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军事 > 中国建成世界最大常规潜艇 可发射弹道导弹

中国建成世界最大常规潜艇 可发射弹道导弹

米尔网2013年07月24日08:26分类:军事

核心提示:2013年,军报刊登了一副图片报道,北海舰队某试训基地“水下先锋艇”集体宣誓: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苦练精兵励志打赢,图中可见“水下先锋艇”为中国某新型潜艇。2011年,曾有外电报道称,在武汉建造完成的一艘“新元”改良型潜艇,与其他潜艇相比,该艇拥有巨大的围壳,很可能是安装了用于发射潜射弹道导弹的装置。

2013年7月22日,美国着名军事论坛Military Photos.net展示了一组中国海军最新型综合试验潜艇的照片,据该网站称,中国海军的新型综合试验潜艇是目前世界上现役排水量最大的常规动力潜艇。据该网站称,海军032型201号综合实验潜艇,是为了替代老式高尔夫级200号潜艇而上马研制的新一代试验潜艇,该艇于2005年1月开始立项研制,2008年开工建造,2010年9月建成下水,2012年10月16日入列装备部队,2013年已经开始执行新型武器测试任务。

该艇长92.6米,宽10米,工作潜深160米,最大潜深200米,常规排水量3797吨,水下排水量6628吨,可试验巨浪-2和巨浪-2A潜射战略导弹、长剑-10B、长剑-20A舷间垂发巡航导弹、鹰击-18潜射反舰导弹、潜射光纤制导防空导弹、新型热动力鱼雷、无人作战潜深器、先进整体逃生舱和特种作战水下运载器等等。它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常规动力试验潜艇,具备世界第一流水平,对中国海军潜艇装备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加速新型武器试验和设计定型,加速海军战斗力生成具有重要作用。

据了解,此前,世界最大的常规潜艇为二战时期,日本海军建造的伊-400水上飞机特种潜艇,其水上排水量为3550吨,水下排水量6560吨,而现役最大的常规作战潜艇为日本海上自卫队研制的苍龙级潜艇,其水下最大排水量为4200吨。

众所周知,由于潜艇设备使用环境特殊,新设备测试就成了难题,所以为了测试潜艇某些重要设备,比如潜射导弹、新型鱼雷、定位系统、通讯系统、导航系统等等,需要专门制造了一艘方便改装和测试的专用试验潜艇,而试验潜艇则是名副其实的“水下科学城”。

据美国军事网站称,该潜艇可在不补充的情况下,携带85人标准编制,在水下航行30昼夜。

2013年,军报刊登了一副图片报道,北海舰队某试训基地“水下先锋艇”集体宣誓: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苦练精兵励志打赢,图中可见“水下先锋艇”为中国某新型潜艇。众所周知,我军执行水下发射试验任务的海军“长城200”号潜艇曾于2010年8月被中央军委授予“水下发射试验先锋艇”荣誉称号,而该报道称某新型潜艇为“水下先锋艇”,说明新型导弹试验潜艇已入列并继承了“长城200”艇的荣誉称号。

1982年10月,长城200号潜艇首次水下发射运载火箭成功,使我国一跃成为世界上少数拥有水下发射运载火箭能力的国家之一。如今,该潜艇已服役46载,先后数十次圆满完成水下发射试验任务。

2011年,曾有外电报道称,在武汉建造完成的一艘“新元”改良型潜艇,与其他潜艇相比,该艇拥有巨大的围壳,很可能是安装了用于发射潜射弹道导弹的装置。“长城200”试验艇已经运用了近40年,已经显得十分老化,“长城200”试验艇上进行过“巨浪-1”、“巨浪-2”以及其它各种改型潜射导弹的水下发射工作。因此,“新元”的出现,最有可能与“巨浪-2”及下一代潜射洲际弹道导弹的试验有关。本次军报的报道,证实了这艘被称之为“新元”的新型潜艇已经成为中国新一代水下发射试验平台。

[责任编辑:挑灯]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