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军事 > 中国海军挺进日本海 四海联动可破日美海上封锁

中国海军挺进日本海 四海联动可破日美海上封锁

环球时报2013年07月16日11:10分类:军事

核心提示:今后,我国海上力量将名正言顺地进入日本海,这里不仅有符合法律规定、属于我国的出海口——图们江出海通道的安全需要维护,而且日本海上我国海上贸易运输畅通及渔业捕捞的安全也都需要维护。还有一点十分重要,未来我国海上力量既可以继续正常穿越多年来不断通过的宫古、三巴、大隅等海峡,进入太平洋,也将名正言顺地穿越对马海峡、宗谷海峡、轻津海峡,进入日本海,进入西太平洋!

“四海联动”破日美海上封锁

李 杰

中国海军远航舰队抵达陌生海域展示实战训练

中国海军赴俄罗斯参演舰队在完成联合海上演习后,一部分舰只开赴陌生海域继续进行远海实战训练。

数天前,中俄海上联合军演降下帷幕,紧接着中俄编队便再度分批从不同航道通过宗谷海峡,驶向西太海域。按理说,两个或两个以上国家的双边或多边海上军事演习,本无可厚非,但日本却对中俄军演煞有介事,不仅急速抛出《国防白皮书》,竭力向世界各国煽动“中国威胁论”;进而干脆自掏腰包,“诚邀”美国出动8架F-16战斗机,与本国的8架F-15战斗机举行一场空中演习,以图通过“空对海”的立体显示来应对或威慑中俄的海上军演。

近年来,日本为配合美国“重返亚太”战略不遗余力,尤其在加紧构建“菱形包围圈”和加固“岛链封锁线”上,用尽气力。安倍重任首相后,接连访问我国周边越南、泰国、印尼、缅甸、蒙古等国,而且从7月25日起,还将准备访问菲律宾、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特别提出要对菲律宾“下注”。原因很简单:菲律宾是封堵中国海上力量出入太平洋的南部关键岛链段。

此外,历届日本政府还罔顾日本民众的强烈反对,死命“恳求”美军派遣最新式的兵力武器部署到冲绳的机场、基地,包括F-22“猛禽”战斗机、MV-22“鱼鹰”倾转翼飞机、海军陆战队等,以及准备部署于冲绳嘉手纳机场的MQ-4C型无人侦察机。不仅如此,日本自己还将加速建造大型“宙斯盾”战舰,届时日本的“宙斯盾”战舰与美国海军大批量部署在西太前沿海域的“阿利·伯克”级“宙斯盾”战舰协作联手,将把美国的“弹道导弹防御体系”推至中俄等国近海最前沿。

此番中俄两国海军在日本海的联合军演,使中国海军在日本海与他国海军联合军演实现了“零”的突破,更是我国海上力量实施“四海联动”(南海、东海、黄海与日本海)的一次有益战略尝试。这样,在第一岛链内的四个海内,海上力量可实现上下贯通,驰骋游弋,不仅可摆脱以往三海(南海、东海与黄海)海域对海上力量行动的局限,而且穿梭通行的海峡通道数量大大增加。

过去,宗谷海峡我国海上力量鲜有通过,津轻海峡通过次数也不多。今后,我国海上力量将名正言顺地进入日本海,这里不仅有符合法律规定、属于我国的出海口——图们江出海通道的安全需要维护,而且日本海上我国海上贸易运输畅通及渔业捕捞的安全也都需要维护。还有一点十分重要,未来我国海上力量既可以继续正常穿越多年来不断通过的宫古、三巴、大隅等海峡,进入太平洋,也将名正言顺地穿越对马海峡、宗谷海峡、轻津海峡,进入日本海,进入西太平洋!

“四海联动”将有助于打破日美对我海上封锁与扼控,使我海上力量机动性增强,双边乃至多边力量的联合运用将更加游刃有余!▲(作者是三略研究院海洋研究中心首席专家)

[责任编辑:李晓纬]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