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军事 > 中俄舰队齐进西太震慑日本或绕日本一周

中俄舰队齐进西太震慑日本或绕日本一周

米尔网2013年07月18日08:45分类:军事

核心提示:有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中国海军舰艇编队真的通过宫古海峡或大隅海峡返航的话,就意味着首次实现了中国海军舰队绕日本本土一周。这样的宣示,无论日本政界的某些人士嘴上表现如何,在实质上都将对其造成重大影响。该分析人士进而指出,在海洋和领土争端方面,日本目前对俄罗斯表现出了非常克制的态度,这与俄罗斯的强硬立场和做法不无关系。对此,中国有必要加以思考和借鉴。


“中国舰队通过宗谷海峡,这还是第一次。”7月14日,日本防卫省这样向日本媒体记者描述中国舰艇编队的行动。据多家日本媒体报道,13、14日两天,中俄海军多艘舰艇编队穿过宗谷海峡。有军事专家认为,中国海军此举有着较为重大的战略意义。

21艘舰船“贴边”而过

11日,“海上联合-2013”中俄联合军演的中方总导演、海军副司令员丁一平在演习闭幕式上透露,在本次演习刚刚结束后,俄参演海军舰艇编队就接到紧急命令,出海执行新的演习考核任务。中方参演舰艇编队也将直接拉到海上,执行长时间的海上训练任务。另有报道指出,中方除执行远海训练任务的舰艇外,其余舰艇将回撤归建。

这一消息多少有些令人意外:原本人们以为已经大幕落下的中俄联合军演居然还多了“续集”!随即,另一个问题自然产生在很多人的脑海中:中俄两国舰艇编队要分别到哪里执行什么样的训练任务?

如今,这一问题的部分答案已经由日本防卫省揭晓。日本共同社14日援引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当天公布的消息称,13日正午时分至晚上7点左右,俄罗斯海军16艘舰艇通过北海道宗谷海峡向东驶往鄂霍次克海方向。14日早上5点左右,中国海军5艘舰艇也驶过同一海域。

日本防卫省介绍称,此次通过宗谷海峡的俄方舰队舰种包括导弹巡洋舰、导弹驱逐舰、补给舰、海洋观测舰和医院船等;中方舰队舰种则包括导弹驱逐舰和护卫舰。

们接下来的猜测是,中俄舰队还将向何处去?有分析认为,从中国海军以往的远海训练航路看,不能排除中国舰艇编队在西太平洋训练后通过宫古海峡返航回国的可能。据报道,中国海军去年有7批远海训练编队驶出宫古海峡,实现了远海训练常态化。今年,中国海军对穿越宫古海峡更加熟悉。另外,中国海军多次经过的大隅海峡也是选项之一,甚至参加此次中俄联合军演的中方很多舰只就曾多次通过这两个海上通道。

或实现“绕日本一周”

日本防卫省在评论此事时,首先承认了中俄舰队此番行动的合法性。日本防卫省表示,宗谷海峡为国际水道,与公海相同,舰艇通过在国际法上没有问题。

日本防卫省还证实,在中俄舰队通过宗谷海峡时,日本派出P-3C反潜巡逻机对其进行了监视,结果表明中俄舰队并没有进入日本领海。但日本防卫省仍称中俄舰队“通过宗谷海峡的目的不明”,同时强调称,俄罗斯海军去年7月也曾有26艘舰艇在宗谷海峡航行,而中国舰队通过宗谷海峡还是第一次。

中国海军专家李杰接受《世界新闻报》采访时表示,本次中国舰艇编队穿越宗谷海峡,首先对中国海军而言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意味着中国海军多了一条穿越岛链、通向西太平洋的通道,为日后在西太平洋同别国海军展开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另外,中国海军此举不仅加深了中国海军同俄罗斯海军的联系,更从战术层面上实现了某种创举。以前,中国海军穿越第一岛链均为单一兵力行动,而如今则做到了多国多兵种联合穿越海峡。最后,尽管中俄舰队行动并不针对第三方,但从客观上说,也的确给了在岛礁问题上对中俄并不友好的周边国家以无形压力。

另有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中国海军舰艇编队真的通过宫古海峡或大隅海峡返航的话,就意味着首次实现了中国海军舰队绕日本本土一周。这样的宣示,无论日本政界的某些人士嘴上表现如何,在实质上都将对其造成重大影响。该分析人士进而指出,在海洋和领土争端方面,日本目前对俄罗斯表现出了非常克制的态度,这与俄罗斯的强硬立场和做法不无关系。对此,中国有必要加以思考和借鉴。

俄军眼中的中国海军:素质过硬并且装备精良

从7月5日抵达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军港,到12日离开,短短7天,中国参演舰艇编队官兵的过硬素质、良好形象以及装备的现代化程度给俄罗斯海军同行留下深刻印象,他们频频竖起大拇指:“中国海军,哈拉绍!(棒极了)”

过硬素质让联络官折服

放下望远镜,俄方联络官冈恰连科?亚历山大耶维奇少校跟随行的俄方翻译交代了几句。没等翻译,沈阳舰通信兵郭江涛立即用俄语回复“明白”,随即向舰上的指挥员转述。站在一旁的俄方翻译满脸敬佩,朝郭江涛伸出了大拇指:“哈拉绍!哈拉绍!”

7月8日下午舰艇编队出港,奔赴演习海域,沈阳舰驾驶室内,一些简单的信息交流均由舰上的通信兵与联络官冈恰连科直接交流,较为复杂的才由双方翻译补充。

冈恰连科说,中国水兵素质之高,他早有耳闻。这次中俄联演,他首次担任联络官随中方舰艇出海,为此他做足了功课。当他得知,此次中方为参演官兵专门印发了俄罗斯概况、风俗习惯以及常见交际俄语语句等知识手册,官兵每人至少掌握25句俄语、会唱两首以上俄罗斯歌曲时,冈恰连科连说“了不起”。

精良装备让对手尊敬

7月6日,中俄舰艇向双方官兵及当地市民开放,引来了大量的参观者。在中方开放舰艇石家庄舰上,一名俄军二级军士义务充当“讲解员”,为当地市民讲解舰艇装备,吸引了不少人气。

这位二级军士叫沃罗希洛夫,在俄“瓦良格”舰上负责副炮,主要任务是对空防御。他本身是名军事迷,2012年,他曾随“瓦良格”舰到访青岛,参加“海上联合—2012”中俄海上联演,专门查询过中国舰艇装备,算半个“中国通”。

沃罗希洛夫说,与石家庄舰同型号的沈阳舰,在去年联演中担任阅兵舰,并在演习中表现抢眼,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这次石家庄舰开放,给了他的同胞们了解新型中国舰艇的好机会。

对于中方舰艇,沃罗希洛夫充满了敬意。他说,俄罗斯是个崇尚英雄的民族。此次参演的中方舰艇,有的曾经执行过中俄联演等多项演习任务,有的出访过欧美多国,有的执行过亚丁湾护航任务,其装备的精良和履历的深厚让人尊敬。自己作为对手两度与之参演过招,他倍感荣幸。

良好形象让老朋友赞叹

7月7日下午,在俄当地第61中学足球场,中俄双方开展了一场足球友谊赛。交换纪念品后,双方开始了绿茵场上的角逐。场边,一名俄罗斯老兵戴着沈阳舰舰帽,手上拿着一张他与中国水兵合影的老照片,一边加油助威,一边找中国水兵合影留念。他是俄足球代表队的替补队员、司职舰艇动力的俄海军高级军士利亚布辛。

交流得知,利亚布辛曾经于2005年随舰到青岛参加“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演,这张老照片就是那时候拍的。他也没想到还能与中国水兵再次相会。利亚布辛说,8年过去,俄海军服装革新了,中国水兵也换着了新式军装,而且更加时尚,更加具有中国特色和国际化元素。

让利亚布辛高兴的是,不仅是衣服革新了,中国水兵的面孔也变得更加自信了,更愿意主动交流,更加友好。

当他听说,中方足球队中还有战士作为中国士官代表参加过国际悉尼海军论坛时,利亚布辛从替补席上一跃而起,拿着相机准备合影。他说,中国水兵的形象越来越好,他由衷地感到高兴。

[责任编辑:挑灯]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