之下,洋奶粉却出现越来越多的质量问题。在政府连环重拳整治下,部分小品牌洋奶粉或退出中国市场,洋奶粉将迎来洗牌。

问题越来越多 婴幼儿奶粉投诉 六成是外资品牌

洋奶粉的问题越来越多。去年广东口岸需进行退货或销毁的不合格进口乳品20批,占全部进口乳制品批次的0.5%。2013年1~5月需进行退货或销毁的不合格进口乳品21批,其中3批美国牛奶中检出我国不允许使用于牛奶的着色剂柠檬黄。

2012年11月,在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抽检中,有超过23吨的洋奶粉因查出各种问题被禁止入境。其中,迈高乳业(青岛)有限公司从澳大利亚进口的19.8吨金装婴儿配方奶粉,泛酸不符合国内标准。泛酸未达标准可致儿童出现烦躁不安、消化不良等。

据全国消协受理投诉情况分析,2013年婴幼儿奶粉投诉744件,与2012年同期相比,投诉量翻了一番。婴幼儿奶粉投诉中,超过86%的投诉与质量安全问题有关,其中6成是外资品牌。(记者杜萌、李大林)

洋奶粉问题一箩筐

2003年 美国亨氏奶粉疑与婴儿死亡有关在以色列被召回;比利时、荷兰、法国、德国等西欧四国奶粉、牛奶、黄油、冰淇淋等乳制品内被检测出与DDT杀虫剂相当的致癌物质“二恶英”,爆发有史以来最大的食品安全问题。

2004年 美国美赞臣奶粉因阪崎氏肠杆菌奶粉超标被判为不合格产品进行销毁,并对消费者进行赔偿。

2005年 美国雀巢“金牌成长3+奶粉”多批次被查出含碘超标,被迫进行大规模产品召回。

2006年 共计10万公斤同一美国品牌的3批奶粉被连续检出亚硝酸盐含量超标而被北京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退运;美国美赞臣GENTLEASE牌婴幼儿人工配方奶粉被检查出含有金属颗粒,被紧急召回。

2007年 日本明治FU高蛋白较大婴儿配方奶粉,锌含量不符合标准被判为不合格商品,被要求立即下柜。

2008年 澳优奶粉中,被检出对婴幼儿危害极大的阪崎肠杆菌;美赞臣、雀巢、雅培均被验出三聚氰胺。

2009年 味全幼儿成长配方奶粉和味全较大婴儿配方奶粉,被检验出含有致病菌阪崎肠杆菌;法国达能旗下的多美滋奶粉被疑遭三聚氰胺污染。

2010年 惠氏奶粉最新事件,婴儿喝惠氏奶粉后腹泻不止,“毒翻”母婴。

2011年 1岁女婴吃合生元严重腹泻;韩国每日乳业的牛奶中被检测出含有福尔马林;洋奶粉澳优被曝光是国内品牌;雅培、美素、多美滋奶粉现活虫。

2012年 雅培、美赞臣“异物门”事件被曝光。

[责任编辑:挑灯]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