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史海 读书 > 揭秘塔利班武装来源:美国养大老虎反咬自身

揭秘塔利班武装来源:美国养大老虎反咬自身

北京晚报2013年07月11日09:33分类:史海 读书

核心提示:此时正值美苏冷战。为了遏制苏联扩张,美国政府决定培植一支反苏力量。正好,作为穆斯林国家(逊尼派为主)的巴基斯坦,也对苏联、印度和伊朗(什叶派穆斯林当权)的威胁心有余悸,两家一拍即合。于是由美国出钱出技术,巴基斯坦出人力出地盘,在巴基斯坦开办了培训营。

文章摘自:《北京晚报》2013年07月02日第44版,作者:佚名,原标题:揭秘塔利班武装

6月23日,巴基斯坦控制的克什米尔山区,有11名登山者遭到恐怖袭击后遇害,包括两名中国公民。巴基斯坦塔利班组织宣布对此事负责。塔利班究竟是个怎样的组织?他们为何从阿富汗扩展到了巴基斯坦?武器装备如何?又为何袭击中国公民?

塔利班之渊源

美反苏产物

美国出钱出技术 

巴方出力出地盘

塔利班是波斯语“学生”的意思,塔利班武装就是“学生军”。耐人寻味的是,这个如今和美军叫板,让巴基斯坦头疼的伊斯兰极端武装团伙,最初却恰好是由这两个国家培植起来的。

1979年,苏联大举入侵阿富汗,扶持了傀儡政权。阿富汗人不甘屈服,多支伊斯兰武装力量对苏军展开游击战;另有600万难民逃亡到巴基斯坦等邻国。此时正值美苏冷战。为了遏制苏联扩张,美国政府决定培植一支反苏力量。正好,作为穆斯林国家(逊尼派为主)的巴基斯坦,也对苏联、印度和伊朗(什叶派穆斯林当权)的威胁心有余悸,两家一拍即合。于是由美国出钱出技术,巴基斯坦出人力出地盘,在巴基斯坦开办了培训营。

据统计,单是用于编写培训教材,美国官方就拨款5100万美元,印制教材1300万套。而在1981年,美国还往巴基斯坦注入了30亿美元援助,之后几年又提供了40亿美元。美国的金钱,把大批的阿富汗青少年培训成为敢杀人会打仗的游击战士。他们中的许多人后来回到阿富汗,加入了各抵抗游击队。

这些可怕的青年战士,给苏军带来极大损失。十年后,苏军被迫撤出阿富汗。但这些来自阿富汗的战士,在巴基斯坦当地已经形成了一股势力,并且还在扩散着他们的影响。由美、阿联合培养的这些青年战士,即是“塔利班”的重要来源。当然,那时候“塔利班”这一组织尚未正式成立。

极端惹民怨

流行乐和电视被禁 

经济情况依然糟糕

塔利班“建国”后,因为它的政权是打出来的,又实行政教合一制度,所以全世界只有巴基斯坦、阿联酋和沙特三个国家承认它是合法政府。但奥马尔和委员会不在乎。他们一面继续追剿“北方联盟”的残部,一面开始治理国家。曾任总统的纳吉布拉(本是亲苏派,已下台入狱)被拉到街头残酷地当众处死,联合国副秘书长亲自跑来说情都没用。

作为狂热的信徒,塔利班领导人按最严厉的规定约束自己,也约束老百姓。在塔利班统治下,妇女被禁止从事多数职业,外出必须蒙面,小偷要被砍手,通奸要被处死,流行音乐、电视和录像都被禁止。更重要的是,塔利班领导并没有多少治国才能,阿富汗经济情况和人民生活水平依然很糟糕,与北方联盟的战争也持续着。广大民众原本寄托的统一和平建设国家的希望破灭了,他们对塔利班也就越来越不能容忍。即使在普什图族人中间,塔利班的铁杆支持者也并不多。塔利班制定的禁令,经常被违反。

更严重的是,塔利班与本·拉登的“基地”组织关系密切。本·拉登原是奥马尔反抗前苏军的亲密战友,“基地”组织是1988年在阿富汗建立的,初衷就是帮忙对抗前苏军。塔利班当权之后,本·拉登常驻阿富汗,基地组织日益壮大,并成为全球反美的极端组织。世界各地的伊斯兰亡命徒都前往阿富汗,汇聚到本·拉登旗下。而塔利班实际上成了基地的盟军和保护者。

另一方面,本·拉登和越来越强大的“基地”组织又对塔利班的决策影响很大。奥哈马本来曾签署文件,保护阿富汗境内一切文物。然而在2001年,却不顾全球反对,以“消灭偶像”的宗教口号,炸毁了阿富汗的瑰宝、仅次于乐山大佛和蒙山大佛的世界第三高大佛——巴米扬大佛。这个变化,据传是本·拉登在其中起了重要作用。

塔利班之反复

与北约交战

汇集全球极端分子 

变身反美武装力量

2001年,本·拉登策划了震惊世界的“9·11”事件。这给了美国一个极好的理由。美国当即向塔利班要求交出拉登。遭到拒绝后,10月,美国、英国、德国等北约的数万精兵,开始向阿富汗进军。塔利班也摆出一副迎战的架势。本·拉登号召全球的伊斯兰极端分子,源源不断进入阿富汗,并肩抵抗美军,光是巴基斯坦人就有几万人。

塔利班及其盟友本身只是类似民兵的组织,尽管精神狂热,正规战经验却很欠缺,没有统一的战略部署。而美军则采用了正确的战术,一面用空军和导弹打击塔利班重兵集团,一面更多依靠“北方联盟”的队伍,由美国出钱出枪,派北方联盟向塔利班反攻。这样“放狗咬人”、“以阿治阿”,就摆脱了当初前苏联“陷入荒漠”的窘迫。11月中旬,美军和北方联军占领了喀布尔。12月,阿富汗临时政府成立。

然而丢了首都和全国政权的塔利班并未放弃抵抗。此后十余年间,他们继续以游击战、偷袭战乃至恐怖袭击手段向北约军队和阿富汗现政府报复。尽管北约不断增兵达10多万,又在2011年先后击毙本·拉登和奥马尔,却始终不能让阿富汗消停下来。

美军在阿富汗多次滥杀平民,也招致了阿富汗民众的反感。曾经被视为暴政的塔利班分子,又在很多民众眼中重新变成抗击美军入侵的英雄。目前,阿富汗塔利班依然拥有两三万人的武装力量,占据着四分之一左右的国土。而美军在阿富汗已经死亡2000多人,且近几年伤亡率有上升趋势。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