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军事 > 新闻背景:安倍与日本政客近期右倾言论一瞥

新闻背景:安倍与日本政客近期右倾言论一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01日08:55分类:军事

核心提示: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29日晚在东京发表演讲时声称,日本应该效仿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以前德国纳粹政府的做法,“不知不觉地”修改宪法。这一言论是日本新一届内阁右翼势力抬头的最新暴露,是安倍内阁企图通过修改宪法改变日本战后走向的最新表现。

麻生太郎

新华社记者张艺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29日晚在东京发表演讲时声称,日本应该效仿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以前德国纳粹政府的做法,“不知不觉地”修改宪法。

这一言论是日本新一届内阁右翼势力抬头的最新暴露,是安倍内阁企图通过修改宪法改变日本战后走向的最新表现。

以下是日本右翼势力近期在“修宪”、历史等问题上部分荒谬言论:

(小标题)关于日本修改宪法

日本宪法第9条规定,永远放弃发动战争这一国家主权,永远放弃以武力威胁或使用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

日本宪法第96条规定,修宪必须由国会众参两院各三分之二以上议员赞成,再由国会提议,交由公民投票,获得半数以上赞成后才能进行。

由于直接修改第9条难度较大,以安倍晋三为首相的日本新一任内阁决定先从第96条入手,企图降低修宪“门槛”。

——7月29日,麻生在东京发表演讲,就修宪问题提及二战以前德国纳粹政府的做法。麻生说:“(德国)魏玛宪法不知不觉就发生变化,在谁都没注意的时候发生了变化,我们学习这种方式怎么样?”

——5月1日,在沙特阿拉伯访问的安倍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希望从修改宪法第96条开始。”“这是我们国家的宪法,所以这是一个不需要解释的问题。”

——4月15日,安倍在接受《读卖新闻》专访时透露修宪计划,即首先在7月参议院选举中呼吁修改《宪法》第96条,胜选后完成修订,随后开始讨论修改《宪法》第九条。

(小标题)关于参拜靖国神社

靖国神社供奉着东条英机等14名甲级战犯和两千余名乙级、丙级战犯的牌位。继安倍内阁3名阁僚后,168名日本国会议员23日参拜靖国神社,人数为1989年以来最多。

——7月29日,麻生就日本内阁官员是否应该在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日、即日本所称“终战纪念日”参拜靖国神社,麻生说:“安静地去参拜就可以,不需要只在战败的日子去参拜”。

——4月24日,安倍在国会称,参拜靖国神社“理所应当”,“阁僚不应屈服于任何威胁”。

——5月下旬,安倍在接受《外交》杂志采访时为日本政客参拜靖国神社辩解:“关于靖国神社,我想谦恭地提醒你们想一想你们自己向战死沙场者表达敬意的地方,那就是美国阿灵顿国家公墓。”

(小标题)关于日本防务

“基础防卫力量构想”是日本有关防务问题的基本国策。根据这一国策,日本制定了“防卫计划大纲”。大纲规定,日本只“持有保卫独立国家所需的最小限度的防卫力量”。日本新一届内阁决定修改“基础防卫力量构想”,是为了加大自卫队在国际社会中的作用,彻底转变日本专守防卫的基本国策。

——7月22日,安倍在记者会上说,在安全保障环境发生很大变化的情况下,将推行有关修改政府禁止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宪法解释,希望政府提出关于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基本法案。

——4月15日,安倍在接受《读卖新闻》专访时说,将在今年年内把允许自卫队行使集体自卫权写入新防卫计划大纲。

——1月20日,安倍在东京说,日本将修改现行的《防卫计划大纲》和《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以加强日本的防卫力量。

麻生太郎吃雪糕

[责任编辑:挑灯]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