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人物 理财故事 > 全球金融界最具权势百人中国占四席

全球金融界最具权势百人中国占四席

评论
分享到
中国经济周刊2013年02月19日15:45分类:人物 理财故事

核心提示: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中投集团董事长楼继伟、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等4名中国人入围2012年度最新全球金融界前100名最具权势人物。

从对冲基金经理到检察官,从银行大亨到监管官员,美国《价值》杂志梳理了2012年度最新全球金融界前100名最具权势人物。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中投集团董事长楼继伟、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等4名中国人入围

4个中国人

排在第14位的尚福林在入围的4个中国人中排名最靠前。身为中国金融监管机构的负责人之一,他一直警惕地关注着中国的银行在2008年所放出的大量贷款。在去年底,他又大力推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为水资源保护、清洁能源、粮食生产和保障房建设筹集资金。

担任了10年中国央行行长的周小川,排名紧随其后。这位经济系统工程学博士在中国政界和经济学界拥有极佳口碑,被誉为该领域的思想家。去年他实施了2008年后的首度连续降息,为银行体系补充了346万亿美元的流动性。

排在第27位的楼继伟在2011年就已经将这只主权财富基金的规模扩展到了4820亿美元。但在同一年,他却令这只基金的全球资产组合亏损了4.3%,创下了2007年公司成立以来最差业绩

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排名第31位。自2000年担任行长以来,他的努力已经让这家银行成为全球最大的银行之一。

前十名半数官员

这个榜单的前十名依次是: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德国总理安吉拉·默克尔、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英国首相大卫·卡梅伦、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主席加里·根斯勒、美国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约翰·罗伯茨以及美国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主席保罗·瑞恩。其中,政府官员就占了5位。

自2011年12月起,德拉吉执掌欧洲央行行长。去年7月,他宣称欧元是“不可逆转的”,并带领欧洲央行实施了旨在拯救欧元区的大规模债券购买计划。这表明,他已开启了欧洲央行对欧债危机最有力度的干预。相比危机刚爆发时,现在有了德拉吉的欧洲已大有希望终结这次债务危机了。

德国是欧元区最强的经济体,总理默克尔成为缓解欧债危机的关键角色。去年9月,德国法院裁定德拉吉的欧洲稳定机制(ESM,欧元区的拯救计划)合法,这使支持该计划的默克尔松了一口气。该判决也让步入换届之年的默克尔稳固了执政地位。

整个2012年,伯南克都在积极采取措施刺激美国经济。去年9月,伯南克宣布了QE3,意图刺激银行信贷和经济增长,异于以往的是美联储宣布将持续购买信贷支持证券,直至经济明显复苏。

在首个任期内,奥巴马做出一系列里程碑式的成绩:通过医改方案,结束伊拉克战争,稳定银行系统。但是他在经济上的表现确实是他的软肋。连任后,他还将面临税收和财政预算等方面多重挑战。

为应对欧元区来势汹汹的危机,在2005年接替因性骚扰丑闻下台的卡恩就任IMF总裁的拉加德已经额外筹集到超过4300亿美元的贷款。

去年5月上台的奥朗德并没有使法国摆脱风暴。他的政府在经济上行动缓慢,支持率不断下降。由于开征高达75%的所得税率,虽然使法国每年增收100万欧元,但却使富人们欲争相逃离这个国家。

尽管银行丑闻,媒体丑闻和严重的衰退正困扰着卡梅伦,但它在解决欧债危机时所扮演的角色却正日益扩大英国的国际影响力。在去年6月的欧盟峰会上,他就反对各国做出的对西班牙和意大利的援助计划。

多亏了根斯勒,华尔街和华盛顿才会如此重视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该机构正在调查曼氏金融的破产和摩根大通的伦敦鲸事件。他力推沃尔克法则、对银行和衍生品交易商的压力测试以及保护消费者不受互换交易风险侵害的隔离规则。

大法官罗伯茨取消了公司和团体对总统选举的捐款上限。去年他又投票支持了奥巴马的医改法案,该法案将对美国医疗保险行业产生极其深远的影响。

瑞恩最为人熟知的是他提出的饱受争议的财政预算案,这也让他在去年总统竞选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美国人占半壁江山

在这份百人榜中,女性成员仅6人,美国人占半壁江山,对冲基金、投行等金融机构的高管多达59人,克鲁格曼作为唯一一名学者入选,而高频交易者作为群体入选。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