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娱乐 社会 > 请假16天 能休7个“黄金周”

请假16天 能休7个“黄金周”

评论
分享到
现代快报2012年12月12日11:10分类:娱乐 社会

核心提示:国务院办公厅发布2013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明年元旦、春节、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和国庆节7个节假日共放假29天,剔除周六周日假期剩11天。该安排发布后引起广泛热议。不少网友“开动脑筋”,将明年的假期“变身”,只要请假16天,就可以拼出7个“黄金周”共计假期56天。

国务院办公厅发布2013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明年元旦、春节、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和国庆节7个节假日共放假29天,剔除周六周日假期剩11天。该安排发布后引起广泛热议。不少网友“开动脑筋”,将明年的假期“变身”,只要请假16天,就可以拼出7个“黄金周”共计假期56天。

请一天假元旦假期变6天

“还以为明年元旦会从今年12月31日开始放假,没想到是明年1月1日到1月3日,看来出游计划要重新调整了!”原计划元旦只是去泡温泉的小蒋因为放假安排的变化,开始重新考虑自己的旅游计划。

据了解,自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3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出台以后,不少人更改出游计划,由于12月29日、30日为周末,31日为星期一,2013年1月1日为星期二,不少网友建议干脆请一天假或者休一天年假,这样的话假期就会延长至6天,基本上相当于一个黄金周。

请假16天,拼出7个“黄金周”

记者发现,2013年国家法定节假日共计为29天,相较2012年增加了2天。明年的假期比较分散,没有出现像今年春节元旦假期在同一月份,或者国庆、中秋假期相连的情况。

不过,2013年假期虽然比较分散,但节假日依旧不少。

国务院节假日安排出台后,有网友拼出最牛请假攻略:请假16天拼出7个“黄金周”共计56天长假,分别为12月31日、4月1日、4月2日、4月3日、5月2日、5月3日、6月13日、6月14日、9月16日、9月17日、9月18日、10月8日、10月9日、10月10 日、10月11日、10月12日。比如,中秋节是9月19日至9月21日放假。但是,9月14日、15日是双休日,如果9月16日、17日、18日请假3天,就可以休息8天,也可以拼出一个黄金周来。元旦、春节、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以及国庆节假日,经过这样东拼西凑,最终只要请16天假,就可以拼出三个8天假期,四个7天假期。

年假“填空”拼13天超长假

假期安排公布后,也有不少网友开始“出谋划策”,为自己拼凑出各种各样的“完整版”假期。如利用年假来“填空”,劳动节,从5月2日(周四)和3日(周五)请假,就能有7天假期;而国庆节,如果能从10月8日至12日请假,就能有个13天的超长假。

专家点评

完整假期便于出行

企业可人性化安排

“假期很美,假期一过就是深渊。”2013年放假安排公布后,网友纷纷在网上吐槽。元旦假期后要连上8天才能双休;春节假期后又要连上7天班;清明过后连上6天;连上7天班才能过五一或者端午……虽然期盼已久的假期还没到来,之后将要面对的超长工作周也令上班族开始“头疼”。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元旦假期安排,可能主要是照顾历史延续。也就是说,如果每年都是1日到3日放假,会让人们对放假时间形成一个稳定的预期。对于可以相对自由安排工作时间和假期的单位来说,今年不妨从人性化的角度考虑,在执行休假安排的过程中,给员工更多选择的机会,比如利用年假、福利假把2012年12月31日变成假期,以缓解假期安排带来的不适感。

企业可人性化安排

“国务院的决定是针对全国各省区直辖市,是大范围适用,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参照价值,企业完全可在此基础上有所调整,不必生搬硬套。”著名管理学专家、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理事刘向明认为,工作类型复杂的企业,很难制定让大家普遍满意的放假规定,如果员工普遍觉得这个安排不合理,企业正好利用这个机遇和员工讨论更合理的放假办法,这也是企业强化人性化管理的机会。

对此,中智外企服务分公司资深劳动法律顾问周虎也认为,国务院的放假安排只是指导假期,企业可以结合企业文化和员工心情等,适当调整工作日和休假期。比如元旦假期,企业可以结合公司业务和经营情况,有选择性地通过在12月31日当天安排放假,或者统一安排员工带薪休假,或者倒休等各种措施,提升员工的幸福感,增强企业的凝聚力。综合

网友吐槽

聪明的计划PK工资怎么办

@和和美美的小屋:存下来就按照这个执行吧

@谢红子:哈哈,有想法!

@冰碎成风:这么请假---给力啊

@QQ小虎宝:必须的!明年开始不要浪费年休假

@海王星巡视员:智慧的力量拼出了7个黄金周

@别育伟:想出这个主意不需要智慧,需要考虑的是谁发我这16天的工资?

@三哥CHEN:都想好事呢?谁来发工资呢?

@加油长城:请假不扣工资吗?

@石浦姚明2:都是扯淡,哪个单位傻到让你年假和长假一起休?

[责任编辑:尹杨]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