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娱乐 社会 > 2012电商成批倒下 四大原因最致命

2012电商成批倒下 四大原因最致命

评论
分享到
现代快报2012年12月14日09:56分类:娱乐 社会

核心提示:从“双十一”到“双十二”,电商疲态尽显。回顾2012年,在激烈的竞争中,不少电商濒临生死线。团购网站从接近7000家缩水到不足3000家,大批中小型B2C网站在悄无声息中消失。

从“双十一”到“双十二”,电商疲态尽显。回顾2012年,在激烈的竞争中,不少电商濒临生死线。团购网站从接近7000家缩水到不足3000家,大批中小型B2C网站在悄无声息中消失。近日,一份今年电商死亡名单在网上广为流传。分析其中电商倒下的原因,主要包括四大类。

□现代快报记者 张波

原因一 盲目复制 水土不服

受害者:乐酷天、耀点100

今年4月,乐酷天在其官网上发布了即将关闭的消息。此后不久的7月,国内时尚百货B2C网站耀点100发布公告称,暂停网站运营,且7月28日起不再接受订单。一个是日本No.1的电商平台,一个是台湾B2C市场第一名派出的电商团队。这样的背景几乎无人怀疑其专业性,却在上线不久之后纷纷选择关门大吉。

据记者了解,乐酷天失败的主要原因在于日方对固有模式的过度自信。乐酷天模式之所以能在日本做得风生水起,关键在于日本小作坊式的店铺居多,形成很多家庭品牌。这一模式在中国则明显不能适应。与之相似,耀点100似乎也是死于水土不服。虽然先后获得三轮投资,但缺少运营的深耕细作,极大地影响了顾客的购物体验。

原因二 出身豪门 吝于投入

受害者:百度有啊、网易尚品

今年4月,百度有啊宣布关闭。有业内人士认为,和淘宝、京东这样的电商相比,百度有啊缺乏零售、供应链、物流等方面的掌控能力。此外,百度对于C2C的投入根本就不是很大。2008年10月,有啊平台正式上线时,百度的CFO李昕晢曾表示,百度在C2C上面不会投入太多,从这个角度可以看出,有啊对于百度来说只是一个试验品。

网易尚品也出身“豪门”。一位接近网易尚品的人士透露:“网易尚品的上线原本就是仓促之举。在上线的一年中,网易尚品并没有投入足够的资源。”

原因三 资金链断裂

受害者:品聚网、维棉、后玛特

以维棉为例,这家成立于2010年11月,以袜子为切入点,在上线初期曾获得来自著名天使投资人徐小平1000万人民币的天使投资。在获得投资后,为加速狂奔,维棉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在广告上。另外,维棉代工厂商长达两个月的出货周期也直接影响了公司的资金流转。

无独有偶,“品聚网”2011年11月11日上线试运营,定位类似淘宝的平台模式,由于资金链断裂等问题,在经过了短短3个月的经营后惨淡收尾,于2012年1月7日宣布关闭,并作相关资金清算。

原因四 与投资人决裂

受害者:24券、团宝网

在24券成立的近3年时间里,总共募集了超过5000万美元的巨额资金。2012年10月中旬,24券发表声明,决定从10月20日起,全员执行暂停营业,无限期执行,待股东解决激励和资金问题后恢复运营。之所以出现这种局面,是由于24券投资方与创始团队互指对方掏空24券,24券CEO杜一楠清理投资方派驻在24券的工作人员,而投资方代表则宣布停止向24券注资。

专家分析

2013危险继续

一位专业人士认为,2013年,电商倒闭潮还将继续。“也许不会像今年这么猛烈,但是行业的格局并没有质的变化,激烈的竞争会让一些实力不济的电商淘汰。”他表示,“电商市场蛋糕会持续扩大,但行业领军者将继续减少。”那些自身成本控制得当、服务过硬、价格更有竞争力的网站会成为消费者的首选。

[责任编辑:尹杨]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