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娱乐 社会 > 收费站要收费 救护车司机不给

收费站要收费 救护车司机不给

评论
分享到
现代快报2013年01月04日10:13分类:娱乐 社会

核心提示:救护车过收费站,该不该缴费?昨天中午11点多,一辆救护车在经过南京浦口花旗营收费站时,因收费员要求驾驶员缴费,双方发生争执,耗了10多分钟。虽然最终救护车免费通行,但驾驶员吕师傅挺不满:“时间就是生命,救护车是去救人的,收费站怎么能收费呢?”

事件

救护车被拦下

收费之争耗时间

造成车辆积压

120急救中心浦口高新医院分站有两辆救护车,吕师傅是其中一辆救护车的驾驶员。昨天中午,吕师傅接到任务,要到浦口区中心医院接一名病人,将该病人转院至鼓楼医院。平时吕师傅从高新医院开往浦口区中心医院,一般不走高速,但昨天路比较堵,于是吕师傅决定借道宁淮高速通行。车子行驶到宁淮高速花旗营收费站时,让他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收费员要求他缴费,缴费标准参照7座客车标准,要收费15元。

“我开的车是救护车,车里还有一名医生,车上哪有7个座位呀?”吕师傅当即提出,平时他开车走长江二桥、长江隧道,收费站都是免费放行,为什么花旗营收费站要收费?再说,他和车内医生都没有带钱,没办法缴费。双方争执不下,吕师傅一气之下甚至报了警。救护车停在收费道口,后面的车辆越积越多。10多分钟后,收费员不愿过多纠缠,没有坚持收费,将救护车放行。

“后来病人安全转院了,没有出现问题。”吕师傅说,虽然最终没有缴费,但他还有疑问,如果以后再发生类似的事,因为收费的问题耽搁了病人,责任该由谁来负呢?再说,救护车过收费站到底该不该缴费?

直接引语

因为收费的问题耽搁了病人,责任该由谁来负呢?

——救护车司机吕师傅

回应

收费站工作人员:

相关规定不明确所以造成争执

昨天下午,现代快报记者来到花旗营收费站。值班人员解释,《江苏省高速公路条例》对于免收通行费的车辆有明确规定,根据该条例第四十四条规定,军队车辆、武警部队车辆,公安机关在辖区内收费公路上处理交通事故、执行正常巡逻任务和处置突发事件的统一标志的制式警车,运输跨区作业的联合收割机(包括插秧机)的车辆,以及经国务院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或者省人民政府批准执行抢险救灾任务的车辆,免交车辆通行费。对于救护车是不是免交通行费,该条例并没有明确规定。

不过,该收费站工作人员说,在实际执行过程中,救护车在两种情况下可免费通行,一是在辖区收费道路上参与急救任务;二是执行急救任务。当时,吕师傅并没有向收费员说明救护车是去接病人,而只是一味坚称救护车不该交费。后来收费员了解到该车有急救任务,便放行了。

工作人员坦言,关于救护车收费的规定,不像军车、消防车那么明确,这也是造成争执的主要原因。“如果明确规定救护车像军车、消防车一样不缴费,就没有这类纠纷了。”

关注

南京市急救中心有关人士:

如能出台“免费通行”规定就好了

昨天下午,南京市急救中心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国家并没有规定救护车免费通行,在日常工作中,救护车经过收费站时,都是要缴费的,“这笔费用最终由病患家属承担。”有关人士说,“救护车停车缴费,的确会耽误一点时间。如果有关部门能出台救护车免费通行的规定,那就好了。”

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收费站有时也感到棘手。花旗营收费站的工作人员称,就以警车来说,并不是所有的警车都免费通行,如警车不执行任务,按规定应该缴费。但收费站不可能也没有办法核实其是不是在执行任务,往往只能免费放行。救护车是不是在执行急救任务,收费站也不可能核查。

PK

到底该不该缴费?

甲方:应让救护车免费通行;乙方:按规定应缴费

针对此事,有市民认为,救护车担负着救死扶伤的任务,时间对救护车来说非常重要,按理说救护车应该免费通行。

不过也有人认为,目前救护车与消防车不一样,救护车是要收取患者家属费用的,收费站依据国家及省里的规定,应该向急救车收费。

对此,北京中银(南京)律师事务所左迎春律师认为,国务院与江苏省都有收费公路管理方面的条例规定,2007年,国家监察部、国务院纠风办、交通部等部门联合发出《关于进一步开展清理违规减免特权车人情车车辆通行费工作的通知》,这些条例和通知,都没有明确将救护车纳入免费通行的范围。可以说,国家的规定是比较明确的,只是在执行中,各地收费站尺度把握不一。有的收费站宽松一些,对救护车免费放行;有的收费站则把握严一些,但并不违反相关法规、规章。

江苏省人大法工委副主任委员刘克希:

对救护车免费

可能性很小

救护车到底该不该免通行费,以后救护车有没有可能纳入免通行费的范围?就此,现代快报记者请教了江苏省人大法工委副主任委员刘克希。他表示,现有法规没有对救护车单独作出规定,那么救护车就不应该特殊,而是应该缴费。国家、省里没有关于救护车方面的单独规定,这不是立法方面的疏漏。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国家对于免征通行费的车辆有严格的规定,不能随意扩大范围。二是现在救护车的服务是有偿的,通行费可以打入急救中心的成本里。

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各地因收费纠纷导致救护车被不同程度耽搁的现象并不少见。在未来的法规修订中,救护车是否可以纳入免费通行范围?刘克希表示,救护车纳入免征通行费的可能性比较小。除了上述原因,还有一点,就是如果救护车纳入免征范围,其他类型的车辆也可能会参照。刘克希说,国家及省里对于收费公路免征通行费的车辆管理很严,严控特权车、人情车,除了军车、执行任务的警车等少数几类车辆,其余车辆都要缴费。

微议

这是为什么?

新浪微博网友@Becky小屋:为什么救护车过收费站要停下来缴费呢?用ETC通道会快很多呀。还有困惑的是救护车过了车流较多的地方从我身边驶过,那急救铃声怎么不响了?

新浪微博网友@RoroXD:修路的钱去哪了?为什么救护车过收费站也要收费?

新浪微博网友@医疗律师刘晔:特种车辆过收费站就救护车要收费。

[责任编辑:尹杨]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