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人物 理财故事 > 神秘富商欧亚平:“三马”保险掌门

神秘富商欧亚平:“三马”保险掌门

评论
分享到
中新网2013年02月20日15:08分类:人物 理财故事

核心提示:引起外界最大好奇的是,欧亚平究竟有何德何能能够被中国互联网的两位“马哥”同时相中?

欧亚平

综合报道,昨日有媒体报道称,由阿里巴巴、中国平安、腾讯三家公司的掌门人联手设立的众安在线财产保险公司,在经过一段时间的筹备后已走完监管审批流程,保监会将在不久后正式发布同意其筹建的批文。

除了“三马同槽”进军保险业即将落地受到关注的同时,由马云和马化腾共同举荐担任众安在线董事长的欧亚平也成为外界瞩目的焦点。早年曾在高校及国企就职后投身商界的欧亚平的,目前担任百仕达控股主席。无论欧亚平还是其执掌的这家房地产企业近年来在媒体上均鲜有曝光,因而此番也被媒体冠之以“神秘富商”。

然而,引起外界最大好奇的是,欧亚平究竟有何德何能能够被中国互联网的两位“马哥”同时相中?

“神秘富商”欧亚平

事实上,低调的欧亚平并不“神秘”,在近年来的“胡润百富榜”上都曾出现过他的名字。

80年代初,欧亚平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在南京华东理工大学管理系结束了短期的教师生后,欧亚平在1985年以及随后的两年里担任湖南省国际经济开发总公司总裁助理。

之后,欧亚平离开湖南省对外经济贸易发展公司,成立香港宇恒集团有限公司,任董事长、总经理。1990年,欧亚平在香港设立了百仕达。

公开资料显示,上世纪90年代初,百仕达耗资9亿多元拿到深圳罗湖一块32万平方米的土地,开发成了“百仕达花园”,定位为充满欧陆情调的豪宅。2001年,百仕达以当时“深圳地王”的姿态获得深圳湾红树西岸地块,2009年红树西岸总销售额超过80亿元。

正是这两个项目,让百仕达为深圳地产界所熟知。从商数载,欧亚平的生意横跨地产、燃气、投资。期间欧亚平结合了很多大亨,人脉极其深厚。而这其中,也包括了后来成为欧亚平好友的马云。

2010年12月,欧亚平和马云、北京中坤的黄怒波、春华资本的胡祖六、上海复星的郭广昌、老牛基金会的牛根生、杉杉的郑永刚等16位商界巨子,向四川省民政厅申请成立“四川大自然保护基金会”。

有知情人士透露,马云、欧亚平的私交神秘,以至于马云曾在与欧亚平的家宴上为其献唱。因而,马云邀在两年后的今天力挺欧亚平加盟他们的保险项目就不足为奇。

跨界金融渐成潮流

不论互联网巨头发力金融业务,还是金融企业愈发重视线上服务,都显示出互联网同金融业的的融合近来渐成趋势。同时,欧亚平此番有望成为众安在线董事长,也是深圳房企纷纷进入金融领域的“冰山一角”。

在房地产调控之下,与此前众多上市房企进入能源矿产类似,如今中小房企转型进入金融领域也渐成趋势。据《每日经济新闻》援引业内人士的观点分析称,房企纷纷进入金融领域,一来可以为房地产开发提供资金,二来可以为调控之下的房地产开发分散风险。

近年来,百仕达的房地产业务已经急剧萎缩。有深圳地产业界人士透露,目前百仕达在深圳土地储备较少,也没有项目在售,公司营销团队也大多已解散。

据统计,除欧亚平旗下的百仕达外,包括金地、佳兆业、卓越、星河集团、宝能地产、莱蒙国际、世联地产等在内的房企均已涉足金融领域。

对此,深圳综合开发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认为,房地产行业本身具有金融属性,房子具有居住和投资功能,地产和金融具有天然的结合性。

因而,马云和马化腾发端于在线支付业务的金融蓝图、马明哲对中国平安未来的部署,以及欧亚平跨界金融领域的诉求通过众安在线达成了一致,而各方的期许能否实现,依然还要等待保险会的最终表态。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