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军事 > 外媒:中国军舰访问塞舌尔意在建海外基地

外媒:中国军舰访问塞舌尔意在建海外基地

环球时报2013年07月16日11:17分类:军事

核心提示:美国《华盛顿时报》称,如果中国海军打算建立一个海外补给基地,塞舌尔将成为首选,而中国军舰的到访让这种猜测进一步得到印证。印度媒体直言,中国海军“拉拢”这个具有战略意义的西印度洋岛国,目的是建立海军基地。

 6月18日,塞舌尔首都维多利亚市国家体育场。中国海军第十四批护航编队,65名官兵,组成两支受阅方队,在塞舌尔国庆日参加阅兵式。中国军队的方阵全球第一,没有之一。

这是中国海军徙步方队第一次在国外执行阅兵任务。编队指挥员袁誉柏表示,在塞舌尔国庆阅兵场上,我海军护航官兵走出了中国军人风采,很好地展示了人民海军文明之师、威武之师的良好形象,同时,参加这样的交流活动,也有助于增进中塞两军、两国之间的友谊。

中国海军徙步方队第一次在国外执行阅兵任务。编队指挥员袁誉柏表示,在塞舌尔国庆阅兵场上,我海军护航官兵走出了中国军人风采,很好地展示了人民海军文明之师、威武之师的良好形象,同时,参加这样的交流活动,也有助于增进中塞两军、两国之间的友谊。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中国打算在塞舌尔建海军基地。”这个被中国官方多次否认的说法,近日再次被一些外媒炒作,缘由是中国军舰6月对塞舌尔的一次友好访问。美国《华盛顿时报》称,如果中国海军打算建立一个海外补给基地,塞舌尔将成为首选,而中国军舰的到访让这种猜测进一步得到印证。印度媒体直言,中国海军“拉拢”这个具有战略意义的西印度洋岛国,目的是建立海军基地。

《华盛顿时报》报道说,中国海军052级“哈尔滨”号导弹驱逐舰6月中旬抵达塞舌尔共和国,肩负的特殊任务是参加塞舌尔国庆日检阅。这场检阅最后以训练有素的中国海军军乐团的表演而结束,目的是加深这个印度洋岛国的官员及民众对中国的印象。中国海军网站刊登的一篇文章称,这次表演的军乐团训练了3个月,就是为参加塞舌尔国庆日庆典。中国海军驱逐舰和军乐团在塞舌尔停留了4天。

报道称,去年,时任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率领大规模代表团访问塞舌尔,并呼吁两国建立更深层次的军事合作,此举令外媒大肆猜测中国打算在塞舌尔建立一个海军基地。美国“战略之页”网站认为,中国海军舰船多次访问塞舌尔群岛,而印度长期把这个印度洋小国家看成是“附庸国”。塞舌尔政府已邀请中国人建造一个军事基地,作为打击索马里海盗的一部分。这不是塞舌尔政府首次寻求中国帮助,塞舌尔已派出约100名官兵前往中国接受培训。3年前,一艘中国医疗船访问该国。印度一直试图阻止中国在塞舌尔建造军事基地。印度亚洲新闻国际通讯社认为,中国在塞舌尔建立海军补给设施被认为有可能加大中国与该地区其他海军力量(包括印度、美国、英国和法国)在印度洋的竞争。美国目前在塞舌尔就以租借的形式运营着一个基地,主要用于起降无人机,实施对海盗活动的监视。

另据印度报业托拉斯15日报道,解放军陆军两架直升机,本月11日越过拉达克地区西南部的楚玛尔段边界,“侵入”印度领空。不过印度陆军对此低调因应,强调中方直升机当时只是靠近印度领空,并未越界。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谌庄流 李渊 胡锦洋】

(原标题:中国军舰友好访问塞舌尔再引建基地传言)

[责任编辑:李晓纬]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